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的全球化与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5:20  新浪教育

  GE是全球跨文化管理的典范。杰克-韦尔奇提出,GE要实现“全球本土化和本土全球化”,GE的在全球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任用本地人才,而本地人才都有足够的才能胜任在全球工作,为GE服务。

  杰克-韦尔奇认为,只有那些不惜一切代价,找最佳做法,广泛收罗人才的公司才是真正的全球性公司。换句话讲,全球化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全球化”。杰夫-伊梅尔特在同
中国企业家座谈时,也曾形象地描绘了全球化的工作意境:“对于我本人来说,全球化意味着一年当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世界各地进行旅行,意味着对中国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到美国去学习,到世界上其它的国家进行培训……”

  作为全球化最成功的公司,GE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各地,GE的产品深远地影响着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如何在GE的每个国家区域市场取得经营上的成功,GE必须采取人才本土化策略。

  但尤其重要的是,本土化的人才策略建立在全球化的基础之上。那就是,GE在全球对人才施行统一的标准。只要是GE的员工,你可能来自不同的国家,分属GE的不同业务部门,或服务于GE的不同分支机构,都会得到GE的一视同仁,得到相同级别的培训与发展机会。

  GE全球的几十万员工,不分国别、民族、性别、宗教信仰……在GE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统领下,组成一支团结而高效率的工作团队,这支团队庞大却不臃肿而滑向官僚主义的深渊,文化背景相异却能够有着共同的信念,在GE统一的价值观的统领下,他们带给GE的是真正的全球化,是缤纷灿烂的多元化文化,是GE能够真正实现不断变革的根本力量。

  当有人问杰克-韦尔奇,为什么GE的文化能够与世界上各种不同的文化相处相融,杰克-韦尔奇说,答案永远都是同一个:尊重他人,给他们发言权,这是一条具有全球意义的启示。

  人才是GE在中国发展最大的挑战,GE中国以及GE众多业务部门领导人认为在中国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以跟上GE在中国的快速的发展步伐。GE希望让更多的中国本土人才成长起来,成为GE的领导人。在中国的人才培养上,GE中国也得到了公司总部政策上的倾斜与支持,比如对员工的领导力培训,对员工的级别要求比较宽松,但速度上显然是要求比全球快,必须满足GE在中国飞速发展的需要。

  

案例:陈治——将GE价值观与中国文化相结合

  陈治出生于1953年10月13日。先后于台湾国家中央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学士学位,马萨诸塞大学结构工程硕士学位,1983年获得宾州Lehigh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后加入位于硅谷的GE Calma公司的任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经理。1987年,他被调到台湾任销售部经理,负责GE在东南亚的销售业务。1989年加入GE医疗系统集团任台湾及菲律宾区总经理。1990年在新加坡任亚洲区服务总经理,1992年任亚洲区销售总经理。1993年任台湾一家医疗部新成立的合资企业的总经理。1996年开始,陈治担任GE(中国)医疗系统集团总裁。2001年11月被提升为GE公司全球副总裁。

  陈治深入了解了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的文化氛围,并将之与GE文化相结合。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陈治说,GE也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GE作为一家企业,追求利润是中心目标。“两个基本点”是指追求员工满意度、客户满意度。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GE强调价值观,就像毛泽东所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难得的是,一名出色的企业领导者能够排除意识形态、政治等一切限制,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所在国家的政治、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并如此生动、形象地演绎着商界传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