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西门子的多元化与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8:44  新浪教育

  西门子在德国拥有近20万名员工,在全球195个国家与地区拥有近30万名员工,是一家高度全球化的跨国产业巨头,在公司施行多元化的雇员政策。在西门子中国的2万多名员工中,有来自26个国家与地区的员工被吸引到一起,在一起共事。尽管是一种非常多元化的工作环境,但外国员工在西门子中国公司的比例只有1%左右,所以西门子又是人才管理本土化的典范。

  在多元化的工作氛围中,西门子尽量减少不同国家与文化的雇员之间在文化上沟通的误解,并充分利用不同文化所带来的优势。在多元化的工作氛围中,不同的文化带来不同的思维方式与想法,为西门子决胜市场竞争带来了不同的解决之道。

  所以西门子的人才素质模式中对员工工作经验要求方面,明确提出要求员工具备“跨文化的经验”,以适应西门子多元化的氛围与跨文化的沟通与管理。在跨文化经验上,西门子希望员工能够具备跨文化管理的“悟性”。西门子频繁将员工调派到世界各地,从事跨文化的工作,锻炼跨文化管理能力。

  西门子在中国的人才本土化

  在中国,西门子这个名字总能唤起人们愉快的记忆和美好的遐思。这并不奇怪,因为西门子自19世纪以来就成为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早在1872年,西门子将第一封电报发到了中国;7年后的1879年,西门子用其发明的电力照明系统首次照亮了上海港,这套系统是中国使用的第一台电力机器。1904年,西门子在中国上海成立了第一家驻华办事处,该办事处曾一度是西门子最大的海外机构。1937年,西门子中国公司拥有员工275人,是西门子欧洲以外最大的海外分公司。如今,中国上海再次成为西门子除德国以外员工最多的城市。

  在西门子中国,员工的晋升速度非常快,本土化的队伍很快成长起来,许多方面甚至要比其他国家表现突出。西门子在中国的2万名员工中,外国员工所占的比例仅仅为1%左右,包括公司的高层领导以及普通的工程师、专家等各层面的员工。目前在西门子中国公司中已有两名本土中国人坐到了仅次于CEO的副总裁的高层职位上。

  西门子公司本土化的战略是:把西门子公司的发展融入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之中。本土化战略的核心内容就是加强本土化人才战略。

  西门子之所以杰出,在于拥有最佳的技术专长和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的独特能力。知识是每个公司最宝贵的财富,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知识是所有解决方案的关键。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不断缩短的产品周期,主动学习使改善和提高成为可能,使西门子在竞争中领先一步。在西门子,知识由全球40多万员工共同分享。西门子重视通过强大的培训与对员工坚定不移的信任,促进全球各地员工的成长,使他们成为本地西门子的精英力量。

  全球化与本土化的目的是“融合”,而不是绝对的全球化与绝对的本土化。图A是跨国公司施行本土化时的一种状态,虽然外国员工所占比例很小,但全处在组织的最高层。图B是另一种状态,也是跨国公司应该努力追求的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哪怕外国员工所占比例很高,但只要是合理的层次结构,就是一种健康的状态。西门子中国正努力创立B类型的员工组织结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