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贝塔斯曼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谈毕业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20:51  新浪教育

贝塔斯曼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谈毕业求职
图为贝塔斯曼集团企业人力资源部及公共关系部总监吉涵斌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嘉宾:贝塔斯曼集团 人力资源部及公共关系部总监 吉涵斌

  【公司简介】 【嘉宾简介】  【职位信息】  【音频访谈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直播室!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www.54club.com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的直播间,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是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举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我们希望此活动能够拉近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在大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www.54club.com还将举办大学生就业见习其他活动,为大学生提高素质,参加实践提供网络平台。

  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都是国际国内知名的企业,欢迎各位同学经常关注网上招聘信息,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贝塔斯曼企业人力资源部吉涵斌女士,下面请吉涵斌女士对贝塔斯曼做一个总体的介绍。

  吉涵斌:首先谢谢所有在线上的同学们,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贝塔斯曼,很多同学可能是比较了解贝塔斯曼,很可能很多同学都是被打进了书友会的会员,那么现在我告诉大家说,贝塔斯曼不仅仅只有一个贝塔斯曼书友会,贝塔斯曼是一个具有160多年历史的具有全球化的传媒集团,那么它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媒体业务,还有内容,内容这一块有些什么呢?有专门做出版的,还有RTL,它是欧洲做电视的一个领头羊。

  这里是贝塔斯曼关于业务这块的主要集团,还有一块叫做媒体企业服务,这个媒体企业服务其中有印刷、做客户关系管理管理,成熟媒介。成熟媒介是什么样一个概念呢?就是CD、VCD这些东西的制作,都是属于媒体企业,同学们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怎么觉得跟媒体是特别不相关的东西,这个就是贝塔斯曼集团的历史有关系,贝塔斯曼其实在160年以前它其实是一个专门出版宗教出版物的出版商,慢慢的到二战以后,贝塔斯曼家族有一个人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到读者当中去,因为原来在美国有一个书店,当初二战以后,整个人的心态都是非常箫条的,所以他当时提出这样一个想法,所以就是二战以后,开始在德国率先起来,慢慢的再朝其他的国家发展,贝塔斯曼书友会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它必须要有仓库等等一系列后台服务的内容,这些服务内容不单单对贝塔斯曼书友未来服务,而且它可以为贝塔斯曼之外的一些行业来服务。

  比如说客户关系管理,比如说它有呼叫中心,你可以打一些电话进去,其实这样的服务也可以利用到其他的一些领域和其他的一些产业,比如说电信、航空。这些都是说我们扩展到媒体产业以外的业务领域当中去了。所以这个就要求媒体企业服务。

  第三块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说,我们叫做直接面对客户的一个读物,这个就是说贝塔斯曼直接集团,它有这样几点,一个贝塔斯曼书友会,大家已经是非常熟悉了。那么这个贝塔斯曼书友会,它到底是有怎么样几种方式呢?比如说它是通过网站还是通过会员中心,这个会员中心是什么概念呢?它等于说是一个店面,做一个零售店面的形式,基本上我刚才说比较多的是关于我们整个贝塔斯曼集团的一个还比较全面的介绍。我们再回到中国来看一下,中国现在就像我刚才说的,大家说到贝塔斯曼,大家脑子里面马上反映出来,贝塔斯曼书友会,的确也是,随着市场开放,贝塔斯曼书友会相对来说在中国来说也是贝塔斯曼集团在中国最大的一块业务了,书友会,书友会底下有目录的渠道,然后有网站的渠道。第三我们还有会员中心,有店面,在上海、北京、苏州、杭州、徐州等这些地方都有店面,那么这是一大块业务,第二块业务就是说贝塔斯曼直接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块业务,现在也是刚刚成型,这块业务就是合作出版,因为出版这个行业,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说,还没有完全的开放。

  那我们现在做的是什么事情呢?就是我们在香港一家公司,把一些国外非常好的版权,把它介绍给国内的出版社,因为国内他们有刊号,他们把这些书出版以后,把这些优秀的图书通过贝塔斯曼书友会的三个渠道进行销售,在书友会之外的大市场,可以通过大市场销售。这个就是我们非常引领自豪的一块,还有一小块,我想大家也清楚,就是贝塔斯曼直接集团在中国的战略联盟,大家知道这个下面也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网站,所以每天店面的文学爱好者都喜欢把自己一些作品能够放到网上去,这样的话这些合作伙伴就有机会把非常好的一些作品,能够找到国内的出版社,把它出版出来。所以这两块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贝塔斯曼的业务。

  主持人:感谢吉总就贝塔斯曼集团做的一个总体性介绍,我们知道贝塔斯曼集团是一个有着很悠久历史的公司,那么贝塔斯曼的企业文化是怎样的呢?

  吉涵斌:说到企业文化,我想我来之前,因为真正说到贝塔斯曼企业文化,我们有一本小册子来给你们解释,其实我觉得最关键一点,从企业这个角度来说,它其实是一个本土化,我觉得这个是贝塔斯曼能够成为一个最有全球化传媒集团的非常重要一点。因为做传媒这个东西是不一样的,跟做制造业是不一样的,制造业可能你有一定的技术以后,无论你在哪里,只要运用上就可以生产出产品来。但是媒体传媒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有历史的原因,或者当地文化的差异,所以必须要通过本土化的方式来做,这些我们可以说是整个贝塔斯曼集团的企业文化,我觉得是给我印象蛮深的一点。

  其实反映到我们中国来,我觉得可以总结这几条,我觉得这几条也是对于企业跟员工之间的企业文化是这样子的。首先我们是鼓励这位员工,他需要有非常强的责任心,第二我们希望员工跟企业之间都有非常高的诚信度,第三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员工,他们有非常好职业化的精神,然后他们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第四员工和企业之间是相互公平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请将今年的招聘计划做一个说明?

  吉涵斌:今年的招聘计划我想先说我们大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这一块,从明年年初开始,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已经在做一个新的项目了,那么这个项目有可能其他公司已经早在做了,就是管理培训生的项目。我们这个管理培训生是招聘一些非常有天赋的学生能够吸引到我们企业来,这样一个项目是怎么样一个做法,这个项目是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然后这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不是把一个管理实习生就仍在实习岗位上面,不是一个正式员工的工作性质。但是他的确是我们一个正式员工,但是他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能部门,让他去尝试不同的工作。比如说他一开始可以去市场部,那么三四个月到市场部,接下去的项目他可以在做合作出版的部门里面做,再接下去,有可能说我们把它放到人力资源部来做,跟大学生打打交道,看看人力资源是怎么做法。

  就通过他在我们公司不同的部门,或者不同的分支机构里面,让它去充分的理解贝塔斯曼是怎样的一个企业,那么这样相对来说我觉得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就是跟大学生自己说,我去了解这个企业。第二让大学生感觉我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所以这个我觉得是比较有意思的两点,说到这个管理培训生,我们从明年每年招三个管理培训生。

  主持人:那么贝塔斯曼能够给这些管理培训生们一个怎样的发展空间呢?

  吉涵斌:我觉得发展空间,首先给他们一个机会说能够有三次不同的项目,或者说三次不同的职能部门,让他去感受一下在每个部门参与这个项目的亲身体验,我觉得首先对他来说他自己就会了解我的兴趣点在哪里,那么在一年半时间里面,我们有一个导师,针对每一个实习生我们都会有一个导师,去经常指导他,这段时间管理实习生会告诉导师说我碰到什么问题,他们可以进行一些交流,这些交流不仅仅局限于业务上面,说我不知道怎么做,你们告诉我这个都是怎么做吗?我觉得他更多碰到的不是业务方面的问题,而是发展方向的问题。这样的话除了我们给他一个实习的计划之外,我们还会给管理培训生有一些职场以外的培训,比如非常清楚地说怎么去做沟通啊,怎么去做演讲啊,这些基础的培训课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