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中小学组机器人足球竞赛比赛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4 00:08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比赛开始时,参赛双方用投币方式选定开球或场地。选定后,参赛双方有2分钟的准备时间。开球时,所有的机器人都必须位于自己的半场,且必须处于静止状态。由裁判将球放置在开球点,所有不开球的机器人必须离球大于25cm。开球方将开球机器人放置在距足球2cm至5cm位置。裁判可以调整机器人的位置,并宣布完成调整。裁判吹哨后,比赛开始。开球机器人触球后,其他机器人方可触球。某方进球后,应由对方以同样方式,重新开球继续比赛。

  常规或加时赛中,机器人严重犯规则可被判罚点球。罚点球时,除罚球机器人和对方守门机器人外,其他机器人均应在另外半场。对方守门机器人在球被踢出前,必须站在球门线前的中间点。由裁判将球放置在点球位,罚球方将机器人放置在距足球2cm至5cm位置。裁判吹哨后,方可踢球。如果踢出的球直接或触及守门机器人而进入球门,或主罚机器人将球带入球门,只要没有犯规现象发生,均应判为进球。如果守门机器人在球被踢出前发生移动,且足球未进,则判守门机器人违例,重新罚点球。如果点球未中,换由对方在原点球位开任意球。

  防守方的两个机器人不能同时并排在己方球门线前(主动或被动)停留超过5秒钟;防守方任一机器人身体的任何部分均不能(主动或被动)越过己方球门线进入球门里面超过5秒钟。

  比赛中获得任意球的一方可以在球附近放置一个机器人,其它参赛机器人应放置在离球25cm以外。由裁判员将足球放在发生犯规的地方,如果犯规地点距墙壁小于15cm,则将球放在距墙壁15cm处。防守违例、出界球、点球未中时,判对方在最近的坠球点罚任意球。

  裁判鸣哨后,继续开始比赛。开任意球的机器人触球后,其他机器人方可触球。任意球为“两脚球”(即开球直接入门无效),否则换由对方在原坠球点罚任意球。

  竞赛过程中,未经裁判允许,参赛选手不能进入竞赛场地。参赛队可推选2名队员,负责开动、放置、移开机器人,任务完成后应立即退出竞赛场地。

  比赛机器人不能“占据”球,即:机器人不能通过堵死球的移动方向来完全控制球。例如:将球固定在机器人身上,或使用机器人身体将球包围,阻止其它机器人触球。任何时候球都必须是可见的,它不能被压在机器人底下。不允许使用包围夹子或圆圈,其它机器人必须能触到球。比赛期间允许机器人将球踢起,但踢起的高度不能威胁到观众、裁判或队员的安全。

  比赛没有越位规则,没有时间暂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