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20:04  新浪教育

  1.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

  近年来,我近距离地接触了不少中国的家长,知道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将孩子送到国外,有的人正在急切地、想方设法地要把在国内上中学的孩子送出国,特别是送到美国去。

  孩子在十几岁的时候,正是心理、生理成长和发育的重要阶段,特别需要家庭的温暖
和传统文化的滋润。在这个人生的重要阶段,父母让孩子漂洋过海,远离祖国、母亲,与家人天各一方,饱受相思之苦。这样做值得吗?尽管我已经从许多人那里得到种种相似的、肯定的答案,但我还是一次又一次地问他们这个问题。

  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已经把孩子送到美国学习的家长们对我如是说:

  (1)有国际化的知识就有发言权,知识就是金钱

  有一位家长说,我们国家的老一辈领导人当年出国接受了马克思、黑格尔、康德等思想家的理论后,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一些成功人士从国外深造回来以后,也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决定把孩子送出去。

  中国在高速发展和进步,而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不仅仅是要了解中国,还要了解美国和其他的国家,了解整个世界,即用两只眼睛看世界。出国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或者孩子以后对国家的贡献,可能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今,我们已经走过了人力、资本、知识的过程。在知识经济的社会里,谁的知识越充足,谁就能发展经济、占领市场;谁有钱,谁就能在世界上立足,就有“发言权”。但是,在将来的社会里,知识就是金钱,不是比谁更有钱,而是看谁更有知识。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的孩子更加应该重视知识。他所具备的知识应该是国际化的知识,不应限制在本国,而是要面向世界。所以,我们有条件的话,一定要送孩子到国外去学习,让他去了解世界。这样,他在未来的社会里才会有“发言权”。

  (2)对教育、就业资源不足的忧虑

  一位家长说,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挺不错,但一到了大考,或多或少总有点失误,政治和语文经常考不好,除了缺乏自信以外,就是不太适应现行的考试模式。孩子一接触到政治和语文这两门课就很敏感,表现出一种逆反的心理,不愿意下更多的功夫。我觉得这种考试方法有点不合理,尤其是孩子将来要面临的这种“过独木桥”式的考试。孩子初中读3年,高中再读3年,整个中学教育阶段完成了之后参加高考,要是成功了,就可以进一所不错的大学,假如不成功,对孩子的打击是很大的。

  我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相信他考上一般的大学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考上像清华、北大这样国内一流的大学那也是有难度的。如果他在国内考上一个比较好的大学,也许会有一定的发展前途。但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还不是那么的发达,要建更多更好的一流大学,短期内很难做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得过考大学这座“独木桥”。孩子大学毕业了,面临的就业竞争也很激烈。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不希望孩子在一种不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竞争。

  (3)教育与社会需求有脱节

  中国的基础教育开展得很扎实,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当前的基础教育使用的是统一的教材,按照同一模式培养学生,用统一的考试标准来评价学生,用这样的方法来达到公平的效果,这是中国教育的一种现状。现在的教育体制正在不断改革,大学也在扩招。虽然大学招生人数增加了,但传统的教育方法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学生违心地跟着教师和教材走,自身的智力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兴趣也得不到真正的培养,更主要的是人格得不到足够的尊重。学生学到的知识和社会的要求有一定的脱节,这是中国的教育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美国教育与中国理念中美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现状也是影响其本国教育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以来,美国实行的是开放性的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来源于知识的进步,美国社会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知识的更新速度更是走在世界的前列。因此我们深信,送孩子到美国读书,既可以避免使孩子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同时又可以提高其综合水平,使其成为真正的国际性人才。更重要的是,孩子学成归国之后,集中外文化与科技于一身,能够替我们这一代人实现报效祖国的心愿。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