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新西兰中国留学生杀害前女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3:56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6】 新西兰“中国留学生杀害前女友案”

  时间:2003年9月23日

  地点:新西兰惠灵顿

  在新西兰留学的一名中国学生因女友移情别恋而将其杀害,日前被法庭裁定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23岁的季凯和来自北京的22岁的尤芝萍原是情侣关系(均为化名)。两人分手后,季凯十分愤怒和暴戾,出手打了尤芝萍和她的新男友。2003年9月23日,季凯用尤芝萍的汽车撞倒尤,开车从尤的身上碾过,要将倒在地上流血不止的尤芝萍置于死地。之后,尤芝萍拼命爬离了现场,三小时后,因骨盆部位受伤,于基督城波特希尔斯的一处路边不治身亡。而季凯则试图将作案现场布置成一宗交通意外,他甚至还向过路汽车“求救”。

  被告季凯最初在供词中向警方承认他谋杀尤芝萍,但辩方反对将这份供词呈堂,被告亦推翻了前面的供词,称自己输掉父母给的5万新元,想自杀,才将汽车冲出路面,意外撞倒尤芝萍。但控方的专家证人、坎特布里大学机械工程教授约翰·莱纳认为:尤芝萍是在站立时被车撞倒,而且至少一次被车子碾过身体。

  陪审团经商议后裁定,被告谋杀罪名成立,大法官宣判被告季凯终身监禁。根据新西兰法律,他至少要坐10年监狱。

  【相关资料】

  新西兰教育部的相关数据显示,到2003年为止,在新西兰求学的中国

留学生约有三万多人,占新西兰所有外国留学生的37.5%,其中读语言学校和大专院校的占大多数,分别有12000名左右。教育出口每年给新西兰带来近10亿美元的收入,成为新西兰第五大产业。但在这个过程中,其生源质量也呈下滑趋势,由于犯罪等原因,海外学生教育环境不尽如人意,赴新西兰留学的学生数量在减少。

  随着中国在新西兰留学学生总数的增加以及留学生的年龄趋小,许多学生缺乏独立性和自制能力,在新西兰违反公共道德的行为和恶性案件也越来越多,并且从以前常见的违章驾驶等升级到抢劫、凶杀等案件。对此,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深表忧虑,他们呼吁中国家长在子女出国留学问题上务必慎重考虑。新西兰教育部门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也认识到,新西兰的教育行业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不应该仅仅看重经济利益,更要注重教学质量和社会效益,建立完善、细致的管理体系,让其他国家的学生在多元化、交叉立体式的文化氛围中健康成长,让他们的留学生活更充实、更丰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