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谋虑高考志愿 还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3:25  《高校招生》

  好成绩与好志愿,是助考生进入理想大学的两翼,但后者往往被忽视。大量事实证明,填志愿临时抱佛脚、草率行事,会给考生带来不可追悔的憾与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填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从资料的搜集、分析,还是最后选择院校、专业,都是需要时日的,绝非十天半月或者三五天就能解决,那么——

  第一封信

谋虑高考志愿 还等什么

  第一封:考生张与陈志愿填报的结果,一个获得“加分”,一个则遗憾“减分”,可见,志愿信息的搜集、分析多么重要!靠临时抱佛脚是难以担当如此重任的。

  编辑老师:

  你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再过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了,前些天,和同学们谈到志愿的问题时,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说,考大学最重要的当然是看高考成绩。

  只有成绩过硬,才谈得上选个理想的大学,成绩不好的话,就一切免谈,所以没必要过多操心!有的说,志愿的“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考得再好,志愿填不好,也上不了理想的大学……大家七嘴八舌,争论不休。我觉得,他们说的似乎都有些道理,这反而让我有些无所适从了……作为《高校招生》杂志的新订户,所以冒昧来信。编辑老师,你能给我一些帮助吗?谢谢!

                                               荆山中学高三(3)班 陈红

                                                          2004年10月9日

  陈红同学:

  你好!谢谢你的信任。我们非常乐意和你以及你的同学一道来探讨一些高三学生共同关心的志愿话题。

  关于志愿填报,有人把它比作是“第二次高考”,还有一种说法,志愿是一只“隐型的手”,这多少道出了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关于志愿填报,需要了解的有很多,就信中提到的问题,我们不妨来看一个案例。

  某省一位陈姓理科考生,2004年考后估分600分,实际考分592分。其志愿填报情况:本科第一批次的第一志愿院校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该生所在省的调档线为593分,故第一志愿未能出档。他所填本科第二志愿院校的南京大学,在第一志愿就已录取满额。所填第三平行志愿的三所院校上海大学、某农业大学和某矿业大学的调档线分别为549、538、538分,虽远低于陈的考分,但上海大学在第一志愿考生中就已录取满额,其他两所院校第一志愿虽未录满,但在第二志愿考生中也已录满。故陈无缘本科第一批次院校。最后考生陈不得不“低就”本科第二批次的院校,被当地一所师范大学录取,该校调档线为507分。

  我们来分析一下考生陈的志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他对自己所要填报的大学信息搜集、分析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1.考生陈将南京大学放在第二志愿,该大学“录取章程”已说得非常清楚:“若省(市、自治区)同批控制线上一志愿不满,方接受二志愿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而该大学最近三年在该省均是在第一志愿录取满额,从未录取过第二志愿考生。况且近年南京大学收分很高,2001年至2003年在该省理科的录取最低分分别为619、622、569分。2003年虽然收分低一些,但因为该年考生总体成绩偏低,实际上南京大学录取时相对分并不低。再加上考生填报志愿时绝不能仅凭某一年的收分情况作参照,应至少搜集近3~5年的收分情况。以陈的估分(该生所在省是考后估分填志愿),即使将南京大学放在第一志愿也是非常冒险的行为!如果他花一些时间搜集、分析一下该校有关信息,就可以避免犯这个给自己带来遗憾的错误了。

  2.如果仅就考生志愿所填院校来选择的话,将上海大学列为第一志愿是比较稳妥的。因为从近年该校的录取情况看,2001年至2003年的最低分分别为542、544、509分,都比考生陈的估分低几十分。

  3.考生陈所填第三平行志愿中的某农业大学和某矿业大学,据资料显示,最近三年两校的第一志愿均未录满,而需要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再来看它们最近三年的录取数据:某农业大学2001年至2003年录取最低分分别为500、544、488分;某矿业大学2001年至2003年录取最低分分别为537、544、488分。可以推论:如果将两校中的任何一所放在第二志愿,被录取的把握都是极大的(据后来公布的数据,2004年这两所学校也均是在第二志愿录取满额的)。

  现在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如果该考生先前多花一些时间,预先搜集所要填报院校的信息(如招生章程、最近几年录取数据等),掌握一些分析方法,以其592分的高分是完全可读本科一批院校的!而他却读了个本科第二批次的院校,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592分与507分之间几十分的差距相当于是“浪费”了!如此“失分”“降档”的结果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而与陈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与他同校的理科考生张,2004年考后估分530分,实际考分543分,只超过了该省本科一批控制线几分。其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学校恰恰是考生陈所报的某农业大学,并且被录取。据班主任介绍,该生及其家人平常比较注意收集院校信息,他手里有该校近四年的录取数据!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成功案例。他比陈虽然少考了49分,但结果录取的学校却比陈高了一个“档次”,从这个意义上说,考生张是不是就“赚”了呢!

  你看,张与陈对比,是不是一个获得“加分”,一个则遗憾“减分”?可见,志愿信息的搜集、分析多么重要!靠临时抱佛脚是难以担当如此重任的。

  快快行动起来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败!

                                                                 薛友朋

                                                         2004年10月16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