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家乐福:零售业让你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6:13  新浪教育

  问:从您的经历看,几乎一直在从事零售业,现在又担任一家世界500强零售企业的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您认为一名大学生在零售业的发展空间大吗?

  杨孝全:零售业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名硕士生进入家乐福,我们一般将其作为培训处长,即“在培训中的处长”培养,如果他能努力勤奋地工作,不断进步,我想他应该成为一名处长,管理几十到百余名员工,在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将很快会升
家乐福:零售业让你脱颖而出
为店长。我个人认为,大学生从事零售业,相比于进入拔尖人才“扎堆”的高科技企业、咨询和金融机构,面临的竞争相对较小。只要你有能力,愿意吃苦,能够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很快就会脱颖而出。

  问:能透露家乐福的薪资待遇吗?

  杨孝全:家乐福工资的体现,在同行业中起着领先的地位,我们的目的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的加入。

  问:照理说,家乐福的薪资相当不错,而且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对吗?为什么有些优秀大学生还是不愿意来呢?

  杨孝全:我觉得,之所以一些优秀学生不愿意进入零售业,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对零售业的宣传不够,大学生们不了解;二是劳动价值观的偏差,家乐福不是高科技企业,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创造财富的不仅仅是高科技企业,作为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家乐福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前35位,依靠的就是对这一行业的充分认同和信心,以及由此建立的一系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我们没有必要、没有理由轻视零售业的工作和价值。

  问:零售业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它对大学生的需求情况如何?

  杨孝全:由于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生活方式的丰富多样性,大型卖场在中国的零售行业中是一个十分具有前景的朝阳产业。以家乐福为例,1995年在中国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商店,至今已达到39家,聘用员工超过20000多名,其中管理人员超过2000名。由此看来,如果每年开10家店,就意味着要增加10个店长、50个处长、350个以上的部门经理,这为人才提供大量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可以说,这是其他行业、其他企业难以做到的。在家乐福,目前具有大学学历的超过10%,他们绝大多数为管理人员。而在管理人员中,有2/3具有大学学历。零售业要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多高素质及综合能力的人才。

  问:您认为零售业对大学生具有吸引力吗?零售业的大学生,是不是更多的是大专生或者高职生?

  杨孝全:客观而言,零售业对大学生的吸引力,相对于高科技产业、咨询及金融等行业比较弱。但这并不表明家乐福对人才就不具有吸引力,家乐福作为最具有国际化的知名零售企业,在到学校招聘时,受到许多学生推崇。在家乐福,人才的淘汰率较高,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对人才的要求定位很高,我们对招聘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按照管理人员的标准进行培养,这就势必淘汰一批不具备发展潜质的学生;二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家乐福的工作十分具体和辛苦,拿一个肉科的科长来说,早上6∶00必须到公司检查肉的质量,组织员工对肉类进行加工和处理,超市开门后,还需在柜台旁直接面对顾客,倾听顾客需求及做好销售服务工作。再比如一个生鲜处的处长,他管理近百个员工,通俗而言,好比自己开了一个卖生鲜食品的店,“You own your business”——而我们称之为“店中店”,他必须培训员工,按标准指导员工的同时,还必须对生鲜的零售价格、卫生质量以及整个处的利润负责,他必须关心订货,负责检查生鲜产品的质量,检查员工的卫生,了解顾客对服务质量的满意情况。有一些大学生对从事这种行业的艰苦性和挑战性没有准备,而且也对自己工作的价值缺乏认同,因此选择主动离职。

  问:会不会有这种情况,有的学生先选择家乐福暂时就业,然后再寻找其他机会?

  杨孝全:我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家乐福作为世界一流的零售企业,为员工提供了完善的培训,大部分学生进入家乐福后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但现在在就业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确实有部分学生先就业后择业。可我认为,对于放弃家乐福并想在零售业发展的大学生而言,并不是明智的做法。有一点很有趣,在家乐福里,IT部门和办公室的人员几乎都是大学生,可离职率很低,人员很稳定。我想,这些部门的工作,在大学生眼里可能有更接近世界一流企业的感觉吧。

  问:能介绍一下家乐福对应聘人员的要求吗?

  杨孝全:一个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生来应聘家乐福,我们无疑会表示欢迎,可是我们更看重的是他个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零售业是一个事无巨细的事业,提升服务质量,最重要的是在仔细周密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要求,要为顾客想得更多更全。因此在面试中,我们将注重测试应聘者的基本素质,考察他是不是有耐心,是不是能踏实工作而不好高骛远,是否有学习能力,是否对在零售业的发展前景具有信心,是否有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