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决策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20:05  新浪教育

  生活中到处都是目标冲突。人们的行为充满了矛盾、不确定性和不一致性。我们经常会面对种种吸引人的选择,作出后果无法预料的决定……所有的主管都曾面临过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选择集权式组织还是分散式组织,全球化还是本地化,大而全还是小而精,寻求代理商还是自己培养业务员,缓慢蜕变还是迅速变革,在国内还是国外生产,竞争还是合作,联盟还是独立?

  但是,矛盾也让人们的行为条件变得更优越,矛盾的本质就是自由。由于矛盾的存在, 情况随时会改变,达成目标可能会有多种路径,有时候还会有互相竞争的目标可供选择。在这种竞争环境中,管理阶层知道,他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选择,必须每天寻找新的平衡,依据新的条件作出决定。这就是所谓的“决策”—放眼未知的未来,确定行动的方向。斯沃琪(Swatch)前CEO弗里茨·阿曼(Fritz Ammann)曾说过:“管理阶层作决策的时间,通常和决策内容的规模与重要性成反比。”决策并不是要你接受某事,而是有意识地使你倾向于某一方。

  决策的前提就是不确定性。如果你相信自己,对自己的分析能力没有任何怀疑,你也就不会怀疑自己的选择。而后,你就会对行为的结果做一个大致的估算,并确定该如何实施。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你来说也许易如反掌,但这并不是决策。只有当情况模糊不定、方向不明,而且你对所有的备选方案都充满疑惑时,你所做的决定才叫决策。决策需要耗费精力,因为每一种方案看起来都很合理,你不是在对错之间做出选择,而是在“硬币的正反面之间”做出选择。做决策时,你肯定会受到来自决策相反方的阻力。那些想逃避阻力的人,我们称之为“决策的弱者”。在很多企业里,人们总是设法逃避做决策,因为做出错误决策的后果,往往比不做决策的后果严重得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