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日本中国留学生抢劫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3:56  新浪教育

  【案例回放3】 日本“中国留学生抢劫杀人案”

  时间:2003年6月20日

  地点:日本福冈

  2003年6月20日凌晨,日本福冈发生血案,松本真二郎一家四口在家中被杀。案发后,日本警方确认,来自中国长春的留学生王亮(21岁)、杨宁(23岁)和魏巍(24岁,均为化名))涉嫌参与此案。2004年3月23日,福冈地裁对抓获的魏巍以抢劫杀人罪进行公审,魏巍对起诉的主要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月21日,福冈地检宣读王亮、杨宁两名嫌疑犯的供认调查书。

  嫌疑人王亮在供认调查书中说:“是杨宁提出要对松本家灭门的,为的是让人误以为是仇杀。他本人并不想杀这家人。在犯案现场则是由魏巍最先杀人的。”而杨宁却在供认调查书中表示:“选择抢劫松本一家是自己的主意,对于是否要灭门,自己与王亮都反对,但魏巍决定全部杀掉。”而魏巍在福冈地裁的供词中却辨道:“是王亮提出抢劫松本一家,得到

信用卡的密码后再灭门。因为已经抢劫了,如果没有被抓到的话,做什么都可以。”从三名嫌疑犯的供词中看,他们都在推脱主谋责。

  在福冈杀人案发生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日本媒体一直就这个案件进行追踪报道。这期间,旅日华人和

留学生在日犯罪的消息不断见诸于日本各种媒体,罪行包括抢劫、盗窃、非法经营、非法打工和做假护照等,这些案件使无辜旅日华人受到牵连和歧视,也祸及了申请赴日的中国学生。

  【相关资料】

  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在日本呈激增态势。从1992年至2002年,校园暴力案件增加了五倍,增至293000起。这使《每日新闻》警告说,日本校园就要变成战场。暴力的低龄化尤其突出。2003年,14岁以下的暴力犯罪比一年前增加了47%。一项研究发现,多达30%的学生每月至少经历一次暴怒。2001年,为了应付青少年犯罪的急剧增加,日本把刑事起诉年龄从16岁降至14岁。

  2001年7月,日本政府发表的《青少年白皮书》指出,许多日本青少年自我中心意识太强,当欲望得不到满足或心理矛盾无法控制时,容易引发冲动性重大犯罪,这种犯罪的特点是:动机具有多样性,以不特定人员为对象,显示自我,等等。

  实际上,日本年轻人的问题不仅只有暴力犯罪。2003年,日本未成年人自杀率连续第五年上升,增加了22.1%,成年人的自杀率在同期内仅上升6.9%。

  ——引自《参考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