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沈阳优秀生不堪校园暴力失手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1:38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7】 沈阳“优秀生不堪校园暴力失手杀人案”

  时间:2004年4月

  地点:辽宁沈阳

  辽宁沈阳某中学初三学生小龙(化名)是个老实本分的孩子,学习成绩一向不错,却在2004年4月,在被同校学生几次拦截、殴打后,失手杀死了其中一名男生。出事时距离中考只有两个月,之前小龙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考进沈阳某重点中学,然而,命案发生后,小龙的梦想离他远去。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在学校组织的春游中,小龙在上车时挤着了外班一同学,对方记仇,找了一些校外学生几次拦截、殴打他。不堪欺侮的小龙,将班级的裁纸刀带在身上,在又一次被拦截时,小龙用裁纸刀刺向拦他的学生,结果正好伤到心脏上,导致那个学生死亡。据小龙自己说,被同学欺负的事情,他一直没有告诉任何人。他认为自己已经16岁了,这样的事不想和父母说,也没有想过告诉老师,因为觉得老师知道了也解决不了问题,可能反而会遭到更狠的报复。

  【声音 观点】

  校园暴力长期以来存在于校园周边,虽然越来越受到各方面重视,但仍没有什么更好的遏制办法,很多孩子长期以来生活在校园暴力的阴影下,长期压抑的愤怒得不到释放,就很可能做出过激行为,采取不恰当方式进行自我保护,酿成悲剧。

  ——老师声音

  如果挨了欺负,根本不愿意告诉老师。老师最多说教一下欺负自己的学生,可是那样的同学对于说教早已不害怕了,老师的话不仅很难起作用,反而可能使自己因为“告状”而遭到更严厉的报复。而找警察也没有用,因为伤害不严重或者对方不满14周岁都很难处理,过后同样会遭到报复。

  ——学生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