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透视甘德怀北大考博事件 > 正文

观点:由北大朱苏力招博事件逼问中国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0:56  中国青年报

  


  因北大朱苏力招博事件而逼问中国学术

  作者:邓正来

  “朱苏力招博事件”一发生,即刻就在各大网站和部分纸质媒体上引发了一场很大规模的讨论,其中既有甘德怀同学发表的《我的北大考博经历》等文字和朱苏力发表的相关说明,也有众多网友发表的
各种评论、质疑、辩护或批判的文字。就这场讨论本身而言,它显然是一种因网络技术的高度发展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建构起来的趋向于言论自由和民主的公共批判景象,但是这场讨论的爆发却可能要求我们对中国知识分子中的各种现象做出逼问。

  从我个人的阅读范围来看,至此发表的绝大多数文字都是直接针对“朱苏力招博事件”本身的。在我看来,这不仅可以理解,而且也很有必要,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讲,这起事件乃是我们洞见中国知识分子中各种问题的一个基本视角。但是,应当引起我们重视的是,“朱苏力招博事件”中还存在着一种并不为人们所意识的核心问题,即究竟是什么力量迫使朱苏力在绝不能采取“差额制”的情形下执意要启动“差额制”?或者说,究竟是什么力量迫使朱苏力在绝不能录取某考生的情形下执意要启动他所谓的“制度给他的权力”去录取那位考生?当然,在我们试图对上述问题做出回答之前,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这种力量虽说无形于中国的博士招生制度安排之中,但是却无时无刻地宰制着我们招生制度安排的方向——这种力量像某种“非正式规则”似的扭曲着甚或歪曲着中国博士招生制度的正义以及我们对这种正义所具有的“活生生的日常理解”。这种力量的存在实际上是在重重地向知识的神圣性和我们“当下的正义认知”扔出一副象征着“严肃挑战”的白手套!

  因此,我认为,只要我们不对这一虽未明确宣告但却始终宰制着我们的力量做出同样严肃的追问和回应,那么我们就无力阻止具有各种“学术”名分并且旨在促进学术研究发展的各种制度安排朝着“反学术”甚或破坏学术发展的方向堕落,而且诸如此类的“朱苏力招博事件”还将继续悖我们日常的基本正义感而不断发生。但是,如果我们试图对这种力量进行反思和批判,那么我们就绝不能把我们的关注点仅限于这起事件本身的细节和相关文字中关于某个细节的叙述,而是必须转换我们的思维方式,从一个“整体性”的视角来审视和检讨这个问题。这种思维方式的特点就是将这起“事件”和这些文字一起转换成一个“整体性事件”并对它进行分析。

  根据这种整体性的视角,我将从下述两个角度出发来追究“朱苏力招博事件”这一整体性事件中所存在的两个基本问题:第一,中国知识分子在“朱苏力招博事件”上所表现出来的集体性失语现象与他们对社会生活“言说”的正当性之间究竟有着何种关系?第二,博导们“玩弄”或“运作”具体博士招生制度究竟是凭靠什么而得以在中国年复一年的博士招生日常实践中被践履得如此“顺利”的?当然,透过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对上述那种宰制性力量进行追究,对中国知识分子的所作所为做出逼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