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万科集团副总经理对毕业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1 21:19  新浪教育

  网友: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应聘工程管理的职位,会有哪些劣势呢?

  解冻:相对来讲,万科是一个甲方,如果这些同学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万科,他的劣势就是他没有实际的乙方的工作经历,相对来讲,比较缺乏对房地产建造过程的一些感悟,所以他相对于那些在工程施工单位工作过的同事来讲,这是他的劣势。当然他有他的强项,比如说对于新工作的理解,一开始大学一毕业就能够接受万科的训练,这样的话,对于他今后在房地产行业方面的工作也会有帮助。

  所以大学一毕业,特别是土木工程的同事来到万科,各有利
弊,我们每年从院校招聘一些进入万科,第二方面我们也会每年从社会上比较优秀的施工企业,中间我们会选择一些工程师,比较有经验的工程师加盟到万科的团队,有这样一些同事构成了万科工程管理的这些一支队伍。

  主持人:有很多还没有毕业的学生,他们都希望能够进入万科进行实习,请您介绍一下,万科实习生的相关的情况?

  解冻:万科每年都会给同学们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但是限于目前的能力,实习的机会并不是非常多,名额比较有限,一方面比如你在房地产行业学习,学习的时间太短了,不注意了解,因为我们跟其他的行业不一样,很多东西都是持续跨度非常长的一些工作,太短了这个时间,其实对同学们的帮助不大。但是太长又有学业的需求,有些同学难以承受,但是我们每年会陆续接受一些同学在万科进行实习的活动,具体的信息,我们每年都在网站上进行对外的公开发布,但是量会比较小,我想随着万科进一步的增长和成长,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一些实习的机会跟各位同学。

  主持人:万科的工作时间呢?

  解冻:万科的工作时间是这样的,我们早在1990年开始,当时全国实行6天工作制,万科实行了5天半工作制,万科是比较早的,当然在全国实现了5天半工作制之后,我们也随着潮流实现了5天工作制,早晨上班是9点钟上班,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晚上在5:30下班。我也想告诉各位,万科的加班是比较多的,包括我个人在这儿,讲起来也是加班,还有我的同事主动陪着我的加班,一方面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同事加班,另外一方面,我们既然定位为这个行业的领头者,我们要做的更多,可能对于年轻人来讲,这个是不得已的过程。反过来讲,我们对年轻的同事的健康会比较关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赞成过度的加班,刚才来的北京的那位同事,他要求一直陪着,我就讲你回去吧,我还是希望他们合理安排好个人的休息时间。

  网友:如果我加入了公司,那么公司要我哄用户,我是坚持原则,还是出卖良心哄骗用户?

  解冻:这是两个方面,如果这位同学对万科的方式不了解,就不要加盟,你的表达方式可能觉得万科是不讲诚信的公司,这样就不要加盟。在工作当中,我们也坚持我们的一个商业底线,我前面谈到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我重点阐述人才是万科的资本,还有第二点,客户是我们万科永远的伙伴,我们坚持客户是最稀缺的资源,客户是万科存在的理由;引导积极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是万科一直坚持的理念。第三点,我们每一位员工都代表客户,我们1%的失误对于客户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衡量我们的标准就是客户的满意,还有一点是和万科一起成长,和万科一起完美。

  我在万科既负责人力资源工作,也负责客户工作和物业管理工作,在我具体工作当中,我和我的同事也秉持着万科的理念去做的,我可以负责任告诉大家,在中国目前房地产行业像万科这样诚信认真负责对待客户的企业,我不敢说还有很多,应该讲是非常少的。我刚才谈到让万科在投诉中完美,各位可以上一下万科的投诉网站,客户投诉还有的万科的言词,只要不是人身攻击,都会第一时间让万科的员工看到,让万科的管理者看到,当然这样做也会付出很大的代价,让对手有机会可乘。但是有一点,既表达我们对客户的重视,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客户对我们的投诉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据不了解在全球范围内万科这样做的还比较少。我们具体的做法也体现了对客户的重视。

  主持人:诚信是我们的第一原则。

  解冻:诚信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也就是价值观的体现。

  网友:你们怎么引导学生把实际的知识向专业来转换的呢?

  解冻:各位同学在学校里面学到很多实际的知识,但是怎么样转换,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在这个过程多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入职引导人,我们各位同事的上司来言传身教告诉各位如何更快的适合社会工作需求。第二个我们也希望作为我们所挑选符合万科的同事,他们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第三点,在万科有比较规范的操作制度和操作流程,也能够帮助各位能够妥善比较好把自己的相关知识在实际工作当中加以应用。

  网友:以后,万科强有力的竞争会来自哪里?

  解冻:万科已经存在了20年,我们经历过宏观调控,经历过金融危机,也经历过多元化争论的浪潮,万科坚持发展到今天。在未来我们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挑战和万科面临最大的挑战,还在于我们如何通过我们创造性的工作来适应客户不断改变的需求,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主持人:时间进行到这里,我们还有几分钟节目也要结束,那么对今年应聘的同学们,您还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

  解冻:今年对于各位同学来讲,正在面临自己的人生重要转折的时期,在这样的转折的时期,我想告诉各位,希望各位能够聆听自己心灵深处的呼唤,要想一想,自己追求是什么,我是追求成为百万富翁,还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这是需要各位来选择的,各位在选择不同的行业和不同公司的时候,都要始终想一想自己最终想要的是什么,你一旦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走下去,对于优秀的同学来讲,选择的机会是蛮大的,在纷乱的,或者是种类繁多的选择当中,一定要选好。我们连续几年都被福布斯评为500个小型企业,这也说明万科目前是小型公司,我们很遗憾没有能力来满足更多同学加盟万科的意愿,如果对于那些各种各样的原因被万科拒绝的同学,我在这里先跟各位说声抱歉,我们期待你们今后成为万科的业主,或者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重新有机会加盟到万科,当然也还期待你们成为万科的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山水最相逢,总会机会我们再见面。

  主持人:谢总真的是非常的诚恳,感谢万科集团公司的副总、人力资源的总监解冻来到嘉宾聊天室,也感谢热心参与的大学生朋友们,同时也感谢主办方团中央和学联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同学们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www.54club.com,注册简历申请相应的职位,参加“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其他的活动,如果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在提前提问中给我们留言,我们也会在采访之间进行一个总结,把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希望我们每一位公司的负责人跟我们一个详细的解释。在这里主持人提醒大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候,请大家调整好心态,是金子是会发光的,祝大家找到合适的工作。

  解冻:最后允许我代表万科公司,向参加这次活动的大学生、团中央和学联,还有新浪网的网友们谢谢大家,祝各位晚安。

  主持人:感谢谢总,也谢谢朋友们。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