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齐女士和张金标选读几条推荐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1:11   新浪教育

  张金标:股:在2007年的汉字海选中,网友选择的“股”字,股更多的指的是股票的股,在2007年的中国,股民比股东亲切,股票比股份制实在,股灾比股评更加牵动人心。股字的本意是指“大腿”后据此代指事物的一部分,一“股”再大,也仅仅是一个局部,一个片面。人生在世,做人做世,举凡倾家荡产只拼一股,多半风险剧增,烦恼翻番。

  王齐:华南虎:几张虎照的真伪之辨,演变成旷日持久的政府的诚信之争。各种人物粉墨登场,演出了2007年最深刻的一幕活剧,折射出今日中国的社会现状。有人说,20年前打死一只老虎都没这么轰动,发人深思的是,无论怎样努力,如此清楚的华南虎至今依然面目模糊,值得铭记的是,不管结局如何,网络民意已经推动了民主进程。

  张金标:换:《说文.手部》:“换,易也。”由交换引申出变更,变换。2007年,政客走场令人眼花缭乱。美国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换人就在眼前,中期选举,两党候选人争取选民,口水多过茶。“箫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人间”指的是时代、社会、世界。景色依旧、人间更新是人类共同的愿景,冀望越换越好。

  王齐: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是世界视野里关于2007年的一种积极讲述,这一年中国围绕迎奥运而进行的一切,重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拥有世界上1/5人口,4亿青少年的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必然将光辉和崛起镌刻在世界之中。

  马骧:谢谢两位。接下来我们要请出我们的获奖代表,这一次我们获奖的网友也是分布在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北京的获奖者有7个,所以今天我们请来的是北京的获奖代表赵安东、赵国文、赵国鹏。

  (颁奖)

  张稷:前20的获奖字词的专家推荐理由,我们今天全部刊登在《新京报》上,其他没有朗读的部分,大家可以通过报纸,进行阅读和欣赏。

  赵安东:你好,我是赵安东。

  赵国鹏:我叫赵国鹏。

  马骧:赵安东推荐的国内的词组是基金,怎么想到这个词?为什么会参与这个“汉语盘点2007”活动?

  赵安东: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考试前上新浪网的教育频道看到这个“汉语盘点2007”的这个活动,因为考研的时候复习英语比较多,但是我复习英语的时候我就想,其实自从高考以后上了大学以后接触汉语语非常少了,我就想,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汉语我自我感觉比别的语言更加丰富,所以我就想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为什么想到这个词?在我们周围的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什么人,都在谈论基金的这个字,基金影响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马骧:除了基金这个词以外,更重要的是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当中应该加大汉语的文化考试,别光考英语了。问一下另一位,你的入选的国内组的字是热,什么热?

  赵国鹏:这个热字我跟大家说几个词,就像刚才说过的华南虎,包括城管,再包括嫦娥,其实这些词我们不能否认其中有一些是需要有热情的,但是好多现象我们自己感觉应该是很奇怪的,甚至是不可理喻的,作为我本人来讲,其实我更加喜欢这个暖字,我觉得热对于一件事情来说已经是一种警告了。如果任其发展再变成炙手可热,再变成烫,也许就很严重了,如果有一天气象播报员说,全球在变热,这个事情我觉得就有一点恐怖了。

  马骧:很有意思了,暖比热好,暖更和谐。好,谢谢两位,继续关注我们这个活动。接下来我们要请专家评审组的经济专家金碚就今年的盘点活动,以及刚才获奖代表精彩的发言做一个点评,有请。

  金碚:我代表经济学界来对这个评选的活动做一点简单的点评,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最后评出一些字和词,那么我讲两点感受。

  第一,对评出来的字和词的看法,因为通过这么一个程序评出来的,按我的理解,大家都是通过语言,通过文字来认识这个,表达自己的意愿,这个活动几百万人参加,大体上反映出中国目前集体的意识,对哪些问题最关注,我对板上的几个词和字我做一点评论。

  第一:无论是对于中国问题还是对于世界问题,中国广大的网民或者是广大的民众,最关注的还是经济问题。第二:不仅仅关注经济问题,咱们看涨字,为什么选这个涨?刚刚有网友说是热也好,基本上是一个,在中国07年最基本的经济现象,经济高涨导致通货膨胀,物价也涨,这个涨本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应该说是有积极的一面,经济的高涨嘛!但是也产生了通货膨胀,紧接着是民生,民生问题当然里面也有经济问题,当然大家说经济发展了,不仅仅是经济,也要有民生。

  国际的词也是这样,油,油基本上这个是世界上的一个最基本的经济问题,全世界目前还处于工业化的石油时代,推动整个世界经济最根本的资源仍然是,我们大家叫石油时代,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现在还不到一百年,60年石油时代,全世界还处于石油时代,这个石油时代油经常成为大家最关注的经济问题,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也是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的问题,现在也是油,油差不多世界上最高的价格水平,按照美元计算,差不多已经达到了石油的最高的价位。民意价位当然是最高了,90几,100了,但是实际价位,和我们的计算是接近或者基本上达到世界历史上的最高位,差不多是80、90美元这样。经济问题还是大家最关注的,同时又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评出一个全球变暖,全球变暖的问题也是因为全人类的巨大的经济活动,导致了对于环境以致气象的影响,排放的问题,跟油也有关系,因为石油时代和化石能源的时代导致了大量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以至于影响环境,甚至是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尽管这个问题专家还有争议,但是毕竟作为一个集体的意识大家已经在关注经济所产生的福利和它有可能付出的代价,所以我的评奖是一个集体的意识就是经济问题仍然是我们最关注的,但是现在不仅仅关注经济的问题,要考虑到经济的发展所产生的福利和他有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第二点评论,对评字和评词,对中国的社会风气有一个很好的作用。要我的评点就是说,什么事情精炼一点,精炼一点,再精炼一点,短一点,短一点,再短到一点,短到最好一个字一个词,我们的会议能不能短一点,说话短一点,文件短一点,尽可能的短,短到大家能够记住一个字,一个词,能够使得你的文件也好,会议也好,发言也好,大家记住了你的最中心的观点就够了,不要太长,太多,太浪费,所以我觉得这个词和字的评选可以推动我们对于节约社会也好,少一点会议,少一点文件,少一点冗长的发言,让大家表达的意见有一个最精确的认识就够了,谢谢大家。

  马骧:谢谢金先生的精彩点评,都是经济问题,是不是今天的颁奖仪式应该再短一点,精炼一点。接下来进入20进5的环节,这个环节给大家介绍一下,从专家的评选和推荐的环节进入了网友投票的环节,是从1月24号到1月28日,一共有57万的点击,新浪网友选出了他们年度5佳的字词,接下来有请侯敏教授和杨尔弘教授为我们公布前5的字词。

  国内字:涨、猪、股、假、房

  国内词:民生、涨价、奥运、猪肉、房价

  国际字:油、选、乱、涨、核

  国际词:全球变暖、中国、次贷、北京奥运、石油

  张稷:现在我给大家隆重的介绍一下,国学大家、著名的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来到了我们揭晓仪式的现场。他将为最后当选的年度关键字和关键词留下墨宝,为我们活动留下永久而美丽的印记。

  马骧:接下来要请出十位特殊的朋友,他们都来自史家胡同小学,是十位小学生朋友。

  张稷:为什么要请到小学生到现场呢?我们知道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他现在是最具有活力和最美丽的语言,汉语的精美取决于这个语言的内部,取决于它的民族对它的热爱,取决于使用它的青少年。史家胡同小学和现在众多的小学一样,都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史家胡同小学的书法课程的教学成绩斐然,所以请我们的小朋友们现场泼墨。

  马骧:今天要请十位小朋友当中,从入选的80个字词选择你们最喜欢的,你们觉得哪个字和哪个词最能代表过去的一年,你会选哪一个?

  小学生1:牛,因为我想在书法上面越来越牛,所以我选牛。

  马骧:你选什么?

  小学生2:股市。

  马骧:跟你有什么关系啊?

  小学生2:因为07年的股市,刚涨上去就往下暴跌。

  马骧:你爸妈买过吗?

  小学生2:没买过,怕从一个富有的家庭变成一个穷人的家庭(笑)。

  (选读解说词)

  猪:猪字是一个形声字,其本意为小猪,猪为六畜之首。在07年猪因身价飙高而声名远扬。猪说,2007年可是俺老猪风风火火闯九州的一年。一来是俺本命年,该俺当家作主;二来俺老猪一发威,物价跟着风;三来俺老猪一施福,“嫦娥”也会当空舞!

  房价:城市楼价如同坐火箭一样狂升,普通民众只能望楼兴叹。2007年,行政手段、加息限贷经济手段,“不买房运动”等民间自发手段,似乎在商品房市场失去了作用。房地产商说,房地产的暴利已经到了他们都不好意思谈论的地步。地方政府负责人说房价问题已经是当地最大的政治问题。令人略感欣慰的是,当某一问题成为政治问题的时候,离问题的解决就不远了。

  核:核,原子核的简称,它在发生裂变或聚变反应时所释放的能量异常巨大,以其之用,既可造福子孙后代,又足形成毁灭性的灾难。核大国的核地位早已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而诸多无核国家正跃跃欲试想迈进“核门槛”。兹事体大,争斗无期。核,将永远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牵动国际社会最敏感的神经。

  中国:2007年世界词典里中国是个频繁闪现的热词。政治上巨龙出头,经贸上多方携手,文化上相互交流,体育上奥运北京游,科技上嫦娥月是走,中国影响世界,世界关注中国。

  张稷:接下来,我们请金灿荣教授来点评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