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诱惑你丧失行为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20:02  新浪教育

  这些在工业化初期形成的“照顾”制度,在如今的新经济条件下还能继续存在吗?毫无疑问,照顾模式最终将使你丧失行为能力,让你变得越来越渺小。对主管意见的不断赞同,就是先兆。

  照顾是一种诱惑。表面上,它解除了你身上的负担,实际上这却让人处于被动地位。它代表一种事先的管束,如果主管为了保全员工而代替他们承担任务,那他就剥夺了员工
解决问题的机会,员工也因此丧失了在挑战中成长的机会。这种照顾制度还会使管理阶层觉得自己“无可替代,高员工一等”。

  不过,很多人会处于一种矛盾中:一方面,他们主张平等原则,另一方面,他们又死死守住照顾制度不放。“照顾制度”和“平等”是两个互不相容的概念,如果你把员工看成是平等的工作伙伴,就应该尊敬、信任他,而不应该用施舍、救济这种单边的行为模式来对待他们。

  对于那些能够维护自己利益的人,

  不应该采用照顾的策略。

  克劳斯·韦尔斯曼(Klaus W.Wilsmann)是德国格兰泰制药公司(Gruenenthal)的主管。有一次,一个员工请求他的帮助:“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您能帮助我吗?”当时韦尔斯曼非常友好地对他说:“当然,我们可以谈一下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基本上我是不帮助任何人的。”只有无可救药的依赖他人的人,才会认为韦尔斯曼冷酷无情。管理者的责任感,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主管不应该干预员工的工作。

  照顾的另一种含义是单方的、不要回报的馈赠,这是一种不平等的行为。不管是否出于照顾者的本意,这都会让受照顾者养成依赖的习惯。受照顾者虽然不需要回报,但必须心存感激,永远不能在自己和主管之间“一碗水端平”。很多主管都希望扮演大善人的角色,坚持“施多于受”的原则,希望自己能像救世主圣乔治(St.Georg)一样,到处拯救、帮助他人。那些拒绝平等付出的人,其实就是自抬身份,并将压力强加在别人肩上。一旦别人拒绝他的照顾,他就会觉得孤单、失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