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孩子们会拥有怎样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1:06  新浪教育

  人文生态话题:孩子们会拥有怎样的未来——青少年犯罪研究专家皮艺军教授访谈录

  刘薇 高月琴

  主题词:青少年,犯罪心理,压力和越轨,贫富差距,暴力犯罪,教育体制,政府责任,社会环境和成人责任

  采访人:皮教授,谢谢您拨冗接受我们的采访。近期,围绕我们策划的青少年图书选题,我们接触到了一些青少年极端犯罪案例,许多案例真是触目惊心。您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犯罪研究,您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呈现出一种怎样的发展趋势?具有哪些特征?

  皮教授:我们现在一谈到犯罪,就认为它是一个法律问题,因为我们研究的是犯罪学,实际上它是一个社会问题,从制止犯罪和预防犯罪而言,应该是一个更宽泛的社会问题,我们应该更多的从社会学角度来思考,主要考虑人与人的互动,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

  青少年犯罪在社会所有犯罪中约占一半左右比例。所谓的青少年犯罪包括18~25岁、14~18岁和14岁以下三个级别,14岁以下少年犯任何罪行都不予追究。少年犯罪以前有死缓,现在也取消了。

  青少年犯罪比例较高,从一个角度说明这个社会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社会,社会发展较快,所以,我们说,青少年犯罪也应该是一个社会发展状态的晴雨表。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的犯罪比例并没有超过成年人,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去夸大犯罪低龄化的现象。

  我国的青少年犯罪在80年代出现过一个高峰。80年代青少年犯罪率偏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当时社会对青少年犯罪控制不够,对于青少年犯罪有些措手不及。之后,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的预防和干预,起到一定的扼制作用;另一方面原因是,当时的法律对青少年犯罪立案标准较低,故立案数量较多。

  90年代中期以来,从统计数据看,青少年犯罪率有所下降,但青少年犯罪呈现多元化、恶性化趋势,大案、恶性暴力案件增长较快。所以,从发展状况看,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犯罪仍然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这里,我们尤其要关注的就是青少年暴力犯罪问题,这类案件产生的社会后果非常严重。

  采访人:您前面谈到,90年代中期以后,青少年犯罪率有所降低,这是什么原因?社会转型期较为复杂、纷乱的社会环境和青少年犯罪之间有哪些关系?

  皮教授:青少年犯罪率的统计和公安部门立案标准的变化有关,我们难以判断是否因为采取了措施才促使犯罪率下降。现在的青少年暴力犯罪呈现两个趋势:一是犯罪提前,这和

青春期提前有关;另一方面是,暴力行为越来越严重。

  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成长影响很大。一方面,在社会转型期和商业社会环境下,青少年面对的是不断加剧的社会竞争,师长和社会对青少年的压力就是:如果你没有学历,就已经失败了,所谓“输在起跑线上”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社会贫富差距也折射在青少年的身上,我国社会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学生没有收入来源,所以,家庭的贫富就会反映到青少年的身上。

  比如从“马加爵案件”看,马加爵在老家时,是当地学生的楷模,周围的学生也都是较贫困家庭的孩子,大家在经济方面都差不多。但到了大学以后,各方面的落差都很大,在与同学对话的时候,他没有一个共同的话语渠道,他感到了无所适从,学业不断滑坡,他的经济状况是个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们不能忽视经济问题带来的心理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