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大学天荒--厦门大学聘请“专科生”当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7:07   成都商报

  白衣、长裤,2007这个新学年,46岁、仅仅是专科毕业的谢泳被厦门大学破格聘为教授,此事成为今年中国学界的“热点”之一,引发了一场大学用人制度的讨论——

  网上一片叫好声,网友更称其为标志高校用人制度突破性松动的“谢泳事件”;学者杨东平、丁东、余杰等也纷纷撰文给予好评。

  这位教授 仅“专科”文凭

  谢泳,山西晋中师范专科学校英文专业毕业生,以“一个人一本书一所大学”的研究享誉学术界,曾任《黄河》杂志副主编。

  目前,谢泳一家三口租用厦门大学海滨校区一套一居室暂时栖身。“这次能到厦大确实非常幸运。近三四年来,国内至少有四五家大学希望我能过去教书,但都因为我的学历问题,最后没有结果。”

  但机缘巧合,谢泳最后被中国政法大学杨玉圣教授介绍给厦大人文学院周宁院长,周院长向校方力荐,厦大朱崇实校长批准,谢泳被“破格”聘为教授。其间,厦大将谢泳的学术著述分别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北师大张健教授等国内著名学者评审,他们对谢泳的学术成就和研究能力都给予了不错的评价。

  各界热评 “破大学的天荒”

  厦门大学破除学历“门禁”,聘专科生谢泳为教授,此举赢得舆论一片叫好声,而且是“一边倒”的叫好声。有人称之为“空谷足音”“破大学的天荒”“开先河之举”,有人由此“向厦大致敬”!还有人称周宁教授为“蔡元培第二”,将此事与“蔡元培礼聘梁漱溟、燕京大学聘用钱穆”相提并论。学者王晓渔、丁东、杨东平、余杰、智效民、作家韩石山等也纷纷撰文,给予好评。

  谢泳表示:“我没有向学校提任何先决条件。来厦大,我有一个可以专心从事学术的环境,收入也比在《黄河》杂志高一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