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向高考开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54   中国青年报

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向高考开炮(图)
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

  中国从来都不缺少具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改革派,范谊就是其中一位。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宣称,应该在2010年取消高考,因为“高考已经失败”。

  我们应该称范谊为老师,因为他是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范老师提交了一份长达8000字的建议—《关于废除高考,创新高校招生制度的建议》。

  范老师的观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证据之一是某网站对他的访谈后,网友点击量有几千条。

  范代表的话也挨了不少板儿砖,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是,高考是穷人上升的唯一通道,也是最公平的渠道,高考可改不可废。这其实也是公众最关心的。回望高考,从考试到废除,从废除到恢复,从考试科目、内容的改革,到网上阅卷、计算机录取,人们关注的是公正公平,人们最怕的是不公正、不公平。

  但范代表对此的解释显然是简单化了。他说,招生出现腐败个案很难避免,但总体上看没有一所大学不想招到优秀的生源。

  这就是一种浪漫主义情怀,理论上说是这样,可问题是,大学会按范老师的思路做吗?

  高考恢复30年,成了全国第一大考,有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高度关注。高考要改革,要变化,是现实要求,更是发展方向。但找出一个好的替代办法,绝非像写一篇论文那样简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