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电脑机器人大赛中小学组机器人足球竞赛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4 00:08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机器人足球竞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使用同样场地(长240cm,宽160cm, 高18cm。)。小学组为1对1比赛,初中组和高中组为2对2比赛。

  场地边界有墙壁(包括球门区)。墙壁高为18cm, 墙壁内侧为不反光的黑色,其中球门内侧为白色。球门位于场地底线的中间,宽60cm,深15cm。球门前有一条宽0.8cm的红色球门线。从球门线两端向中场延伸20cm的矩形区域为球门区。开球点在球场中央点。点球位在
两个半场内距球门线中点垂直距离60cm处。照明为室内照明灯光。

  机器人正常置放的垂直投影面积必须是在直径30cm范围之内,限高22cm以下,限重2.5kg以下。机器人踢球装置的深度最大为3cm。足球是一个内部装有电池与小电珠的透明发光球,直径9cm,重160±5g。

  各参赛队应根据竞赛时间安排,提前半小时进入竞赛区域,做赛前检查及准备调试。竞赛开始前,每个机器人需要接受全体裁判员的检查,以确证它们符合上述规范。检查时,机器人大小以其最突出部位为准,即最长点为计算点。不符合规则的机器人将被取消参赛资格。为了验证机器人的搭建和编程是否参赛选手自己制作完成,在竞赛前将要求参赛选手陈述其机器人的设计方案和编程思路。不允许指导老师进入检查区域。

  机器人装饰物不能对竞赛有任何影响。机器人装置不能“占据”足球,从而影响球的运动。守门机器人在外观上必须与其他上场机器人有所区别。禁止使用无线或红外线装置等进行遥控,禁止参赛选手在墙上、地上或其他位置放置“灯塔”或反射物等来帮助机器人导航。每次竞赛半场的开始、每次暂停后应由裁判指示参赛者来激活机器人。每队可带4个机器人。2个机器人上场比赛,其中可有1名守门机器人。另外2个机器人作为替补。

  每场比赛委派两名裁判员执行裁判任务。裁判员在比赛过程中所作的判决,为最后判决。

  裁判员的责任有:1.执行规则。2.避免做出对犯规队有利的判罚。3.记录比赛成绩和比赛时间,使比赛用足规定的时间或双方同意的时间,并补足由于偶然事故或其它原因所损耗的时间。4.除裁判员外,未经裁判员允许,禁止任何人进入比赛场地。5.审定参赛机器人、竞赛场地、足球是否符合规则要求。

  常规赛分上下两个半场,各5分钟,中场休息时间2分钟。比赛开始前,每队有2分钟的准备调试时间。比赛时钟将持续计时(两个5分钟半场),不会停止(“被破坏机器人”除外)。计时器由裁判来控制。由于坠球、替补、处理伤员、罚点球、延误时间及其它原因损失的时间均应扣除。下半场,参赛双方互换场地及开球权。比赛需有胜负时,且双方在10分钟比赛中打成平局,另加加时赛。加时赛分上下两个半场,各2分钟,中间不休息。加时赛规则同上(包括猜边、开球等)。加时赛采取突然死亡法,即一方进球后比赛结束。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