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为何把美国作为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20:04  新浪教育

  (7)为何把美国作为首选?——通往世界的窗口

  有家长说,咱们国家改革开放近20年,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看到了世界先进的东西。我们把美国作为首选,想让小孩去美国学习,是因为美国的经济、科技、文化及军事,都代表着当今世界的主流。所以,美国的教育可能更适合小孩的能力和潜力的发展。虽然我们的孩子在中国也是比较优秀的学生,但是为了让他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潜能,更好地发挥
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把他送到美国。而为了让孩子能够在美国得到比较好的素质教育,我们让他在中国接受了较好的小学和初中的基础教育之后,再到美国进行高中、大学的学习。

  美国的教育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政府和学校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发展机会。学校一般设立大量的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能力自行选择。学生的专业,学校也不作硬性规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选择,专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达到要求就可以转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学校或报考多个学校,学校和学生可以双向选择。美国的学生从小就在一种自由教育和自由竞争中成长,培养了不同的个性和能力。他们紧密联系着社会,同社会保持的是“零距离”,学成之后可以直接为社会服务。所以,美国学生保持着一种敏捷的思维,从小就有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综合素质比较强。这些素质的培养,使得美国学生在学成之后,跨入社会就能得到认可和寻求到较好的职业。

  (8)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有位家长说,送孩子到美国去学习,会使孩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我觉得如果孩子能从“要我学”转成“我要学”,那送出去就值,那么这个教育制度就是先进的。我的孩子在国外学习了2年,他的学习积极性已经有所转变。美国的教育方法确实有利于学生自己“我要学”,我们可以从他的作业和平时的考试了解到许多这方面的情况。比如说,如果你不交作业,老师不会在上课时惩罚你,也不会打电话向家长告状,只是记一个零分,但你的整体成绩在期末的时候就会受到影响。在中国,到了高二、高三,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高考准备都非常的紧张,但在美国就不同,每一门要学的科目都要学生认认真真地去对付,学校是不管高考的,高考是学生自己在小学、中学阶段早就应该准备的事情。学生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到了高三该学的课程要照常学,该拿的学分照常要非常严格地去拿,不然就毕不了业。国内的高考复习采取的是题海战术,学生复习得非常辛苦,但效果又不一定好。所以,美国的教育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让孩子在学习方面有了很大的转变。

  再有就是课程的设置。咱们国家的教育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重视数理化学科,而国外更注重文史哲知识的学习。我的孩子在国内学习时,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解数学、物理、化学方面的知识上面;到了国外,我们和他通电话,他谈到的往往是英美文学、历史、美国政治、地理这方面的东西。回过头来想想,像我们以前学过的数理化知识对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我想是微乎其微的。所以,我觉得文史哲方面的知识对一个人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起到的作用可能更大。

  世界各地的教学方法不同,中国的教育注重知识的传授;美国的教育强调调动孩子的主动性,教学方法也灵活多样,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同是历史课程,国内的教师要求学生熟记大量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考的是学生的记忆能力;而在美国,教师布置给学生完成的论文,也算是一项考试内容。教师并不是要求学生去背书、默写,只是要求其交上一份名单,列举出几位有影响力的美国总统。学生把作业交上去以后,教师又让学生再去研究其他总统,于是学生就能发现其他总统的一些别人没有的优秀品质及其对美国的历史作出的贡献。这种教学方法对孩子的研究和创造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它强调了主动学习的兴趣,使学习成为有趣的事情,让学生自己想学习,自己要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