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创业行动 > 正文

2.6汗水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4:12  新浪教育

  


  2.6汗水资产

  1.在当代竞争激烈和“后安然”(postEnron)的世界中,有道德的企业行为已不仅仅是一种做好事——它是非常有价值的必需品。为了做到有道德地行事
,或鼓励员工有道德地行事,企业家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是,拥有一份书面的道德规范。调查一下,看道德规范中应该包括什么。至少找三份道德规范的实例。然后,为一个创业型企业提出你自己的建议性道德规范。准备在同学们面前展示你的成果,并确保包括你的参考资料清单。

  2.作为一名企业家,你需要识别机遇。重新熟悉七个潜在的机遇来源。然后,读五本最新的任何商业期刊或一般的新闻期刊(《商业周刊》、《杂志》、《快速企业》、《时代》、《财富》、《华尔街时报》等)。使用同一本杂志或这些杂志的任何组合,根据你所读的内容,列出一个带着重号的潜在机遇的清单,标出你的杂志上的内容所符合的每一种机遇来源。这项任务要求你真正具有创造性,并且思想开放。寻找一些不同寻常的关联,以及一些看不到的潜在的联系。非常有趣!

  3.“我们来自政府,我们是来帮助你的。”这句话会让你暗自轻笑吗?是的,一名企业家的最好的朋友可能就是政府。正如我们所讨论的那样,法律因素不仅允许某些行为或行动,而且会禁止某些行为或行动,从而会影响创业环境。但是,政府同样也可以提供大量的帮助。你的任务是对当地政府和国家政府为企业家所提供的帮助,做一些调查研究。找出在你的社区内,有哪些类型的创业规划、援助和帮助。收集了这些信息之后,根据创办期援助和经营期援助对它们进行分类。写出一份报告来描述你的发现。

  4.尽管暴力和恐怖事件已不是新鲜事,但是,2001年的“9·11”事件,仍使许多人更进一步认识到了它们的攻击性。虽然大多数创业型企业不可能是被攻击目标,但是,企业家能做些什么来保护他们的企业不受任何形式的暴力攻击呢?对这一主题进行调查研究。你甚至可以采访一些当地的企业家,看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提出一个建议清单。(提示:谨记,要让你受到暴力的影响,不一定非要直接攻击你。不要忘了暴力击中别人——你的客户、供应商,或者甚至是整个经济所产生的连锁效应。)准备与你的同学共享你的建议。

  5.企业家如何认识到那些可能会成为创业型企业的机遇来源,或者甚至是威胁来源的潜在的重要外部变化?专家说那些比较普遍的技术,不是水晶球,或者茶树叶,但确实包括德尔菲会谈、环境扫描以及前景规划研究的这些技术,写出一份至少一页的报告来描述每一项技术。要研究每一项技术涉及什么,每一项技术的优缺点,以及企业家将如何使用它。

  6.一个人在决定是否创办一个企业时,经济形势很明显起着重要的作用。你的导师将把你们分成两组。一组提出这样一种论点,即为什么经济发展缓慢时期是创办企业的最佳时机;另一组将提出的论点是,为什么经济发展缓慢的时期不是创办企业的最佳时机。每一组都应该准备一系列的论据,并准备好在课堂上辩论这一主题。

  7.在《商业20》上的一篇文章(《对待事情的心态》, 1999年1月)提出,当代经济是以大脑而不是以强壮的肌肉为基础的。在这种经济中,智力(知识)资本是至关重要的。作者唐·塔斯科特(Don Tapscott)认为,惟一有价值的资产是人力资产——那些有头脑、有知识,并且具有思考和创新能力的人。人是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你的任务是对人是竞争优势这一主题展开调查研究。利用你的研究结果,列出你所发现的要点清单(至少一页)。然后,详细描写出你认为这种观点对企业家有什么含义,确保你引用的研究资料无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