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美国中国留学生残杀同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3:56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7】 美国“中国留学生残杀同学案”

  时间:2004年5月6~16日

  地点:美国路易斯安纳州拉法叶路易斯安纳大学

  2004年5月中旬,一桩发生在中国留学生之间的命案令许多旅美华人心头沉重,他们除了对被害者感到惋惜和怜悯外,心中还有一个很大的疑问:同为飘洋过海的学子,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凶手下此毒手,而他自己也走上一条不归路?

  2004年5月中旬,美国路易斯安纳州拉法叶市警察局公布,来自中国上海的拉法叶路易斯安纳大学留学生罗海明(化名),涉嫌用刀杀死该大学的女留学生陈婷(化名),于5月16日在纽约上州被警方逮捕。

  罗海明今年25岁,在拉法叶路易斯安纳大学生物研究所攻读研究生。被害者陈婷今年24岁,也来自上海,是该大学的传媒研究生。罗海明和陈婷皆住在路易斯安纳大学外国留学生宿舍。5月6日后陈婷便失踪了,有学生报告说罗海明的房间发散出臭味。警方在罗海明房间内发现陈婷的尸体和杀人凶器,据查,陈婷是被凶手捅了许多刀以后死亡的。

  警察局宣布,陈婷之死,罗海明是惟一嫌犯。警方于5月14日对罗海明控以二级谋杀罪,下令拘捕罗海明。5月16日,警察在纽约逮捕罗海明。警方指出,鉴于罗海明的杀人手法极其凶残,检察官可能会考虑加大量刑,控其犯有一级谋杀罪。

  【声音 观点】

  对于罗海明落网的消息,各方反应不一。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校长奥瑟曼特在获悉后感到如释重负,而罗海明的导师却拒绝对此事件作出评论。一名与罗在同一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对《拉斐特广告页报》的记者说:“罗海明喜欢社交,不是那种会拿刀杀人的人。我觉得这是一个悲剧。”

  案情曝光后,使当地华人多年来营造的良好形象蒙上了阴影。不少华人华侨深感忧虑和困惑:如果此事真是罗海明所为,那么,他为何要对同乡下毒手?突如其来的压力同样出现在该校的其他中国留学生身上。罗海明被捕后,两名自称是陈婷和罗海明好友的中国留学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在路易斯安那州学习的中国学生都十分重视自己的学业,“是个友好而平和的群体”,希望拉斐特的居民不要因为这个偶发案件而对中国学生产生不良印象。

  ——美国媒体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