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中小学组机器人足球竞赛比赛规则(2)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4 00:08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未经裁判员许可,禁止更换机器人。如果需要更换或调整机器人,只能在进球、死球或比赛中断时,向裁判员提出申请,经裁判员同意后,方可替换机器人。替换机器人遵守先下后上的原则。在每场比赛中,每队最多有3次更换机器人的机会。在比赛中,更新或重载机器人中的程序,都属于换员。

  因犯规所造成机器人严重受伤不能正常比赛时,须将受伤机器人移至场外修理,并在
1分钟内恢复比赛。

  非犯规情况下,机器人出现运行中止、部件受损或脱落,并影响比赛正常进行时,经裁判允许,参赛队员可拿出机器人,在现场修复,并在最少半分钟后,经裁判允许由参赛队员将修复的机器人放回原在位置。机器人临时下场次数不限,此间,比赛正常进行。

  在比赛进行中,未经裁判员许可,不得更换比赛用球。如果比赛中,足球发生不亮或破裂等情况时,应立即中断比赛,将新换的足球放在比赛中断时原球所在地最近的坠球点以坠球恢复比赛。

  比赛过程中,累计技术性犯规满三次为一张黄牌,两张黄牌累计一张红牌。红黄牌不带入下一轮比赛。在比赛中,如有参赛队员不服从裁判裁决,顶撞裁判,可出示黄牌警告,情节严重者可出示红牌驱除出场,换另外一名参赛队员。

  在比赛中,进球较多的一方为得胜队,如双方均未进球或进球数目相等,则这场比赛应为“平局”。

  比赛需有胜负时,且双方在10分钟比赛中打成平局,另加加时赛。加时赛分上下两个半场,各2分钟,中间不休息。加时赛中每个参赛队只有一个机器人上场,守门员机器人不参与比赛(对于采用双机器人进攻策略的队伍,只能有一个机器人上场)。比赛规则同上(包括猜边、开球等)。加时赛采取突然死亡法,即一方进球后比赛结束。对于小学组比赛,比赛已经是1对1,所以加时赛与普通比赛相同。

  对于加时赛仍然平局的比赛,按照复赛阶段各队的净胜球数目进行评判;如果各队的净胜球相同,按照各队在复赛阶段的进球数进行评判;如果仍然相同,按照整个比赛过程中净胜球的数目进行评判;如果还相同,按照整个比赛过程中的进球数进行评判。

  小组比赛中胜1场积3分,平一场积1分,输一场积0分。积分多的队伍进入下一轮比赛。出现积分相同的队伍净胜球多的队伍排名靠前;净胜球又相同进球数多的队伍排名靠前;进球数又相同则由抽签决定名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