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日本中国留学生残杀日本老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3:56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2】 日本“中国留学生残杀日本老人案”

  时间:2002年1月18日

  地点:日本大分县山香町

  2002年1月18日,日本大分县山香町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件,素有“中国留学生之父”美称的日本老人吉野谕惨遭杀害,这令所有认识这位老人的中国人都深感痛心。2月5日,一名来自中国福建的19岁留学生被日本警方逮捕,他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之后,大分县警方继续采取行动,逮捕了26岁的韩国留学生金某和23岁的中国留学生安某,另外两名中国留学生嫌疑犯外逃。五名犯罪嫌疑人中有四名是中国留学生,他们联手实施了这起抢劫杀人案件。

  日本各大电视台和主要报纸都将此事件作为重头新闻报道。如《京都新闻》的新闻标题是《“日本的父亲”——大分夫妇杀伤事件给予关联人士猛烈冲击》。

  这起案件不仅让吉野的家人悲痛不已,而且震惊了所有的中国留日学生,有

留学生说:“想不到吉野老人竟然惨死在被他像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的中国留学生手里,出现这样的事,实在是丢我们中国人的脸,我们怎么再去面对吉野老人的家人和其他帮助过我们的日本人?”

  吉野被留学生杀死的消息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冲击。他们实在难以原谅这几个留学生,更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要恩将仇报,杀死这位有恩于自己,并为中日友好呕心沥血的和善老人。吉野的长子孝喜更是难忍内心的愤怒,他说:“想不到是留学生干的……凶手虽然抓到了,但父亲死了,没法复活啊。”  

  在社会各界对凶手齐声谴责之际,孝喜冷静分析,他认为日本学校对此也负有一定责任。他认为,参与杀害他父亲的留学生都是在生活中有一定经济困难的,有的无法交纳学费,有的房费、食费无着。他认为,日本学校高昂的学费,对于经济困难的留学生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在某种意义上说容易造成犯罪。

  日本别府大学也承认,在录取中国留学生时,对入学申请资料没有做全面考核,存在一些问题。但校方强调,大多数中国留学生还是好的,学习刻苦,希望当地居民不要因此事对其他中国留学生产生偏见。别府大学的一位教师说:“尽管发生了吉野夫妇被中国留学生杀害的事,但这不等于说中国留学生都是坏人,我不会因此改变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与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相关资料】

  据日本警视厅公布的数字,2002年1~6月,日本破获了18579起外国人在日犯罪案件,其中旅日华人作案最多,为7449起,约占外国人作案总数的40%。按外国人在日犯罪种类统计,入室盗窃案件4107起,其中有75.8%为旅日华人所为;而在杀人、抢劫、放火等重大犯罪中,有43%是旅日华人作案。据日本媒体报道,2002年上半年,在日华人犯罪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4%。

  一小撮害群之马的恶劣行为,不仅引起了日本国民的不满,更给广大遵纪守法的在日华人带来了极坏的影响。旅日华人在日本犯罪数量的上升,严重损害了华人华侨以及中国留学生的总体形象。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向广大在日华侨华人发出“反对违法犯罪、树立华侨华人良好形象”的倡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认为:在日华人中,参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人虽属极少数,但其影响却不可低估。另外,旅日华人犯罪也严重伤害了华人的整体形象,破坏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声誉。旅日华人犯罪问题不但引发日本治安当局的高度警惕和不断打击,也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