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范文五:真福是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7:34  新浪教育

  说“安”

  ——真福是安

  一位老人在暮年时回望一生,儿女们问她:您这一辈子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没有过什么惊险刺激的经历,如此平凡普通,有些遗憾吧?老人笑笑:我一生没有大灾大祸
,没有大病大难,生活平坦没有波折,如此安宁,还有什么遗憾呢?

  是啊,老人揭示的是一条生活真谛:安宁即福。

  此恨绵绵无绝期

  唐玄宗与杨贵妃的一场爱情惊天动地,轰轰烈烈。这场真挚而纯粹的爱情,震碎了隆基的心,震殒了玉环的命,也震撼了整个唐王朝的兴盛。这场爱情故事的女主角的传奇至今流传,有人嗟叹,有人咒骂,有人惋惜。但当马嵬坡上那条白绫静静随风摆动时,这个荣辱集身的女人想起了什么?是平民女儿贫苦却安宁的生活吗?一场惊世骇俗的爱情告诉后人:平淡安宁才能获得长久的幸福。

  枕上诗书闲处好

  尽管幸福美满的第一次婚姻给李清照留下了无尽甜蜜缠绵的回忆,但这甜蜜回味却总浸泡在现实不理想婚姻的苦涩中;尽管颠沛流离的仓皇南渡久已成为终于结束的噩梦,但清晨的阳光却总难以完全驱散国破家亡的梦魇的阴翳。当久病初愈后的宁静夜晚凝望窗纱上的残月时,这个多愁善感的女人想起了什么?是市井女儿粗糙却安宁的生活吗?一程苦乐参半的人生告诉后人:平淡安宁才能获得结实的快乐。

  炙手可热势绝伦

  当那个叫兰儿的女孩在后宫争权夺宠时,没人会料到这个女人将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灾难。当叶赫那拉氏满心欢喜的执掌国家大权时,“慈禧”这个封号也已列入了卖国贼的行列。好贪婪的欲望,好个“大有作为”的一生啊!到头来,却是臭名昭著。当即将离开这个人世的时候,这个权倾一时的女人想起了什么?是蓬门女儿平凡却安宁的生活吗?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告诉后人:平淡安宁才能获得清白的无悔。

  人的一生漫长却又短暂,很多人都希望一生中充满激情、获得甜蜜、大有作为,但是,生活中又能有多少如愿以偿、十全十美的奇迹?

  请记住,惊险刺激、轰轰烈烈、绚烂华彩,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剂。多了,生活也许就会变味。所以,安宁平淡才是福。

  真水无香,真福是安。

  旁批

  *“福”是根本,“真”是关键。

  *借老人暮年回望开启话题,亲切平和,娓娓动人。

  *“轰轰烈烈”对应“大灾大祸”,“惊险刺激”对应“大病大难”,是遗憾还是福气?不难判定。

  *第一主体:失去安宁,人生不幸。

  *第一层:杨玉环的不幸。

  *《长恨歌》句作小标题,“恨”字触目,与“福”字作对照看。

  *伤心、殒命、动荡盛世,将“惊天动地”演绎到极致。

  *白绫无声,与“轰轰烈烈”构成强烈反差。

  *“爱情”的归宿应该是“幸福”,获得的途径是“安”。

  *第二层:李清照的不幸。

  *李易安词作小标题,“闲”字是眼,给“安”字作注释用。

  *以“美满幸福”作衬,现实苦涩愈加难以下咽;以“清晨阳光”反射,噩梦虽醒尚且余悸未休。苦乐相衬,具有感染震撼的力量。

  *“多愁善感”的“快乐”往往脆弱纤细,改变的办法是“安”。

  *第二主体:失去安宁,骂名千古。

  *第三层:慈禧的不幸。

  *借用

唐诗作小标题,“势”字惊心,是所有不幸的根源。

  *私欲膨胀,“不安”带给国家不幸,带给民族不幸。

  *以“大有作为”为借口的争权夺势,招致千古骂名。

  *死后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是比人生不幸更大、更彻底的不幸。

  *“充满激情、获得甜蜜、大有作为”,分别收束三例。

  *“调味剂”比喻新巧而贴切。

  *套拟格言,浑然天成。

  【总评】这篇作文匠心独具,心裁别出。立论扫繁华热烈而求平淡安宁,由此可见作者见解之成熟;取材无生僻险怪而具独到分析,由此可见作者思考之独立;布局不臃肿杂乱而清爽别致,由此可见作者思路之清晰。

  以服人为目的的议论文最忌空说干瘪无味的虚理套话,充实有力的论据是说理佳作必备的要素。有时受话题的限制或由于自身的积累较少,在考场上一时找不到新鲜的写作素材,那么不妨开动脑筋,变换角度来思考,也许可以将“旧曲”唱出“新意”。这篇作文对杨玉环、李清照、慈禧三位众所熟知的女性所做的与众不同的分析,正可以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吧。

  【迁移片段】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全国甲卷文题)

  唐玄宗与杨贵妃的一场出人意料的爱情惊天动地,轰轰烈烈。这场真挚而纯粹的爱情,震碎了隆基的心,震殒了玉环的命,也震撼了整个唐王朝的兴盛。这场爱情故事的主角杨玉环的传奇至今流传,有人嗟叹,有人咒骂,有人惋惜。但当马嵬坡上那条白绫静静随风摆动时,这个荣辱集身的女人想起了什么?为了爱情而置亲情、国运、民生于不顾,最终自己也被爱情吞噬该是情理之中的事吧?一场惊世骇俗的爱情告诉后人:不悖情理才能获得长久的幸福。

  (凤潇 点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