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掌上灵通公司CEO杨镭:创业是另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21:49  新浪教育

  他在11个月里,将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带向了赢利,并将公司市值整整翻了20多倍;

  他在4个月里,将公司带上了NASDAQ舞台,写下了“无线娱乐第一股”的辉煌;

  他在一年里,将公司规模从原来的70人扩展到今天的500多人,而这个数字还在每日递增;

  他是第一批将“短信”带到中国的人,又最先提出了“无线娱乐第五媒体”的概念;

  他上任以后,和世界顶级娱乐公司频频联手,引领了整个行业规范经营的新风;

  2004年,他连续被媒体和各类组织评选为“中国十大CEO”“2004年世界尊敬的企业领袖”。

  ……

  杨镭,一个永远挑战自己的“创业者”,一个永远不肯“放弃”的Tough Guy!

  火焰红

  红色,饱含着热情和渴望,在青春岁月中不断跳动的是火焰般无法湮没的耀目亮光。

  中关村1988:

  每一次的成功,他都在酝酿着下一次的出发。眼前的收获无法羁留他的脚步,梦想才是他飞翔的翅膀。

  第一次创业,他的成果是一双耐克鞋。与许多年轻人一样,他觉得那“挺牛”的……

  走出实验室的杨镭第一次感受到“创业”激情

  一辆摩托车,几个热血青年,没有任何协议

  最初的约定:30%利润留于发展

  去,到中关村去!

  美国《新闻周刊》曾经这样称中关村:“这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地方。同时也是北京,甚至是整个中国最令人狂热的地区。”

  1988年,世界的眼睛投向了中国、北京、中关村。

  中关村的建设可谓热火朝天,高科技氛围凝聚起了自己的温度:破败的平房正被带着玻璃幕墙的高楼所取代;坑坑洼洼的土路在挖土机隆隆过后变得面目一新。与此同时,熟悉的人也在身边悄悄地作着改变……

  在只有计算机和简单办公用具的小屋里写了三年三峡工程的论证程序的杨镭,走出机房的同时发现世界已经全然不同。1980年代末的中关村,满街都是眼里写满了野心,心中满溢着激情,口中始终挂着“创业”两字的年轻人。

  四通、联想等在北京中关村起家的大企业都是在那时候开始的资本原始积累。

  与此同时,昔日清华园中的一批同学已悄悄出国深造去了。

  出国?还是创业?两个选择在杨镭心中同时掀起了波澜。

  命运很多时候是个巧合。

  我记得很清楚,有天我念研究生时的同学高胜民突然打了个电话来:“你过来一下,几个朋友要创业。大家一起聊聊。”

  我一听“创业”,这心里就像一团火给点燃了。这一个电话让我开始有了创业者的心态。

  我们四个人就这样坐在了一起:他家有间空房,那时充当了我们的“创业基地”。屋子里没什么家具,空荡荡的,大家有的坐在床上,还有的就干脆坐在了地上。

  一句“咱们创业吧!”就这样凑一块儿了。这事情一开始就有点一拍即合的感觉,没什么特别复杂,也没什么争论,就是好好干。

  当时我们凑钱买了点啤酒,零食什么的,边喝边聊这事,似乎美好的一切从此开始了,现在想来,真的挺激动人心的。

  没什么,就是年轻,浑身有用不尽的劲儿。热情,大约是创业者最需要的心态吧。

  其实搞公司还是蛮难的,需要一笔巨大的注册资金。在接连的碰壁中,沮丧立刻将热情掩盖了。当时我又开始琢磨起出国的事儿,没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时中关村有一个挺大的公司叫鹭岛,有一天它下面公司的一个副总说:“年轻人,研究生刚毕业要做事情,我支持你们。”

  于是,等于他借给我们注册资金,成立了我创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公司,我们看准当时的势头,开始做电脑销售。

  高胜民有一辆摩托车,当时有摩托车算是不错的了,于是他就负责去拿零部件。

  奇怪的是,全部是第一次创业的我们对现在流行的所谓创业书、协议书,股权什么的全没有概念。

  说干就干!这个公司形式特别原始,其实我们那时候只在鹭岛总部挂了一个账号,连门市也没有。

  甚至连怎么分成都是一口君子协议,没有任何东西写下来,大家的心思全在讲创业。而当时整个社会的气氛就是鼓励年轻人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当时我们四个人做了简单的分工:谁去外边拿销售的任务,拿到订单后,提成多少,再给公司。大家像团队一样,把项目完成,所有利润的30%是不许提走的,得留在公司,作为今后的发展资金。

  事实上,一直到我出国的时候都挺好的,大家都遵守这个协议,没有吵,没有打。

  成功秘笈:梦想人类的发展便是一个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因为我仍有梦”,梦想在支持着我们不断去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创业的人群中,杨镭不是特别出众,他为注册资金发过愁,他最初的公司除了账号之外没有门市,他的进货渠道必须通过挂靠的总公司,他的最初想法仅仅起源于几个朋友的酒后聊天……所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在酒意消散后让梦想一同消失,而是牢记彼此的承诺,把梦想落实到了现实,并实现在了那一次次利用摩托车买零件的耐心中。运气,没有让他们等待得太久。

  “第一桶金”用了几分钟就得到了,赚来的钱大家各自买了一双鞋,吃了一顿海鲜

  2、486 VS. NIKE

  杨镭最喜欢的一句广告词是:JUST DO IT!

  在他的人生信条中,就是不断地去做,做,做!

  他相信,永不放弃,是趋于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撑点。

  与许多人相比,他的“第一桶金”来得有些过于顺利。但与绝大多数的人不同的是,穿上耐克鞋后他没有留恋于此,而是跑得更快了。

  很快,第一单生意就起来了:有人凭熟人关系找到我们说要买一台486电脑。486当时比较新,很高档。

  听说有生意,我们都特别激动,早早就去那里侯着。买家来了,因为有熟人关系这层,大家本来就认识,他看完以后就说:“这样吧,拿机器。”

  我们都乐坏了。当时我们什么也没有,现时回总公司的仓库按照他要求的配置给“抓”了一个机器,拿过来就给他。当时486能卖到4万多人民币,我们把零件做成了整机,就这么一个过程,公司的四个人,一下就分到手一万块钱。

  年轻人的炫耀在我们身上当时就显现出来了:哥几个先出去一人买了一双NIKE的高帮鞋。我记得特清楚,当时一双NIKE鞋卖130多元人民币,而研究生毕业一个月的工资不过102块。

  鞋是白色的,帮挺高。穿得起耐克鞋,那时是一个生活阶层的标志。我们都觉得挺牛的感觉,挺狂。

  晚上,我们还去了当时北京很时尚的明珠海鲜餐厅。在地安门不到,靠近中戏那边。那时海鲜之类的还挺少,里面还有演出助兴。但那里的消费很贵,一顿饭几百块钱,等于吃了几个月的工资,可我们就是那么乐啊。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那伙人去吃“老莫”,我们的感觉也是一样“阳光灿烂”。

  年轻的心,想起来真的是挺好玩的。

  成功秘笈:热情如果没有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很多事情便与我们擦肩而过了。NIKE鞋上高高飞扬起的“钩”,在学生时代,意味着师长的肯定和赞许;在创业时代,代表的是市场的认可。曾经为了NIKE的“钩”而兴奋激动的年轻人,为了一顿昂贵时尚的晚宴而念念不忘的年轻人,多年后,当他站立在纳斯达克的舞台上,站在那个万众瞩目的水晶牌面前,他却用平静如水的表情掩盖住了内心奔涌的岩浆。在脚踩耐克鞋的那一刻,他是领跑者,因为年轻,可以尽情挥洒到达终点站后的狂喜。而后一刻,他的身份已是领导者。平静,是他此刻最合适的表情。而远处的目标,还在冲他招手。

  在大家的月工资都只有3位数的时候,杨镭的银行户头已经是6位数了

  3、1988:万元户=一辈子不愁吃穿

  一群20出头的年轻人很快就全是拥有十几万现金的万元户了。

  那时候他们想,这十年的钱都挣回来了。但很奇怪,杨镭从来没有对钱激动过。

  只是觉得挺高兴。

  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的杨镭,父母都是“老清华”,而他自称是“三清团”:从幼儿园到大学,没有离开过“清华”两个字。

  “清华”,在中国人的字典里似乎有着一种神秘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令杨镭倍感自豪。

  在中关村,他和清华校友一起创业;在硅谷,他是清华校友会的会长,并与同为“清华人”的胡锦涛主席同桌午餐;在灵通,他又网络了一批“清华人”共同描绘新的创业蓝图。

  生长在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家庭里的杨镭,尽管自诩有商业天赋,但中关村的这一次成功竟然是他近30年的人生经历中做成的第一笔交易。商业头脑和运气似乎与生俱来,从来不曾涉足过任何“买卖”的杨镭在第一笔生意中挖掘到了创业生涯中的第一桶金。

  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家庭影响,也许是第一桶金来得不是想象中那么艰难,杨镭对金钱没有特殊的狂热。

  就这么着,几个人开起了一家小小的公司,做电脑销售。那个时候,这样的小公司在热火朝天的中关村里,也有许多个。

  即使被淹没其中,可能是命运的一种选择;脱颖而出,也是命运的选择。

  一边干着公司,一边还要正常上班,应付日常的工作。没有单位是可怕的,每个人都习惯了各自背后有个可以每月拿工资的依靠,否则心里不踏实。而自己的公司则是一块“自留地”,随便撒着欢儿玩,当然,得努力让这块地长出点收获来,还得尽量快速地长。

  很快,这几个仅仅靠诺言、信任、理想紧紧联合在一起的年轻人,在中关村计算机所拥有了属于自己公司的办公室,整整一层L型的楼面,实验室、测试室,一股脑儿都可以搬进去了。

  也许没有太多的杂念,我们反而干得很轻松,很投入。

  我们几个周末在一起玩,白天一起工作。很快,我们的生意开始做到了线路集成。这就完全不再是“抓”零件那么简单了,需要我们真刀实枪地干了。好在我们都是专业的,业务上没得说,所以我们没有费太多的力气就拿到包括一些部队后勤方面的项目,做测试系统、监控系统等等……

  从“倒腾”电脑起家,到做贸易系统,那一年,我们做了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

  就在杨镭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手机作为一种最先进的通讯工具悄悄进入了中国。因为它携带便利,使用简单,集各种高科技手段为一体,也因为其高昂的售价,拥有者寥寥,立即成为电视中或者少数暴富的人手中值得炫耀的工具,俗称“砖头”、“大哥大”。硕大的机身,巨长的天线,简直可以同时用来防身。当年的港台电影中有不少大老板,身边都有一个人拿着移动电话。

  摩托罗拉8900,是1980年代末移动通讯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代手机新贵,最高售价曾达到3-4万元。

  当时的杨镭并没有想到给自己配备这样的通讯工具,他也不会想到,多年后自己居然能够被外界称作中国手机“短信之父”,而担当起世界手机拥有者最多国家的用户“娱乐指导”。

  成功秘笈:淡泊“当追着钱跑的时候,钱离你越来越远,当你追着理想跑的时候,很多惊喜不期而遇。”杨镭在20年后已经成为很多人仰之弥高的“富翁”阶层时,很淡然地这么说。也许,就是因为在中关村最初的那段日子,杨镭和他的伙伴对于金钱目标的锁定不是太直接、太现实、太具体,他们只是在一次次小小的成功中品尝着金钱所带来的点滴愉悦。不是一定要挣到多少万,才能证明自己的不俗,不甚在乎带来的结果,是抵抗住了太多来自外力和自身的干扰,成功降临的速度才那么不知不觉。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