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十周年庆典 > 正文

第一分论坛实录:面向中国法治的法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5 23:20  新浪教育

  精彩视频: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个值得欢庆的日子,今天是人大法硕十周岁的日子,也是人大法硕人共同的节目。1996至2006年法律硕士教育走过了十个春秋,从制度初创时期到今天的招生,培养规模日益壮大,成为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律人才培养制度中重要模式,为我国法律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天下午我们分论坛是为了法律硕士更美好的明天,就法硕教育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共商大计。围绕这个主题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霍宪丹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硕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冯玉军教授;美国霍兰德奈特律师事务所杨凯律师;美国自然资源保护项目中国项目主任Alex Wang先生;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系主任阳露昭教授;2005级法律硕士陶健同学;2006级法律硕士刘惊涛同学。

  我们在进入会议之前请韩大元老师对霍司长进行一下介绍。

  人大法硕教育今后的工作思路

    韩大元:现场有新浪直播,我请求给我两三分钟把我们法硕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各位同学、各位嘉宾通报一下。我把法硕工作委员会讨论后的一些工作思路简单说一下,便于大家的讨论,然后我再郑重解说一下霍宪丹局长。

  目前人大法硕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大概有五个方面:一是法硕培养的理念、目标与课程体系培养的具体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不协调、矛盾的地方,在某些培养方式仍然简单延续本科和法学硕士的培养模式。二是法硕教育体制和法律职业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不适应的问题,特别是法学教育不适应法律职业发展的需求。三是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将本科的知识背景和法硕的严格专业训练合理的结合起来,使法硕学生具有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在原有知识背景和法律职业需求的知识之间如何寻找合理的平衡,这也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四是法硕的教育目标和教学手段之间,尽管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比如我们编了案例教学的教材,在课堂教学当中使用了包括美国的案例教学的方法,但是如何把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和培养目标科学性结合起来,在结合的具体方式上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探讨。五是法硕学生报考法硕的热情,对于未来市场的期待和目前法硕学生的就业市场之间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市场的不成熟,比如选择职业的时候,由于法硕的理念、法硕的社会功能还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或者是在有些领域没有得到认可,所以我们这几年来就业当中,有些单位公开提出只要法学专业的学生或者只要本科是法律背景的学生。我认为这是中国目前社会和法律服务市场不成熟的表现,对法硕的社会功能怎样通过教育方式使市场得到更多的认可,拓宽法硕学生的就业途径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这五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经过十年的回顾,认为是我们工作当中仍然是有挑战的。针对这样的问题和挑战,今后人大法学院的法硕教育怎样进行,我们有这样几个思考,根据法硕工作委员会的讨论我做了一些总结,也就是我个人的意见。基本思路是遵循法硕专业学位的规律,突出专业学位的特点,强化质量意识,规范培养环节。这是在下一个十年,推进法硕教育中要遵循的基本思路。为了体现这样的思路,我们概括了五个方面作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是根据法硕工作的特点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因为法硕教育当中虽然有很多重要因素,但是合理课程体系是法硕教育中的重要环节。二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的,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案例教学仅仅是法硕教育教学方法中的一种。如何建立多样化的、适应法律专业学位特点的教学方法是我们下一步要探讨的问题,也是要努力的方向。三是稳定招生规模、强化质量意识。这几年法硕教育规模越来越大,人大法学院的招生规模在250人左右,今年我们减少了50人,规模控制在200人,规模和质量有关系,我们适当的稳定规模,重点提高法硕的培养质量。质量是由多种指标体现的,不仅是

毕业论文的质量,还有法律能力的培养、法律思维的培养,质量是未来法硕人的生命线。四是建立与在校学生和校友之间沟通的多样化机制,使法学院成为学生和校友关注和信任的共同家园。现在有近2700多毕业生,在校生600多人,怎样在学生、校友、法学院以及母校之间建立起相互沟通的感情的纽带。人大作为母校这个概念进一步扩大,变成真正的家园,这是法学院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五是提高法硕教育的国际性,关注国外教育专业的发展趋势,使法硕成为具有国际性、开放性的专业教育。

  现在进入正式程序,隆重的推出霍宪丹局长。凡是在中国法学界、法律界一提到中国的法硕,大家都会想到几个人的名字,至少前五个人的名字里就有霍宪丹司长,他当时是司法部法规教育司的副司长,专门分管法学教育。在中国建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进行了反复的论证、协调、组织,最后使它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一种公共政策。整个论证、组织和具体协调过程中,霍宪丹司长是第一任法硕指导委员会的秘书长。可以说曾宪义院长、霍宪丹局长以及其他几位教授是新中国法硕教育历史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他现在是司法部

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中间也担任过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院长,不仅具有丰富的司法实务经验,而且也是法学教育的研究专家,他对于法学教育的思考某种意义也反映了中国法学教育发展的途径和政策的趋向。他不仅出版了法硕教育方面的著作而且也有一些文章,我们今天请到霍局长,谈一下面对中国法治的法硕教育是非常合适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