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未成年人音像评审与推广活动 > 正文

青少影视专家作客新浪谈未成年人音像教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9:03  新浪教育

  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未成年人优秀音像制品评审与推广组委会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于6月1日16:00-17:00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近来社会广泛关注的2005年中国未成年人优秀音像制品评审与推广活动与网友对话,帮助家长学习如何正确地指导孩子欣赏健康的音像制品,并就音像制品对未成年人影响力的网上调查结果与网友对话。以下为现场图片和聊天实录。


中戏电视艺术系主任路海波 北影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
中戏电视艺术系主任路海波
北影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


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专家与嘉宾主持黄域(右一)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黄域: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我是本次作客新浪的嘉宾主持黄域。今天下午聊这个话题,首先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我们非常高兴今天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作客新浪和大家聊天。今天我们聊天的话题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音像制品,今天来到聊天室的嘉宾有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电视系系主任路海波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刘军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老师。先请几位嘉宾和网友打个招呼。

  路海波: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

  黄域: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刘军教授。

  刘军:大家好。

  黄域:以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研究中心所长孙宏艳副教授。今天我们主要的议题是指导孩子欣赏健康的音像制品,众所周知,伴随着知识经济浪潮席卷而来,文化管理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很多专家表示,许多文化娱乐形式在我们还没来得及研究就已经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现在高新技术越来越广泛的深入到了文化领域,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含量越来越高,高科技的娱乐项目不断的创新,音像制品就是这种高科技的产物,是文化与科技联姻的结晶,并且与信息时代一路同行,从录音带到录像带,从VCD到DVD,恐怕上个世纪90年代的同志们还在欣赏录音带、录像带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今天就用DVD或者是全数字的形式来欣赏娱乐。这种创新、扩容、升级换代的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也许大家还记得,对音像制品我们原来是提倡租赁,现在由于音像制品的普及,消费者不用再去音像店租了,他们可以通过网上音像店直接租看。种种迹象表明,音像制品已经是影响人类重要的文化传播形式。

  4月份我们优秀音像制品评审与推广组委会和新浪网在展开了一次大型的网络调查,这次网络调查显示音像制品对未成年人的生活已经造成了相当重大的影响。这个调查结果,新浪网也在网上同时公布了,网友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随时查阅。

  从网上调查的情况来看,有83.03%的人表示,担心自己的孩子会看到不适当的音像制品,甚至有达到90%的家长表示,观看不适当的音像制品绝对是导致青少年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从这些庞大的数据里,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音像制品肯定对未成年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今天请来的专家在影视界和内容方面也是中国权威的专家。我们现在针对目前这个状况加上是六一儿童节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想和我们的专家来认真讨论这个问题,既然讲到指导孩子欣赏健康的音像制品,作为中国未成年人优秀音像制品评审与组委会的刘军老师,您认为健康的音像制品应该如何界定?

  刘军:我个人认为,对于健康的音像制品这个东西应该有一个发展的眼光,在历史上来讲,我们很多的家长包括老师,都对这个音像制品有一些担心。既然音像制品对未成年人来说有相当大的影响,一方面可以教授他们知识,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提高他们的素质,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有负面影响,就是说一些不太适合于他们的作品内容,或者说这种画面的东西,会给他们带来一些理解上的一些负面的表现。比如说色情、暴力或者是语言等等方面的内容。

  健康这个概念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以前我们只是认为健康的,大家都可以看。还有一类极少数就是不健康的东西,那么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概念,健康应该说是针对特殊的人群来讲,对于有的东西来说,对于14岁的孩子来看,可以接受是健康的音像制品,但是对于7岁的孩子来说还不到他吸收和理解的时候。因此我们提出的概念是针对于特殊人群和特殊年龄阶段的概念,但是健康的概念在总体上一个共性的东西,是讲健康的音像制品都是能给人积极向上的情操的熏陶,对于这种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的激励,具有这些基本共性的东西,音像制品要做到大家认为它健康这些东西是要基本具备的。

  黄域:刚才刘老师反复的强调,健康要有高尚的情操,要引导人,从这个角度谈的。现在有不少的网友在问这个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