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武汉初中生校内猝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1:38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3】——武汉“初中生校内猝死案”

  时间:2002年5月27日

  地点:湖北武汉

  2002年5月27日,武汉某中学初三学生张某猝死校内。据目击者声称,张某当天在学校上晚自习,同班的三名同学在四楼对其殴打,从四楼追打至一楼,直至其倒地。据知情人声称,事情的起因是:晚自习期间,班上一名姓高的同学觉得张某的座位比他的好,便提出对换座位的要求,遭到拒绝,高某等人便动手打人,直至出了命案。

  【专家点评】

  捍卫自尊,是上述这些案件得以发生的共同之处。行凶的孩子只是因为对方有意无意地伤害了自己的尊严而大打出手,酿成惨祸。在许多场合有关自尊的冲突,是一方臆想出来的或是有意夸大的。这些孩子在护卫自己的尊严上过于敏感了,而在对此做出的反应方面又显得异常过激了。他们就像一个薄壳鸡蛋,喜欢滚来滚去,又不经磕碰,一碰起来,又不知轻重,总是搞得两败俱伤。自尊是教育中的一个切入点。人因为有自尊而成其为人,但人的自尊是建立在对别人的尊严尊重的前提下。如果没有这个前提,那么,你也必然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因为别人也会像你对待别人那样来对待你,于是,人就不成其为人,而成为不知尊重自己的生物了,你就永远也不会有尊严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皮艺军

  试问是什么力量让我们的孩子原本应该纯真的心灵却住下了这样的“恶魔”?

  一是应试教育的恶果。让家长、学校包括孩子本身都盯着那点可怜的分数,没有分数,就没有一切,包括尊严、面子前途。学习不好,就得不到父母的欢心乃至尊重,也受不到老师的重视。

  二是家庭和学校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如果我们及早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及时加以疏导,惨案便不会发生。

  三是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狭隘心理,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上都随处可见,孩子必然是深中其毒,导致他们把目光仅仅放在本班或是本校的那些优秀学生身上,以为没有了他们,自己就是最优秀的,不明白外面的世界有更大的竞争。

  如果要类似的惨案不再重演。以下工作可能是我们必须做的:

  改变应试教育的体制;对孩子的心理问题随时关注,并及时给予辅导,舒缓压力;最后,家长、老师和整个社会都要以身作则,抛弃狭隘心理,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氛围。

  只有这样,我们才算是为孩子们尽了一点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 段冬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