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10亿国家助学奖学金惠及近60万名在校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宣布:为进一步加大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力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中央政府每年出资10亿元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助学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面向全国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专科学生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分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两种形式。
国家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为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4000元,每年资助5万名学生;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高校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以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生活费为目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年资助约53.3万名学生。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国家助学奖学金”按年度申请和评审。每年9月开始受理申请,当年10月31日前评审完毕。学生可根据“国家助学奖学金”申请条件,按学年向所在学校申请,但在同一学年内不得同时享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财政部根据中央高校和地方高校上一年度在校本专科学生人数,于每年9月1日前确定并下达对各中央主管部门和各地的“国家助学奖学金”预算及分配名额。分配名额时,对西部地区的高校适当予以倾斜。同时,对农林、水利、师范、民族、地质、矿产、石油、航海等专业的学生占在校生比例较大的高校适当倾斜。(记者温红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