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未成年人音像评审与推广活动 > 正文

什么样的音像制品适合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9:03  新浪教育

  网友:为什么我们往往推荐给孩子的音像制品,并不是孩子所喜欢的,路老师作为中戏电视系的主任,您从事电视研究这么多年了,对于我们来讲有这么长时间,原来是指令性,教育,现在到指导和引导的提法不断的转变,请路老师讲讲,到底什么样的音像制品适合孩子?

  路海波:我是这么看的,我们现在判断什么样的音像制品是健康的,或者说是适合孩
子看的。实际上这个是从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来考虑的,他们的心智发育还不是很健全,或者说他们是在一个成长期,他们的心理或者生理还在一个成长期。相对来讲,他们本身看音像制品的目的是什么,需求是什么?无非就是两个方面,从大的方面来说:

  一个是他们是出于娱乐,当然这个娱乐当中,可能也有受教育的成份,比如说因为娱乐,我们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个就是比如说从科教类的也能得到娱乐,也得到了知识。还有一个对价值观的影响,孩子的世界观和价值还在形成当中,或者说还没有形成。他们有一些辨别能力比较弱,同时他们又有模仿的天性。所以说好的东西可以帮助他们健康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成长。反之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价值观走偏了。比如讲,如果说一个孩子反复让他接触暴力的东西,他长大以后就有暴力倾向,或者说他有攻击倾向,包括对动物的态度,或者说对待一些成人世界的,通过一些娱乐节目反映出来的一些节目,他们会模仿那种暴力的动作。当然还有一些色情的东西,都不太好。

  所以我想对于青少年来讲,什么样的音像制品是健康的,首先从儿童心理学或者是发展心理学的角度,他们的身心如果受到了音像制品的负面影响,影响了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这样的东西就是不健康的,这样的音像制品就是不健康的。反过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的音像制品可能就属于健康的,这是大的方面来讲。具体哪些不健康,哪些健康。刚才刘军老师说的很好,也是相对而言的。

  第一,从研究儿童制品来讲,首先有一个年龄划分的问题,相对一个14岁青少年,相对来讲,他已经有了一定的辨别能力,有些东西对他来讲是健康的,对于一个7岁的儿童不太容易辨别。前一段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孩子模仿电视里面的上吊,结果就真的死了,就是发生在北京丰台区的,这才是一个初中的孩子,很难说到底他的辨别能力怎么样,他可能也是因人而宜的,这个情况非常的复杂。

  所以相对来讲,一,我是主张多给孩子们做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就是你刚才讲的。为什么我们推荐的东西孩子不喜欢,反过来孩子们喜欢的东西,又觉得有这样那样不好的地方。我看新浪和组委会共同做的调查,恐怕里面也有一些含糊不清的地方,网友的意见是不是都对,我觉得也不尽然。

  因为家长总是觉得,我防范越严格,对儿童越好,反过来越严格的话,我们能够提供给儿童的东西越少了。从国外来看,现在已经是一个读图时代,或者是影像时代,这个影像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平常讲的电视节目,第二个是DVD或者是VCD等等,还有一个是网络,现在最难防范的是网络。现在孩子们接触电脑,接触网络,很多东西对于父母来讲,他们可能是网络盲,说实话,所以他们从网上下载了什么东西,我们根本不知道,儿童的好奇心,他们掌握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他们心里面有很多秘密,有一些秘密实际上就是有害的。比如说网络上色情的东西特别多,说实话,很多家长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从网上下载,我也不知道孩子从网上下载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储存在电脑里面,家长对电脑只知一二都打不开。

  黄域:非常感谢路老师,路老师讲了不良的音像制品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孙老师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的所长,一直从事着心理学的研究,我们知道最近您主持的课题是我们城市儿童想象力培养的研究。刚才路老师讲到了,对于不良的音像制品我们有什么认识,换个角度来讲,您认为健康的优秀的音像制品,对孩子的想象力的拓展有一些什么样的意义呢?

  孙宏艳: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这个调查是关于青少年和他所看到的影视作品之间的交互关系的分析,分析就发现,如果特别喜欢这种知识性的,还有儿童文学内容的这样的作品的孩子,和他的道德水平是正相关的。但是如果是他特别喜欢一些刺激性的,比如说色情的,暴力的等等,这样的娱乐性的内容,这样的孩子和他的道德水平是呈负相关的。

  如果他特别喜欢知识类的节目,一些文艺片,或者是儿童文艺内容的作品,他的道德水平总得来说是比较高的,就是比较好一些。有些孩子经常接触刺激性的,比如说打闹的、色情的、暴力的等等这些片子,他的道德水平就下降,我们还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一些案例。比如说一些少年犯什么的,他们可能在他们成为少年犯之前都接触过这样的大量的音像制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