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海就像一首老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4:49  新浪教育

  你看,海就像一首老歌,忽明忽暗地扰乱我的心绪……海闯了进来,毫无道理。

  那么,就让我在这一章,再来详细地描述一次我的故乡和我的出生吧。其实,现在我所能够想象出的故乡的情景是非常模糊的、各个不同时期混合的,而且是不连贯的印象。

  那墨绿的一丛,高大的杨树、槐树、枫树、银杏……它们的叶片正在阳光下懒洋洋地
耳语;在它们的遮蔽下,有一个很大的村庄……

  不,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园区,小城古镇古老的旅游园区。

  记忆中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了一阵子歌,又飞走了……春天的青草,夏天的繁花,秋天的黄叶,清蝉……

  清蝉没有什么可唱的,常常只是浅叹着,扑扑透明的双翼,飞落在我家门前树上的梢头,它们虽然留恋这片阳光,但是,冬天还是快来了……

  呵呵,既然如此,我给你们讲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吧!故乡……

  我家的“院子”是一个非常破落的院子,灰色的墙根,总有小动物在爬。它们小的是土鳖,大的是老鼠,偶尔也有蛇和传说中放臭屁的黄鼠狼。不过,我的心思全不在这里。我猜想我家前面的一排房子是解放前“庙院”里就有的老房子,因为砌墙的砖很大,很厚,是青色的,非常好看,房顶的瓦也很坚实;而我们住的后排的房子却是“文革”期间或者之前新建的,因为墙是红砖砌的,并且很薄,很难看,屋顶的瓦片,也是又薄又小又次毛的。

  几只小麻雀在阳光里觅食,大概他们欺负我小,有几只竟跳过我的脚面去抓虫子,它们的尖爪子就要碰到我的小鞋子了……

  太阳总是很刺眼,照耀着树木。

  对了,我们的院子里总是有很多树,乱七八糟的杂树。后来栽的松树倒是够清凉,可怜地站着,又瘦又小的枝干在冷风里日夜晃动。

  有些树很古老茂盛,有些则幼小衰黄。现在,大多的树都没有叶子了,所以你绝对分不清它们是哪一种树。

  但是我知道,这些衰黄的树都是后来种的。因为就在不久之前还有人在我家后门的黄土地上栽松树,不久那些松树都死掉了。

  那个时候,我很小,脚还从来没有走出过我们的小城市一步。我的眼睛只习惯于附近的园林、田野、山坡以及和这些相连的小村。我除了看见城中低矮的房子,每天就只看见农夫、村妇。

  冬,漫天飞雪,荒野……

  我幼年时代所经历的一切,纯粹都是北方的。

  干涸的,流动的,冷的和暖的,沙尘暴般的,红的,黑的,还有野草的、绿色的、清幽幽的香味。

  在我模糊不清的记忆里,故乡虽然贫瘠,但是却很亲切,仿佛有根生在那里。我的故乡很遥远,长江以北,淮河以南。我记得许多阴沉严酷的冬日,许多晦暗肮脏的解冻的日子,城里的街道泥泞不堪,冷,脚丫子好像就要疼掉了。

  忽然之间生活变得格外难堪,大家愁容不展,心绪烦躁,人是多么原始地服从于自然界的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