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帝:高考状元差点无学可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54   中国青年报

黄文帝:高考状元差点无学可上(图)
重庆市的高考文科状元

  如果没有教育部违反自己制定的政策进行“特别协调”,北大不会作出“补录”黄文帝的决定;

  如果没有北大的“补录”,黄文帝可能会因为清华的“横刀夺爱”而高考落榜;

  如果没有清华的“横刀夺爱”,黄文帝可能会没有任何波折地进入北大。

  如果没有这些“如果”,黄文帝不会成为2007年的年度名人;有了这些“如果”,黄文帝险些成了恢复高考30年历史上第一个“失学”的省级状元。

  这位重庆市的高考文科状元,本来欲投北大门下,孰料半路杀出清华的招生人员,在清华的“热情”召唤下,放弃填报志愿,等待清华“增加招生名额”的承诺。在重庆本没有文科招生计划的清华,终究没能战胜高考招生的既定规则。

  2007年7月18日,北大录取黄文帝,两个中国顶尖学府争抢一个学生的“战斗”画上了句号。但是,从上到下,各类各级学校之间的生源大战依然硝烟弥漫。

  就在黄文帝事件尘埃落定前两天,郑州某媒体就有了这样的报道:同样时间参加了中考,市区的学生已经得知分数一个星期了,郊区县的学生还迟迟拿不到分数。郊区县集体推迟公布中招成绩,只是为了防止市区高中来挖生源。

  “掐豌豆尖”,“撇油花”,民间对于生源大战有着各种各样的形象比喻,战争的激烈程度迫使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不下令,要求高中不能跨地招生。

  人人都爱优秀生,那些非优秀生怎么办?“难道所谓的教育,就是不断抛弃那些差生吗?”有网友这样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