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创业行动 > 正文

2.2识别周围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4:12  新浪教育

  


  2.2识别周围的机遇

  2 300%是1994年吸引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注意力的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数字。[23]它反映了国际网络使用者的爆炸性增长——每月2 30
0%的速度。贝佐斯意识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正在发生,他想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他决定辞去自己作为一名成功的股票市场调研者和对冲基金经理的工作,去追寻在线销售的梦想。把一个他认为可以在国际互联网上销售的长长的产品名单削减为两种——书和音乐——他最终确定为书,原因有二:有更多的产品可卖;印刷公司之间的竞争不像唱片公司那么激烈。这样,亚马逊公司(Amazon.com),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就诞生了。

  有道德的作为一名企业家,你无疑会遇到道德困境。你将如何处理?知道该怎么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下列指南可能会帮助你更清楚地评估道德状况 。

  1.道德困境是它看起来的那个样子吗?如果你不确定,你需要找出所有你能找到的有关它的情况。

  2.你正在考虑的行动是合法的吗?是道德的吗?如果你不确定,那就弄明白它。

  3.你理解可能会反对你正在考虑行动的那些人的立场吗?他们的反对听起来合理吗?

  4.你的行动将对谁有利或有害?它对别人的利益或损害有多少?会持续多长时间?

  5.对于那些可能对这种情形有相关知识、训练或信息的人,或者那些比较客观的人,你问过他们的观点了吗?

  6.如果你的行动被你的家人、朋友、邻居,或你周围的其他人知道了,你会觉得尴尬吗?如果你的行动被当地的报纸或晚间新闻报道了,你会有何感想?

  这些问题没有正确的答案。但是,通过利用这些指南,你应该能更好地区分你的行动是否道德,是否有社会责任。

  资料来源:AMPagano and JAVerdin,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 (New York: Wiley, 1988), Chapter 5; and JLBadaracco Jrand APWebb, “Business Ethics: A View From the Trenches,” 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 winter 1995, pp828.

  贝佐斯看到了急剧增长的国际网络用户,这是一个很好的识别周围机遇的例子。机遇到底是什么?它们是为创新和创造价值提供独一无二的显著的可能性的、积极的外部倾向或外部变化。企业家要能够指出变化的环境所提供的这些机遇。他们怎样做到这点呢?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一位著名的经营管理作家,明确指出了七种外部环境中的潜在机遇来源。[24]

  快速回顾

  √ 什么是社会责任?

  √ 什么是利害关系人,他们在创业型企业中扮演什么角色?

  √ 列出不同类型的利害关系人。

  √ 描述传统的和当代的关于社会责任的观点。

  √ 什么是道德,为什么道德因素对企业家而言非常重要?

  √ 描述一名企业家为了成为有道德的人所能遵循的指导方针。

  1.未预期到的当情形和事件是未预期到时,就会发现机遇。事情可以是未被预期到的成功(好消息),或者是未被预期到的失败(坏消息)。在每一种情况下,都有企业家可以追寻的机遇。例如,当桑尼·波诺(Sonny Bono)(著名的歌唱家)和迈克尔·肯尼迪(Michael Kennedy)(著名的政治家庭成员)死于滑雪事故时,滑雪头盔生产商得到了未预期到的好运,因为滑雪者蜂拥购买保护性头盔。在“9·11”恐怖袭击之后,许多保险行业的企业家发现他们的生意兴隆起来了。这些都是在未预期到中出现了创造价值的机遇的例子。

  2.不调和的有些事情不调和,也就是它以前后不一致的方式出现。事情“应该是”那样的,但它们并非如此。不管什么原因,当关于事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传统的知识不再正确时,就有机会可寻了。喜欢“在盒子外面思考” ——也就是,超越传统的和习惯的方法进行思维——的企业家,会发现许多的潜在盈利能力。例如,弗瑞德·史密斯(Fred Smith),FedEx联邦快递的创立者,认识到了文件传递的不调和。他的方法是:为什么不?谁说隔夜送达不可能?史密斯对这些不调和的问题的答案是:创建了FedEx快递公司,FedEx目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包裹快递公司。

  3.过程的需要如果没有能完全改变某些产品或服务的性质的“重大发现”出现,那会怎样呢?这样的话,在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继续朝重大突破努力的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都会有一系列的创业机会。因为,它们不可能大跃进,在每一小步中都会有机遇产生。制药行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比如,尽管研究人员还没有发现治疗癌症的药物,但是,随着对基因在抗癌中的作用的逐渐了解,有许多成功的创业型企业应运而生了。“重大突破”没有发生,但在这一过程中,有无数的创业机会。

  重压之下和劳累过度的妈妈们,在为替她们做事情的人支付报酬,那些事情是她们不能做或没有时间做的。而企业家们在这个关键时刻也通过创造独特的业务,想办法对这种机会做出响应。 例如,家庭可以雇用别人去付账单、策划生日聚会、接送孩子、做饭、照顾婴儿、为婴儿收拾房间、分类整理报纸和照片,等等。甚至还有家庭纠纷咨询业务和保姆监管业务。在父母都从事全职工作的现代家庭中,雇用另外一个人来照顾家务,真的是一件省时省力的事情。并且,对有创造力的企业家而言,满足这种家庭需求的机遇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资料来源:RSharp, “Nannies on Speed Dial,” Business Week, September 18, 2000, pp108110.

  4.行业和市场结构当技术的变化改变了一个行业和市场的结构时,如果现存的公司不适应这种变化,或不想改变自己的话,它们就过时了。社会价值和顾客偏好的变化也会改变行业和市场的结构。以国际互联网对唱片音乐的影响为例,当纳珀斯特(Napster)公司的创立者肖恩·范宁(Shawn Fanning)创造了在国际互联网上分享音乐文件的技术后,唱片音乐行业发生了永远的变化。纳珀斯特在被唱片音乐协会起诉后,不得不削减其业务。然后,正当纳珀斯特努力创造未来时,其他的企业家纷纷扑向这一机会,去做纳珀斯特曾经做过的事。甚至,连音乐协会的五大音乐公司,也通过创造它们自己的在线音乐服务来再度创业。

  5.人文统计我们从前面的章节讨论中知道,世界人口的重要统计——也就是人文统计——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通过改变顾客喜欢的产品和服务的类型和数量,以及改变顾客的购买力来影响行业和市场。尽管在你对人文统计倾向保持警惕的情况下,许多这样的变化都确实是可预测的,但是,也有一些并不明显。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下,在预期和满足人们的需求方面都会有重大的创业机遇。例如,你可能经常听说过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群。这个群体一般包括在1946年到1964年间出生的人。你听到这么多关于这群人的事,是因为他们确实有那么多的事情,由于其数量极大,在他们进入每一个人生阶段时(上小学、青少年、就业以及现在进入中年)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除了这些高峰期的人,其他被确定的年龄组包括“萧条群体”(在1912年到1921年出生的人),“二战群体”(在1922年至1927年间出生的人),“战后群体”(在1928年至1945年间出生的人),“X代群体”(在1965年至1977年间出生的人),“Y代群体”(在1978年至1994年间出生的人,也被称为“后生育高峰代”(echo boomers)或“千禧世代”(millennials))。经分析预测,为高峰期出生的人或Y代群体提供产品和服务,将有新的创业机遇。例如,Gold Violin公司和Scriptsave(www.scriptsave.com)针对生育高峰期人群,准确地给自己定位,从而获利。另外两名企业家以Y代消费者为目标。Alien workshop公司设计并提供滑板和其他的溜冰服饰。Paul Frank公司设计并提供时尚服装和饰品。[25]年龄只是一种人文统计依据,机敏的企业家能够跟随任何人文统计倾向,寻找到机遇。

  6.感觉的变化感觉是对现实的一种看法。如果感觉发生变化,那么事实没变,但它们的含义变了。感觉的变化发生在人们的内心世界——他们重视什么,信仰什么,以及关心什么。这些态度和价值观的变化为敏锐的企业家创造了潜在的市场机遇。我们本章开头的案例就是这样的好例子,当顾客开始需要更有滋味的更健康的快餐替代品时,市场机遇是很多的。ONaturals 就很好地利用了这种由感觉的变化带来的机遇。

  7.新知识新知识是创业机遇的一个重要来源。当我们对这个世界是怎样运行的了解得越来越多时,就有许多创业机遇可以利用。例如,当关于能源保护技术的知识持续增加时,创业型企业就可能利用这些机遇,Solar Attic公司发现一种方法,把从阁楼上得到的热量用来加热游泳池,提供热水和取暖。Real Goods Trading Corporation公司使用风轮和光电系统的有关知识来向顾客销售产品。[26]然而这确实不仅仅需要拥有新知识,它通常需要几种新知识的综合。而且,你必须能够对那些知识做些什么(创造产品、改进流程等),并且要保护你的信息所有权。

  再怎么强调理解创业环境对潜在机遇保持敏感的重要性也不过分。在考察环境时,理解竞争性优势对企业家而言也很重要。

  企业家的思维方式

  要在当今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繁荣兴旺,企业家必须是迅速而敏锐的。他们必须能够识别机遇,并且愿意对之采取行动。丽塔·冈特·麦科格拉斯(Rita Gunter McGrath)和兰·麦克米伦(Ian MacMillan)的《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中不断地创造机会的策略》一书,为做到这一点提供了一种非常实用的方法。作者所讨论的其中的一个独特的策略,是制作一个“机遇登记簿——一个详细的机遇目录,一个关于你对当前企业模式的提高,或者甚至是彻底改造的创意的清单,或者是进入一个全新的机遇空间的清单”。并且他们指出这些机遇可以在下列五个方面找到:(1)重新设计产品或服务;(2)重新分化产品或服务;(3)重新细分市场;(4)彻底改变市场;(5)培养突破性的竞争优势。这本书中所给的这些建议,将给潜在的企业家或当前的企业家提供大量的值得思考的东西。它可能正是你想投资的一些东西!

  资料来源:RGMcGrath and IMacMillan, The Entrepreneurial Mindset (Bost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2000, pp45.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