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为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49  新浪教育

  每个员工都希望以自己的公司为荣,也希望因自己对公司的贡献而骄傲。他们经常会问:“我到底在为了谁奋斗?”这个介于员工和公司名声之间的骄傲桥梁,就是企业维系员工的另一条纽带。

  员工对公司的很多方面都会引以为傲,比如产品、传统、公司政策等,不过,股东的利益可不是其中之一。美国的管理界有一句名言:“如果公司启用只会维护股东利益的管
理阶层,那就是自寻死路。”此外,还有一件值得员工骄傲的事:有些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一个员工因为业务关系自行辞职。比如联邦快递、迪尔(Deere)、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美国庄臣(S.C.Johnson Wax)和西北航空等。在3M公司,去年员工的辞职率还不到1.4%。

  当然,还有其他让员工们津津乐道的事:默克制药的管理层中有30%是女性;美国天然食品百货零售业龙头Whole Foods Market公司只出售生态食品,员工的素质也比一般食品公司的要高,而且公司还规定,公司CEO的薪资不能超过一般员工平均薪资的十倍;一位在SAS研究中心工作的员工说:“这份工作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我每天都能接触到最新的科技。”很多在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工作的员工以老总裁克雷多(Credo)为傲,因为他从来都是把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股东的利益放在最后一位;医疗技术公司美敦力(Medtronic)把所有的注意力全放在患者身上,通过各种渠道跟他们取得联系,每年末都要邀请患者和他们的家属参加大型派对,让患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不过,记者是不在邀请之列的。

  不只是美国的企业,德国企业也开始重视如何才能留住顶尖人才这个问题。《财富》杂志的调查结果可以作为参照。不过,我们还是得提到和钱有关的事,这就令人紧张了。金融市场会对无法挽留员工的企业退避三舍,不肯继续为其投资。自荷兰ABN银行成功地推出全球第一个以“员工参与指数”为指标的信用等级证以来,三年间,欧洲已有16个股市开始采用该指数,作为衡量上市公司股票前景的标准之一。许多银行都乐意把钱贷给在就业市场受欢迎的公司,认为他们的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