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假如我是海伦 > 正文

广州聋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4:49  新浪教育

  广州聋校……

  简栋梁先生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检查一番后,他表示对我的耳聋无能为力,不过他鼓励我们,说我可以戴上助听器,接受教育。虽然当时的助听器要从瑞士进口,非常昂贵,并且对我这么严重的聋儿作用有限,但是我的父亲还是立即交了款。

  接着我做耳膜,并且被通知要到半年后才能够拿到货。就在我做耳膜的时候,我突然大哭起来,终于明白要发生什么事情,因为我观察到这里的孩子各个与众不同,耳朵上戴了个“怪异”的东西……我大哭,拒绝任何人碰我的耳朵!

  我跟着妈妈走到院子里,看见院子里有着巨大的两只手的雕塑,这些手在拼着一些手语字母……手的下面,一些聋童在运动场上奔跑,其中一些人在用手语给另外一些人交谈。我对这一切感到奇怪:这里好像不是原来的世界,难道……

  我当时非常反感,而这对手语雕塑也着实把我妈妈给吓住了。难道,这就是她女儿今后的命运?

  幸亏我们很快地走进了“冲破寂静”的展览厅,那里的图片告诉我妈妈:世界上很多地区,聋人都在使用助听器学习语言;他们大多学会了语言,其中的一些非常优秀……他们和正常人一样从事各种职业,包括经常与人打交道的商人……

  你是作为我的悲伤来到我身边的么?那么,我越发要抱紧你。

  夜色像面纱遮住了你的脸庞,我反而更想看清你。

  死神假你之手击中了我,反而让生命像灯焰跳跃燃烧。我的眼中泪如泉涌——让泪水环绕你的双足流淌,以示崇敬。

  让胸臆中的痛苦对我证明:你仍是属于我的。(泰戈尔)

  其中,展览提到一位瑞典的女孩,她总是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打理自己的商务,同各种人物打交道,和正常人一样……

  这个,叫我妈妈差一点流下眼泪!

  这个女孩的照片非常漂亮,金黄色头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希望就像太阳,照耀心田。

  后来,我们又参观了聋儿康复的课堂,的确有孩子听说得像模像样!

  再后来我才知道,和巩俐一起演出《漂亮妈妈》的那个小男孩,就是这个康复学校的学生……当然,我自认为比这个男孩说得更好些!

  我现在就几乎和正常人说得差不多了吧?

  除了听力仍有障碍。

  人们建议爸爸带我来广州康复。但是,广州聋校当时不收外地人,并且没有住校生……后来简医生就给了我们一些聋哑儿童康复的资料,我们才知道,那个时候中国正在提倡大力开展聋儿康复工作,好像还被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所提倡。

  神自己的清晨,在他自己看来也是新奇的。

  生命从世界得到资产(泰戈尔语)。

  依照简医生的建议,我们全家人又立刻启程返回

东莞,等待着助听器和寻找康复的学校……希望总是有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