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湖南两学生因口角一死一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1:38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9】湖南“两学生因口角一死一伤案”

  时间:2004年5月23日

  地点:湖南湘潭

  湖南省湘潭市某技校两名在校学生因一句闲话而发生口角,结果酿成一死一伤的惨剧。

  死者罗某,男,17岁,湘潭县人;伤者李某,男,16岁。2004年5月22日晚12时许,李某和其他几名同学在宿舍走廊玩牌,罗某正好从走廊里经过,因故发生口角,被在场的学生劝住。罗某回到寝室后越想越不是滋味,于23日凌晨2时许,来到李某的寝室问他:“你刚才说要搞死我,为什么?”随后抓住李某往床沿上撞了几下。李某顺手从枕头下摸出一把小刀,朝罗某的身上捅去,一共捅了十几刀,其中一刀捅到罗某的心脏,罗某当场死亡,李某也在两人扭打的过程中受伤。

  【声音 观点】

  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只有一句话:“好好学习。”学校教师对学生好与不好的判断标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考分的高低。一位中学校长认为,学校在学生的德育方面存在着不少盲区。比如,小学的思想品德课,中学的德育课,被认为是副课,往往流于形式。国家正在推行素质教育,不少学校往往只是增加音乐、美术、体育课时,简单地认为这就是提高了素质。殊不知,心理素质教育才是关键。

  校园暴力的危害很可能使孩子的心灵边缘化。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在建立一种秩序感,这种秩序感将决定他们对价值取向的判断和对世界观的选择。如果他们认为积极向上是一种良好的秩序,那么他们就会主动地去追求这种生活方式;但如果他们认为“以暴制暴”的江湖手段是一种秩序,那么他们就会很狂热地崇尚暴力。

  孩子具有高度的可塑性,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几乎都可以在成人世界里找到相应的辐射源。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去指责孩子。学校、老师、家长以及所有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力的人和事,都负有一定的责任。

  ——教育专家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