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十周年庆典 > 正文

留美校友杨凯等:亲历国外法律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5 23:20  新浪教育

  主持人:感谢您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的建议。正如霍宪丹局长提到的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在借鉴美国、欧洲等国家培养了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专业人才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教育实际而建立起来,目前我国的JAM和美国的JD有很多的相似性,但也可以进行差异性的比较。现在有请美国法律硕士对美国法律教育有研究的杨凯律师发言。

  杨凯:谢谢大家!我是人大法学院第一批的法律硕士,我2000年到美国学了一个JD。
我本身也是半路出家,我本科不是学习法律的,是受益于这个专业的设置,得益于人大法学院教授、老师的培养。在此我向霍司长以及对这个专业发展、设置作出很多贡献的老师和教授们表示感谢。

  刚才霍司长谈到说我们的法律硕士主要依据美国的JDE设置的,同时也探讨了一些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法学专业,我在去美国之前,真正的在这个专业学习也不是非常了解,我现在大概谈谈从我本身

留学的经历以及毕业之后工作的经历,算是抛砖引玉,大家可以从里面总结出一些对于JAM今后的发展,我发言之后我的朋友Alex Wang,可以从他的角度谈一谈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包括在专业中的实践、课程的设置,包括考完律师资格之后怎么样选择工作,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我先做一下介绍,我先谈谈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一些情况。英美法的法律教育是有一些不同,英国是有法律本科的,叫做LLB,美国在60年代前也是叫LLB,是法律本科,是叫法律学士,但是招收的人员都是本科以外,英国是纯粹的法律本科,一般是三年,你毕业之后除了本科学习还有一年的实习期,通过一年的实习学习一些基础的课程进行实践、应用技能的培养才允许考取资格。考完有一到两年的实习期,才能正式任律师。英国有出庭律师和一般律师的区别。加拿大跟美国是一样的,也没有法律本科。但是绝大多数法学院也叫做LLB,实际上是研究生学位。澳大利亚是属于混合型的,它既有法律本科也有研究生学位,另外还有双学位,可以在同时注册心理学或者MBA或者其他方面的学位,这样可能时间长一些,大概五年可以修完。像JD一般是三年。

  很多人可能对美国教育不是很了解,一听我读了一个JD以后说你肯定是博士了。他们会问你的导师是谁,你的毕业论文写的是哪方面的。实际上JD是没有专门的导师,而且也是修学分的。大概还会问,你比所谓的LLM高一级,这个我得具体解释一下。美国的法律教育是分学位设置的,JD是属于本科性质的,是属于职业教育,在这个之外拿了法律学位后可以再申请LLM,实际LLM比本科高一级。读完之后如果有兴趣可以再申请SJD,这个差不多要两年以上,很多学校是不要求学分,但是论文要求很高,可能你递几次都不会通过。

  关于课程设置。课程主要是针对一些应用性的课程。我回忆,我在第一年的时候是没有选修课。当然可能各个学校不太一样,第一年基本上都是基础课,比如说侵权法、合同法、财产法、刑法等等,这些课在将来律师考试的时候也作为基础课来考。

  结合课程设置我想谈一下专业方面和法律传统都有很大关系,美国是判例法,是联邦制国家,律师资格考试每个州都有。如果单纯说美国律师,最后应该谈的比较具体是哪个州的律师。在律师资格考试的时候分两部分,各个州法律传统不一样,虽然都是属于普通法系,是以案例为主,是判例法国家,但是在具体一些部门法上还是有很大区别。基础课是教的共同点,考试的时候也会考到。法学院把这六门基础课作为JD的必修课程。在这个之后,到了二年级、三年级才有选课的余地,比如你将来想做证券律师或者公司律师可以选择公司法或者证券法,你可以选择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还可以选择一些培养诉讼技能的课程。

  澳大利亚、英国的课程设置非常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它有一些基础课程是跟这个类似的。包括信托法、环评法、刑诉法、民诉法,这些作为基础课程向学生提供。在教学的时候,以案例教学为主,苏格拉底式的提问。它的案例教学和我在人大学习的时候案例教学是有区别的。教师在课前会告诉你日程安排,哪天上课你要读多少页的书,一般都是二三十页,这个是最低要求,有时候要给你弄四五十页读。在课堂可能会随时提问你,有些教授会提前通知你下节课会提问,但是有些教授不会提前通知,你没有做好准备可能就会影响平时成绩。教师在课堂上可能会让你讲这个案子的基本过程和基本事实,教授可能会随机问你根据这个事实得出什么样的结果,或者你根据这个案子得出什么样的法律原则。

  教师为了激发你的思考就某一个事实或者某一个原则追问你为什么这么想,或者换一种方式得到不同的结论。这个对培养律师角度、法官角度的思维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在法庭上事实差不多的案子非常多,因为一个非常小的事实不同,可能就影响案件的结论或者说最后能否胜诉有非常大影响。所以在法学院一开始就培养这种技能,要抓住一些小事实的不同点,并且找到对自己有利的不同的法律原则,并且应用在事实上,最后得出法律结论,这对于将来职业技能的培养是非常有帮助的。

  法学院里有很多实践性的课程。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暑假会鼓励你到事务所或者政务机关或者法学院实习,可能你实习一段以后,事务所看你学得不错、成绩很好,可能在实习结束后就雇佣你。这样可以在实习期之内找到工作,毕业之后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准备律师资格。

  另外是注重实践教育,这个法学院本身有实践教育,有一些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你,很多州有这样的规定,你去工作可以接一些客户,虽然没有律师资格但是可以在有律师资格的律师事务所参加辩论或者递交一些法律文书,但是这个是属于临时性的。

  案例法本身非常重视实践,教哪门课,很少是有理论的,基本上都是给你一本案例书,它的所谓的教科书就是案例,按照部门法、侵权法里面涉及到的一些法律原则,都是编书的人选择的案例,像财产法等等可能会学到,以前英国的一些案例都放在现在学的案例书上,所以还可以用,但是它的原则没有变。在判例里面学到一些审判时候的技巧,法官怎么去思维的,律师从哪方面进行辩论的。从课程设置到最后课程的安排,都非常重视应用和实践。

  律师资格考试,我们学法律很多人一开始抱着一个目的,将来法律教育结束之后要做律师,要考律师资格。美国各个州都有自己的律师资格考试,它跟联邦制有关系,加拿大也是,各个省都有自己的律师协会,有自己的律师资格考试,所以加拿大的律师也要分加拿大哪个省的。英国威尔士、英格兰、苏格兰都有不同的律师协会,英国还有另外一点不同,它分为初中律师和普通律师,初中律师和普通律师都有自己的律师协会,这两个都有自己不同的律师考试。像JD,在美国只要ABA承认的任何一所法学院毕业之后就可以参加任何一个州的律师资格考试,但是有些州不允许,外国学生没有学过美国法,到美国读了一个LLM,还想考美国的律师资格,很多州不允许,但是也有一些州,差不多十个左右,也会允许LLM考律师资格,但是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可能会要求你去选修一些本州的课程。很多的LLM学生去纽约州考试。

  考试之后,像加拿大会要求你几个月到一年的实习期,到一个事务所实习,不一定是律师事务所,可以到政府部门或者公司当中从事跟法律有关的实习,实习之后可以报考律师资格考试。英国三年本科学习之后,有一年的实习,实习结束之后报考律师资格考试,考试之后还有一年到两年的实习期,然后才可以正式的成为律师。澳洲基本上没有很多的省,没有实习的要求。

  下面请Alex Wang的经历谈一谈。

  Alex Wang:大家下午好,我是Alex Wang,我来自美国纽约,很荣幸今天下午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讨论。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谈一谈关于JAM专业的问题,我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的变化非常大,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有很多人非常努力的建设法律制度。我想谈谈律师在美国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我为什么选择做律师,以及为什么选择做现在这样的律师。我曾经在不同环境工作过,我曾经在法律事务所工作过,现在是在一个公益性的环境组织工作。

  我想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本人的经历。律师在美国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所以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法学院成为律师。当然,律师收入还是比较不错的,另外这个职业也比较稳定,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作为律师你会对社会作出很大的影响,比如说绝大多数的法官都是律师出身,另外一些律师会作为大公司的法律顾问。律师在美国的文化里扮演了很多重要的角色。另外很多电视剧、电影都展示了律师的生活,看过之后很多年轻人也被它们所吸引。

  我上的是纽约大学法学院。我上法学院的目的比较理想化,是想对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很多人可能一开始也是抱着理想化的目的上法学院,但是在读的过程中思想就改变了。如果到事务所工作可能会赚很多钱。

  我的本科是学生物的,在本科的时候就没有接触过法律,我的很多同学也是来自于各行各业,我的一个同学是教中国历史的,教了很多年。我的班有40%直接从本科上的法学院,60%是本科毕业之后工作了几年,对社会有一些了解才想上法学院读法律。我是本科毕业之后四年才去上的法学院,我读书的时候有点老,但是真正上了之后发现一些同学比我还要老。

  关于JD的课程,老师授课的方式不会再讲了,我会根据自己的一些经历来谈一下。很多人认为在美国的法学院非常难,特别第一年尤其的困难。很多人要在第一年之后,在夏天的时候找工作,找实习的机会,如果在第一年的时候表现好,成绩好,对找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成绩不好的话,可能找工作就会非常困难。在美国法学院第一年的课程基本上差不多,教一些刑法、刑事诉讼法或者是民事诉讼法,现在开始有一些法学院会加入一些国际法的课程或者是更实用的课程,像做一个律师在职业当中的一些技能,包括写一些法律案例的书。第一年的夏天我是在香港为一家美国律师所工作,同时我还有另外一个选择,为联邦法院的法官做助手。为法院法官做助手,尤其是为联邦法院的法官做助手是非常难的,而且要求也很高,对于你在第一年的表现、第一年的分数等等要求都比较高。

  在美国暑期打工的话,法学院为你提供奖学金,为你创造实践的机会。在法学院学习的时候,我参加了关于环境法的一个实习,这个对我后来从事律师有非常大的影响。美国的法学院学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会有两个选择,到律师事务所或者为政府部门工作,或者是公益性的组织工作,20%会选择做公益性的工作,其他80%的人会选择到大公司或者事务所工作。

  在第一年之后,一些大的律师事务所就会开始一些面试的程序,如果你是在美国比较拔尖的学生,你根本不用担心是否找得到工作,因为这样的工作很多。但是相比较的话,公益性组织的职位不如事务所的职位那么多。公益性的组织里的职位收入不是很高,工作环境也不如事务所那么好。

  第二年的时候,我的第二份是在一个比较大的事务所工作,主要是做一些收购兼并和

股票有关的工作。我完成第二份工作之后,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我一开始上法学院的目的有所不同。美国的法学教育有一点是比较好的,他们的法学教育比较自由,主要是让你学习一种技巧,培养一种职业技能。虽然我毕业之后换了很多工作,但是也一直都用到了法学院里培养的技能。

  我在事务所工作了四年之后,我获得了这样的机会可以到中国从事环境法的项目,我工作的责任和职位和以前在事务所是有很大不同,但是我仍然是用在法学院里学到的技能,并且用律师的思维来工作。今天有很多国际交流或者法律交流的项目,通过这样的交流可以把在美国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杨学长和Alex Wang,你们的发言让我们很有借鉴意义。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