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欧莱雅:考虑薪金十分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6:14  新浪教育

  问:欧莱雅公司靠什么来吸引人才?

  戴青:欧莱雅每年校园招聘10人左右,报名的有1000多人,而且主要集中在复旦、北大、上海交大等著名学校。欧莱雅有90%的员工来自社会招聘,他们中有不少曾经在著名的化妆品公司工作。能够将他们吸引到欧莱雅,是因为欧莱雅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另外,欧莱雅十分注重创新,公司始终保持着在化妆品牌上的领先地位。

欧莱雅:考虑薪金十分正常

  问:你说的市场竞争力,是不是指薪金?

  戴青:那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要吸引优秀人才,薪资是基础。在这个行业里,每个人都应该清楚地知道某一企业的待遇如何,这是市场经济时代。另外,欧莱雅对有才华、优秀人才的培养,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问:如果应聘者来应聘时就与你谈起薪金问题,你们怎么看?

  戴青:应聘者不关心自己的薪金待遇,反而不正常。工作当然要追求回报,对自己有怎样的回报不去了解,这样的应聘是盲目的。人有时就像股票,你的价值有时会炒得很高,而有时又跌得很低,在某个阶段你是潜力股,这些,你自己要有清楚的定位。我不但不反对学生提薪资问题,有时还会主动与他们讨论投入和产出。比如我会问他们四年大学教育要花多少钱?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你有没有打算将这些钱还给父母?面对这些问题,有的学生要好好算一算,才告诉我四年大致花多少钱,有很多学生说钱是从父母那里来的,只有极少的学生考虑把钱还给父母。而国外的学生对大学要花的钱一清二楚,在新加坡,家庭经济能力强的人照样贷款上学。

  问:我想这可能与国内的环境有关,我们很多学生的经济意识还不是特别浓。

  戴青:是的。过去我们的教育一直倡导理工,我读书那段时间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因此学生的商业意识、经济意识比较淡漠,社会交往能力较差,而分析能力却较强。在新加坡,一直倡导商业,商业氛围很浓,学生们以学商、学法为荣。这两者各有好处也各有弊端。目前,新加坡开始注重并切实推动理工教学,在新加坡大学里,充满了国内去的大学教师,或搞科研,或教学。

  问:有没有人离开欧莱雅,或者说被其他公司挖走?

  戴青:有。包括我们有的管理培训生,在公司接受培训一年还没能全面发展,就被挖走的。欧莱雅的培训是世界顶级的,这些培训生经过培训后在社会上很抢手,虽然我们的薪金不错,但有的企业会开出更好的条件,比如以晋升等来挖他们。

  问:对于这样的学生,你们怎么看待?是不是认为他们太功利?

  戴青:这很正常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他们想去其他地方更好地展示才华,我们没有理由反对,我们要做的是把公司办得更好,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有竞争力的人。我不这样认为,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投入和产出进行分析,但不能不顾及投入和产出。如果有更好的投入产出率,有何不好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