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艺术在现实前为何如此苍白 艺术能当饭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2:14  申江服务导报

  虽然怀着对艺术的追求梦想求学,但艺术类院校、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们,在就读三四年后,也不得不面临就业的问题,艺术被抖落在现实的面前。这时,艺术和现实矛盾吗?艺术专业的毕业生们,是怎样平衡艺术和现实间的关系?

  我的舞蹈,我的爱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舞蹈专业 小梁

  我来自武汉,从12岁开始学舞蹈,2002年3月才来到上海。上海是一所生活节奏很快的城市,虽然有时候会让人感到欠缺一些人情味,但因为母亲是上海人,我对于上海的印象还是非常不错的。

  这个星期一,我就要去上海歌舞团面试了,是否会被接纳,还是一个未知数。当然,我希望能够留在上海,即使这个愿望无法实现,我也不想回老家去。我没有考虑继续深造,因为我已经20岁了,舞蹈演员的青春是最宝贵的,我希望能够把它们献给我的舞台。

  当然我也知道过了30岁之后,我可能必须接受自己的谢幕,可能转行去当舞蹈教员,但我希望现在能够学以致用,先锻炼自己。毕业之后我们就要进入社会,我相信所有的社会经验和舞台经验,都会成为我宝贵的财富。

  刚进团工作,我也明白肯定不会立刻就给让我领舞或独舞,基本工资也就千元上下。但如果今后能够做得好,我也许每月能赚到两三千块,我现在正在根据领舞演员或者有独舞表演的标准努力修炼呢。对于舞蹈这个行业,我想我永远都不会放弃,如果现在不让我跳舞了,我都不知道能干些啥呢,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舞蹈!

  我不在乎离开上海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舞蹈专业 小李

  一开始想要学舞蹈,就是我自己的主意,家里人本来很不同意男孩子学舞蹈,但后来看到我一直非常努力,也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慢慢的接受了这个现实。我热爱舞蹈,练功非常辛苦的时候,都没有想过放弃。所以我一直想,我找的工作必须和舞蹈有关。

  我来自河南,我家乡的一位很优秀的舞蹈老师来自上海,于是我也就有了来上海看看的念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并不是为了能够留在上海工作,而是希望能够真正学一点东西,也算是“镀”一下“金”吧。我现在的想法是能够去南方的小城市当舞蹈教员。我很喜欢当老师的感觉,如果有这个机会,我想我一定会干得很开心的。

  之所以不想当演员的原因则首先是因为演员的工作不稳定,艺术生涯比较短,另外艺术院校的毕业生每年都很多,竞争也很激烈;再说我总觉得从团退出后再当教员就不纯粹了。另外,我们专科学历的想要进入大城市工作比较困难,相比之下去一些小城市的艺术院校就比较容易。之所以不回老家工作,则主要是因为河南附近城镇,一般每个月工资只有七八百元左右,要维持基本生活势必还要再打些零工。而在南方一些小城市则每月可以挣到千元以上,虽然物价也相对较高,但是应该够个人花销了。话说回来,西部一些城市的艺术类院校的教员比较不足,但是我也不想去那里,因为实在是太苦了点儿。

  心理指导

  就业,不仅瞄准上海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戏曲分院戏曲班(专科)辅导员 于翔

  我校是上海市培养戏曲表演方面人才的唯一一所高等学府,今年毕业的学生全部具有大专学历(本科今年没有毕业生)。今年我们专业29名毕业生中,越剧表演专业的1名,其他全部为京剧表演专业。我校毕业生的基本就业方向是成为全国各所文艺院团的演员,成为大中院校的教员,也有部分同学进入文化馆,文化公司从事相关行业,这几年总体就业趋势比较稳定。

  到现在为止,因为本届学生在专业上的努力以及和工作单位的积极联系,已经有50%左右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达成了工作意向或已找到工作。作为辅导老师,我常提醒学生有些中小城市稀缺戏曲艺术人才,就业求职不要仅仅瞄准上海市内各个戏剧院团,同时也应该考虑一些地方剧团的招收。

  另外,虽然上海的戏曲学校仅此一家,但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京有不少出色的艺术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就以上海而言,专科学生和本科毕业生相比,在求职方面也缺乏优势。因为学制较短,专科所学都是实用性较强的演出技能,而本科4年的学习则能够多涉及戏曲理论方面。因为考虑到这一点,毕业生中也有一部分正在加紧学习,准备专升本考试。

  毕业生刚进入剧团工作,薪资待遇方面肯定不会非常高,以上海为例,因为物价相对较高,基本来说刚进团的工资可能仅够个人生活。当然,学生们在考入戏剧学院之前已经苦读多年,付出不容易马上得到回报。但我相信,只要有实力,到了剧团总能发挥个人能力,在剧团演出中占据一席之地,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会越来越好的。(文/琚斯佳 邱之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