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沈阳2005年中考改革 中考理化实验操作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1:03  辽沈晚报

  沈阳市2005年中考的改革方案已经公布,课改地区不但要加考历史、政治,还将加考理化实验操作。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方案已经出台,学生虽然仅有15分钟的操作时间,但是可以补考一次。

  命题依据标准

  物理实验操作将依据《物理课程标准》,着重考查学生在探究和实验过程中所表现的理解科学知识、设计及实施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现象、处理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论等方面的科学探究和实验操作能力。

  化学实验操作将遵循教育部制定《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要求,重视通过实验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重视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所表现的理解化学知识、化学实验操作、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数据分析和处理的能力。

  独立操作只有15分钟

  理化实验均由学生独立操作15分钟,考生需按考号顺序,提前15分钟抽签确定考试题目,在准备室设计实验方案、待考。其中物理实验包括选择实验仪器、实施实验方案、完成实验报告和整理实验用品等;化学实验包括选择实验仪器、实施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现象、处理实验数据、完成实验报告。考生按考号顺序,提前15分钟抽签确定考试题目,在准备室设计实验方案、待考。

  报考省重点必须达到合格标准

  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设定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试题满分为10分,6-10分为合格,0-5分为不合格。合格者获得考取省级重点中学资格,不合格者可申请补考。监评教师由本区物理、化学教师担任,根据考生的实验完成情况,现场评分。

  为了让教师明确考试内容、考试程序等,使监评教师掌握操作考试测评技术,统一测评标准,沈阳市还将组织参加实验操作考试的课改实验区全体九年级物理、化学教师培训。( 辽沈晚报 高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