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职称 待遇 健康--教师关心的70个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6:00  现代教育报

  


  教师职业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的第二十个教师节,这是教师们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在向老师们表示祝贺的同时,本报记者在网上对全国各地的教师们进行了调查
,了解他们心中最关心的一些问题。

  下面的七十多个问题是本报记者从十几个省的上百名教师提出的众多问题中整理出的,都是他们关注比较集中的问题。

  教师职业

  1.教师职业。教师自己要正确认识“教师”这个词语和教师这个职业。不要无限夸大,也不要因为挣得少而自我贬低。社会对教育的理解程度要加强。

  2.教师子女教育的问题。教出无数的优秀生,送走N届毕业班,身为一名好老师却教不好自己的孩子,一说到对自己子女的教育问题,教师大多头疼不已。

  3.教师职称评定问题。这个关系到教师切身利益的问题,常常在实际操作中“掉链子”。职称评定中的论文、外语、计算机等“硬性规定”卡住了优秀教师继续前进的脚步。职称评定的种种弊端反而压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呼吁建立公平的评估机制,淡化学历与职称,看重教师的实际水平,建立公平的教师评估机制。

  4.论文造假。有老师说,论文热空前高涨泛滥,表现在每所学校,每个期末每人交论文一篇,除了少部分立志于此或者对教育科研有兴趣的教师之外,其余大多是消极的、敷衍了事,更有甚者直接“借用”别人的成果,从网上下载……职称评定中上交的论文也是如此。

  5.教师的模范问题。一是模范没有公开规范的标准,二是许多模范指标,教师根本不知道,模范的威信在教师心中降格。

  6.男性教师找对象有些难。女性教师可能会被许多男性列为首选对象,因为在中国,不管是受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教育的影响,教师对女性来说还是个不错的职业。相比来说,男性教师特别是小学男性教师谈恋爱找对象还是有些难,这也是造成男性教师逃离小学的一个原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