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增强防范意识 留学少年防身不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0:09  新闻晨报

  2004年10月中旬,在新加坡求学的中国女童黄娜的不幸遇害,给今年多起在海外的中国人人身事故又添了黑色的一笔。其中,庞大的海外留学生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关注。

  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仍在增长。澳洲今年3月的入学统计显示,中国学生总数已经占到了第一位。与此同样增长的,是海外留学生遇害事件。据粗略统计,过去3年中,单是由媒体报道出来的中国留学生海外死亡人数已达20人(不包括意外灾害死亡的人数),地点遍布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俄罗斯、德国、挪威、日本等,而遭受到绑架、抢劫等类似事件、侥幸逃脱或者未受到人身侵害目前尚无法统计。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曾指出,原因之一就是学生本身缺少防范意识。专家指出以新留学群体——18岁以下的“小留学生“们的防范能力和防范意识最弱,他们已占中国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一个正在渥太华留学的中国小留学生,近日在当地一家中文网站自由论坛上如是说:“做小留学生永远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每天担心会上当受骗。”

  最近几年,多伦多、温哥华接连发生过中国留学生赵巍、唐文峰、余震、陶琳等被害案,而一些杀人嫌疑犯就是他们身边的熟人。

  为此,晨报记者归纳出了几类新出现的留学生被害因素,并采访了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的陆女士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副教授陶保平,他们指出,若能正确掌握防身知识,这类危险还是能够避免的。

  “杀熟”

  不要以为相同肤色的人就是亲人,他们也许正是伤害你的凶手。从近两年的中国留学生遇害时间来看,熟人、“朋友”恰是多起案件的肇事者。

  2003年4月25日,在悉尼留学的中国女孩牟婷被人绑架。绑匪向她在中国的父母勒索12万澳元,威胁如不付赎金,就将杀害牟婷。悉尼警方接到报警后截听电话,追踪到牟婷被关押的一家酒店,终于在4月28日破晓时分将她解救出来。而绑匪竟是认识了数月,并有金钱来往的“朋友”:18岁的澳籍华人学生胡哲和他21岁的女友、同样是留学生的邢姗姗。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曾对媒体说:“综合各类案子可见,抢劫钱财或伤害中国学生的犯罪者,往往本身便是来自中国的学生。仅以今年发生的4起绑架案件为例,作案者和受害者皆是亚裔人士,其中3起绑架案涉及中国学生,两起绑架案的被绑者亦是中国学生。”

  而负责东南亚重案组事务的警长也曾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国家,就学生而言,潜在的危险主要还是来自学生自身交往的社交圈。”

  专家支招:

  对于学生来讲,大部分的危险来自于他们的社交圈。出国的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家庭背景也不一样,有些陷入困境的学生,就希望通过从他们的富有同学身上抢钱来解决问题。

  中国学生之间互相来往没有关系,只是不少年纪较轻的留学生缺乏社会经验,交友的时候不懂得自我保护,而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不懂得如何处理,很多人被绑架勒索之后并不报警,有时就交钱了事。甚至要等到国内的家人因无法与子女取得联系,通过其它途径报警,才知道事情的危险。

  建议留学生们不要告诉别人自家多有钱,不要将家庭在国内的地址告诉陌生人。尽量在白天使用自动提款机。随身携带贴有相片的证件,并把当地的警署电话号码存入手机,以备不时之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安全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