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用友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20:32  新浪教育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嘉宾: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总监 李兴旺

公司介绍】  【嘉宾简介】  【职位信息】  【音频访谈

用友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访谈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再次光临新浪网,现在是北京时间19点整,准时走进了中国高校名企网络直播间,非常高兴大家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名企的人力资源总监对就业这个问题以及应聘的各种问题,究竟是什么样的看法,今天走进我们直播间的是用友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李兴旺先生,还有负责培训的唐长军先生,还有薪酬经理董蕾女士,欢迎你们。

  李兴旺:各位网友晚上好!

  主持人:先请李总介绍一下用友公司?

  李兴旺:我们公司成立于1988年,在上周刚刚过完我们公司16岁的生日,用友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最大的ERP和财务软件供应商,在中国ERP市场,用友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打破了国际厂商在这个上的垄断地位,在2003年和2004年在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桂冠。公司的业务主要有三个板块,分别是企业管理软件、电子软件和外包公司,我们有上交所的企业也有政务软件,和软件金融公司等10家控股公司,还有31家参股公司,目前我们有1千人规模的软件研发队伍,差不多2千人的咨询实施和服务工程师队伍,整个集团员工最人数是4500人,我们的目标是在2006年成立亚太地区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从此我们在2006年将入住可以容纳上万人同时办公的软件园,这个软件园正在建设,我们也将到2010年进入全球软件的第一梯队,这是公司的一个简单的介绍。

  主持人:大家应该对用友非常熟悉,是我国最大的做ERP和财务软件的供应商,刚才李总提到进万人办公的软件园,现在正在建设当中,它在哪儿呢?

  李兴旺:在海淀永丰产业基地,这块地是将近一千亩。

  主持人:用友将再次带领我国的软件业走向新的高峰。

  用友成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现在是否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企业文化呢?

  李兴旺:谈到用友的文化,我想业界都有很多介绍和媒体的报道,用友拥有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所在,企业文化的内容比较多,用友的文化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的文化基本上是两个层次:一个是我们的核心文化;另外一个是分类的文化,包括发展员工和管理其他的文化,分成几个层次。

  我们核心文化主要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发展企业,贡献社会,造福员工。大家走在一起,大家工作努力推动了用友的发展,最终达到对社会作出一个贡献,同时我们工作发展拥有这个事业来造福我们的员工,这是企业文化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是用户为本,员工为本。各位网友都很清楚,一个企业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一个是用户,用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还有一个是员工。怎么样做好用户的工作,也是用友不断发展和进步的企业。像ERP企业都是以人才为主的企业,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所以我们对内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开展我们的经营和管理工作。

  在分类的文化中,我们的发展文化就是要立足长远,共同发展,持续创新和均衡发展。公司16年的发展充分体验了这一点。另外一个是我们的使命,发展新兴科技,促进科技进步,还有一个是与合作伙伴共同的发展,这是发展文化的一个解释。

  在用户文化的方面,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在我们的总部大楼有一句话叫与用户合作,做用户的可靠朋友。

  在产品方面,我们作出的承诺是使用先进可靠的产品,服务方面叫专业及时服务,这是我们服务方面的文化。在员工文化方面,我们尊重、公平、发展和实现。在人际关系方面我们创造的是平等的交往和开放的沟通,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要热爱公司,诚实受约。另外在企业管理方面,我们强调的是简洁、动态等等。

  刚才讲的比较多,我从两个层次来谈了用友公司的企业文化,包括我们的核心文化,包括我们分类的文化。归结起来,我们用友公司从创立之初到现在,我们一直强调,用友企业不是个别人的行为,应该是这个企业群体的行为,所以用友公司从创业那天开始,到各个员工层,我们一直推动这样的文化,把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核心的工作。

  企业文化我就简单介绍到这儿,如果大家有对细节比较关心的大家可以提问。

  主持人:谢谢李总给我们解释了有关用友公司企业文化的问题,如果大家哪里想了解更清楚,可以提问。

  我们知道用友是中国重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和财务软件的供应商,用友和其他的软件公司相比,您认为它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李兴旺:主要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16年以来,形成的强大的客户资源,大家都知道用友公司从财务软件起家的,一开始在财务软件领域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客户,大概有几十万家客户,庞大的用户基础是一般同行的其他的企业相对来讲不太好比,这是一个优势。

  另外一个优势是我们多年来积累的一个品牌优势,用友这样的一个品牌,用友这个品牌也是知名品牌了,用友的知名度也非常高,在整个用户群也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这也是它的一个优势,另外一个优势是方方面面的,比方说我们的人才优势,用友这几年一直处于比较快速,而且稳定和健康的发展,这样的发展积累了大批的ERP方面的专业人才,包括管理人才。

  另外还有我们的渠道优势,我们的产品优势,这都是比较具体的,我想最主要就是这几个方面的优势,跟同行比,一个是我们的客户基础,另外一个是我们的品牌,从外在来看。

  从内在来看,我们有比较好的产品,有比较整齐的人才队伍,我们有比较健全的渠道体系,另外还有一个优势,最主要的一个优势16年来,我们在企业文化方面,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是有比较大的进步。

  主持人:通过非常优秀的外部条件和内部的优势积累起了用友软件竞争对手很难比的竞争条件,让用友成为了全国第一的软件公司。虽然现在是最大的,但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想还是有很多潜在的竞争对手跟用友做着竞争,用友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竞争对手呢?

  网友:用友如何来看待金碟?

  李兴旺:它也是做ERP领域非常成功的一家公司,应该说是我们的同行,我们最近跟金碟在国内的ERP是两个主要的供应商,应该说金碟也做的很当出色,我想同行里面有这样的对手对行业也是一个促进。我想就像我们昨天联想参与这个访谈,我想只有良性的进步才能促进产业的进步。

  关于对手,一个我刚才讲到的,毕竟是同行,我不便于做更多的评论,我相信他们做的也非常出色,我个人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的民族软件产业发展到新的高度。

  主持人:谢谢李总,我想您的评价金碟也会很满意。

  接下来看看有关招聘方面的问题,在网上来参与我们的节目的,大多数都是2005届大学应届毕业生,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工作有没有着落?

  李兴旺:我先讲两句,待会由我们唐经理来回答。公司这几年处于比较快速发展的阶段,而且特别是今年,2005年我们提出了比较积极的业务策略,包括我们在11月18号,我们发布了用友的ERPU8企业的套件,就是我们的860,并且宣布要开始普及中国的ERP软件,就像开始开启财务软件的普及一样。ERP的普及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我们提出了比较清晰的目标,我们讲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我们的目标市场份额提升到50%,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从2005年开始,我们将大批招聘ERP方面的专业人才,这块具体来讲,我们要大量招聘研发的人才,销售的包括我们的实施顾问,具体的网站上有招聘计划。

  待会唐经理会具体谈到招聘的需求,如果说网友有一些需要了解的细节,我想上我们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上面有详细的信息。

  主持人:谢谢李经理。

  网友:中国入世之后,软件业一定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在印度软件业强大的竞争力下,用友软件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呢?

  李兴旺:这个问题相当好,我想这位网友也特别关注中国的应用软件这个企业,这个产业应该说是国际竞争从早些年就开始了,不单是从今年开始的。我今年看到网上有并购的,我想因为产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加上印度在软件这一块异军突起,跟中国软件企业相对来说增加了一些竞争的压力。

  从现在开始,特别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会面临着竞争环境比较大的改变,根本的变化当然是我们竞争对手也将从国内转移到,变成国际竞争,我们主要的竞争来源于一些国际性的厂商,跟国际性的厂商竞争的焦点,从高端逐渐转向中低端,这是一个趋势,用友这样的民族企业我们将面临着国际一流的软件厂商的一个竞争。这就要求我们在各项的能力建设上,我们必须以国际的竞争对手为标杆来建设我们的各项能力。

  所以用友从2004年开始提出国际化,联想走国际化,我们用友也是,我们就开始走国际化的这样一个策略。具体来讲,像明年的经营策略,我们提出了两点,一个是规模化的客户经营;另外一个是员工发展。同时我们引入了全生命周期的一个经营模式,我们会对明年整个的业务策略和经营模式做比较大的调整。核心的目的就是我们全方位定义好我们的客户,特别是老客户,我们希望提升我们服务的竞争力,我想服务的竞争力是很多国外厂商跟我们相对比较弱势的一个方面。

  在员工发展这一块,我们会在建立全新的吸引发展和保留行业最优秀人才的一些机制,以保证公司健康、积极和快速的发展。所以面临着国际竞争,我想最主要的事情是归结起来几个方面,一个是发展我们自己的能力;另外一个我们要勇敢走出去,我们出去也是对国外厂商的竞争,我们要积极地国际化,这个是非常核心的两个方面。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