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语言文字——最终文明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4:49  新浪教育

  我渴望与人交流,就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动作。

  摇摇头表示“不”。

  点点头表示“是”。

  翘翘小指头表示“坏”。

  翘翘大指头表示“好”。

  拉着别人往我这里,表示“来”。

  推表示“去”……

  当我想吃东西时,我就以切菜、做饭或者吃饭的动作表示;想告诉别人冷时,我会缩着脖子,做发抖的样子。

  以至于后来我上了幼儿园,向老师表达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就一边流泪一边做出骑摩托车的动作,因为爸爸妈妈那时候是骑摩托车来接我回家的……

  语言原则的研究者发现这种用动作会话是如此富有教益,因为它有益地、十分详细地阐明了会话的过程。在这里所采用的表征有两类。

  眼前的物象用第一类表征来显现。

  再后来,我妈妈就成了我的语言训练导师,为我解开语言文字——这个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终的文明之谜!

  慢慢地,我也明白了生活上的一些事情。

  当我有了一点点听力和语言能力,父母就带着我和朋友们一起外出吃饭、游玩……有朋友来串门,我总被叫来见客人。

  看着别人或惊讶或怜悯或嘲弄的目光,父母从来也不为所动。

  走时,我挥手告别,竭力说“拜拜——”;来时,我笑脸盈盈,热情地端上茶水……至今,我还清楚记得我的这种特殊手势和口型所表达的意义。

  那个时候,我并不能够正确认识世界和我自己的疾病,还以为世界上表达和接受(信息)的方式,就是我所局限的方式。

  我的沟通的困难暂时被父母的爱心所替代。

  已经记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到自己与众不同了,这应该是在来到南方上了幼儿园之后的事情。

  我曾注意到老师用嘴巴讲课,小朋友们都是用嘴巴在交谈,而不像我用手比画着。

  因此,我会站在两个谈话者之外,长时间观察他们的嘴巴的动作,可是我仍然无法明白他们的意思。

  于是我疯狂地张闭嘴唇,发出“啊啊——”的原始声音。我企图与人们交谈,可是他们一点也不懂我的意思。

  我十分惊讶,生气极了。

  后来我就画简单的图形给他们看。

  就像小说《小王子》里面所说的。小王子是个

外星人,他靠“画画”来和地球人说“话”。非常经典的一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