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范文八:从“安得广厦千万间”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7:34  新浪教育

  说“安”

  ——从“安得广厦千万间”说起

  说到“安”,我的脑际和耳边,马上回荡起的是一千二百四十四年前那个凄风苦雨的秋夜,在成都郊外浣花溪一间破败的茅屋里,诗人杜甫发出的那句悲怆的呼号:“安得广厦
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前一个“安”字在逼问后一个“安”字:怎么办?怎么给天下苍生一份安定的生活?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面对安史之乱引发的社会动荡,乾坤浮荡,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一代“诗圣”也只能“怅望千秋一洒泪”,几多感慨,几多悲苦,几多呼号!怎么办?薪火相传,他试图效法屈子比干,“致君尧舜上,再使风物淳”,但无情的事实宣告了这条进谏求安之术的天真。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从“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的黄巢,到“他年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的宋江;从“迎闯王,不纳粮”的李自成,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洪秀全,一批批农民英雄揭竿而起。怎么办?酒酣胆热,他们拼死高张义旗,“掀开地网,撞破天罗”,但惨烈的事实宣告了这条造反求安之路的断绝。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这是禁烟斗士林则徐的修身铭文吧?“我自横刀向天笑”,这是维新勇士谭嗣同的慷慨高歌吧?“遍地腥云,满街狼犬”,这是反清义士林觉民的悲愤绝笔吧?“天下为公”,这是革命志士孙逸仙的毕生追求吧?怎么办?先觉们为之前赴后继,但悲壮的事实宣告了这种种求安之法的失败。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师夷长技以制夷”“放眼世界第一人”的魏源主张科学救国。“中体西用”“奔走洋务”的张之洞倡导实业救国。“我以我血荐轩辕”“弃医从文”的鲁迅投身文学救国。怎么办?我们多难而伟大的民族呀,您的优秀儿女中夜悚惕,星斗阑干,幽洞微烛,披肝沥胆。但沉重的事实宣告了这种种求安之策的徒劳。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日历翻到了公元一九二一年,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集合到了斧头镰刀的旗帜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引导革命走出蜗行摸索的隧道。旧世界砸烂了,但是,人民的住房仍不宽敞,国家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国际挑战。怎么办?安民强国的新课题重又提上了求安之图的议程。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从“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大智大勇,到“与时俱进”的继往开来,再到“创建和谐社会”的锦绣华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旭日,喷薄欲出!看,彩旗招展的天安门前鲜花盛开,华灯初上的长安两路车水马龙,饱经沧桑的安定门在千万幢广厦环簇之间!怎么办?诗圣杜甫啊,一千二百多年后似乎终于给了你答案。

  是啊,怎么才能天下安定?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前一个“安”字依然在逼问后一个“安”字:怎么才能永葆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对“建设小康社会”的理念,我们应有更深层次的思考、理解和实践。怎么办?那是科学、民主、法制、宽仁和博爱呀!唯此才能笑傲风雨,岿然不动,安定如山!

  旁批

  *走出隧道,找到光明,“怎么”的问题,已解开第一层。

  *求安不仅是求生存,更是求发展。

  *探索,第五询,解而未解。

  *第六询:新时期怎样求安?

  *三代领导人的勇气与智慧,将“怎么”的问题,解开了第二层。

  *天安门、长安街、安定门,这些地名不再只是“天下安定”的美好愿望的寄托,而是梦想成真的现实写照!

  *奋进,第六询,迎刃而解。

  *第七询:新未来怎样求安?

  *沉重的追问再次回荡,不是原地踏步的重复,而是求得解答后的呼应,更是引人深思的提升。

  *千年探索,答案终于解开,问题却远没有结束,这再深入一步的追问,是不是给你更多启迪?

  *深思,第七询,方得真解。

  【总评】既然题目允许“自行选定角度”来“说‘安’”,那么除了“安定、安全、安宁、安逸以及‘安于……’”之外,“安”得广厦千万间,“安”灯泡,甚至“安”娜·卡列尼娜,不都可以用来“说‘安’”?关键是,能不能、有没有围绕“安”来“说”?

  此文围绕“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安”——“怎么”来说:从薪火相传的耿耿忠臣,到揭竿而起的义军领袖;从慷慨高歌的革命先觉,到呕心救国的文化精英;从无产阶级政权的开天辟地,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欣欣向荣,再到建设小康社会的思索展望……漫漫千载而下,古老的中华民族始终在探寻使天下安定的一剂良方;洋洋千字之文,睿智的文章作者层层剖析解答了诗圣仰天叩问的这一个“安”字!高屋建瓴的认识,鞭辟入里的分析,引经据典的求证,都因文章准确抓住了这个独特的“安”字视角而熠熠生辉。

  【迁移片段】跑的体验(湖南卷文题)

  是啊,跑向何方才能找到幸福?

  从“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的黄巢,到“他年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的宋江;从“迎闯王,不纳粮”的李自成,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洪秀全,一批批农民英雄揭竿而起。怎么办?酒酣胆热,他们拼死高张义旗,“掀开地网,撞破天罗”,左右奔突,但惨烈的事实宣告了这条造反之路的断绝。

  是啊,跑向何方才能找到幸福?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这是禁烟斗士林则徐的修身铭文吧?“我自横刀向天笑”,这是维新勇士谭嗣同的慷慨高歌吧?“遍地腥云,满街狼犬”,这是反清义士林觉民的悲愤绝笔吧?“天下为公”,这是革命志士孙逸仙的毕生追求吧?怎么办?革命先觉前赴后继,纵横驰骛,但悲壮的事实宣告了这些变革之法的失败。

  (凤潇 点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