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照顾与过分责任之间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20:02  新浪教育

  管理阶层必须关注企业内的共同利益,在照顾与过分责任这两个极端间寻找平衡,这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热情会让人腻歪,而冷漠会让人发抖。这两个极端都无法达成管理的目的,无法让员工充满热情、创造性地工作。重视他人,首先要支持对方所选择的计划,主管的作用是辅助员工,而不是“高高在上”,必须保持个体的独立,让他们同时作为施与受的承载者。

  此时,具备敏锐的注意力就很重要了。它有两方面含义:灵敏的认知和全面的思考。主管要观察他人是否能够维护自己的权利和要求,凡事要考虑个体的特性,依据个体的不同需要领导他们,避免恶劣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变得消极。也就是说,与其说是主管,不如说是员工的朋友,接纳和重视对方的特质。这种做法能让员工释放内心感情,独立行事。

  如何使负面的照顾转化为正面的注意力呢?很简单,让员工在面对困难时独立承担责任,信任他们,尊敬他们,保持他们的独特性,给他们自主的空间,让他们的个体性发挥作用。主管如果想表现出帮助个体的诚意,就应该帮他们创造出完成任务的最佳条件。

  那些一心想守着“照顾”不变的人,应该首先问问自己:到底什么才是照顾?比如说,让员工尽早得到消息;让员工有机会尝试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支持员工的冒险精神;不要抹煞或压抑员工的天赋,给他们进修和自我发展的空间;给员工提供不同的工作机会,帮助他们获得不同的经验……在丹佛机场我曾读到:“和安德森(Andersen)共事过后,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为任何人工作—包括为你自己。”在过去一成不变的经济世界里,让员工适应工作岗位是企业盈利的保证。在新的经济条件下,这无疑是让企业自寻死路的做法—市场才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

  信任管理就是给员工提升市场价值的机会,包括企业的内外市场。在全球信息化的时代,保持学习能力是员工在职场上驰骋的不败法门。研究显示,员工为一家企业服务的年限很少能超过十年。所以,员工要求的不再是退休金或铁饭碗,而是能终生受益的、提升职业技能的机会。因此,让员工脱离不合适的任务,也是对员工的一种积极照顾,能让他们避免丧失自己的行为能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