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7年度字词揭晓及颁奖仪式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1:11   新浪教育

汉语盘点2007年度字词揭晓及颁奖仪式文字实录
汉语盘点2007年度字词揭晓及颁奖仪式现场

  “汉语盘点2007”字词征集活动揭晓仪式

  时间:2008年2月29日

  地点:商务印书馆礼堂

  主持人:马骧 张稷

  马骧: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以及我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汉语盘点2007”字词征集活动揭晓仪式,我是来自新浪网的马骧。

  张稷:我是商务印书馆张稷。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嘉宾: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先生,他也是专家组的语言学的专家。

  专家组的资深出版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先生

  副总经理江远先生

  专家组的资深媒体人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先生

  专家组的语言学者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国营先生

  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先生

  专家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先生

  专家组历史学者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先生

  中华读书报的总编辑庄建女士

  马骧:今天还要欢迎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语言学家李向农先生,还有周政华先生,还有侯敏教授、杨尔宏先生。

  张稷:今天已经来到和正在赶往会场路上的媒体单位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北京电视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出版报社、中国图书商报、中华图书报等等

  马骧:对我们媒体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我想到现场来的还有很多对语言文字以及本次活动非常关注的我们的网友朋友和网友代表们,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欢迎你们。去年的时候我和张稷也是站在这里,那时候是盘点2006年,一年过得很快,这么快就过去了,张稷是不是还记得去年的一些关键字词。

  张稷:是的,去年也是经过网民自由的推选,专家的选评,以及网友最后的投票,最后年度的关键字词分别国内字:炒,国内词:和谐,国际字:乱,国际词:石油。

  马骧:记得去年在这儿的时候,冯先生为我们写了和谐。

  张稷:我们看到这里有,去年85岁的国学大家冯其庸先生为活动题写的“和谐”,还有著名熊伯齐先生为活动创作了“汉语盘点2006”这样的一幅篆刻作品。

  马骧:刚刚过去的2007年变化和新鲜的事情是更多的,我们这次活动从1月14号上午9点钟开始,经过网友的推荐,专家评选组的评选和推荐,以及网络投票三个阶段,到2月1日结束了,投票阶段也是,最后评选也是从国内和国际字词,20进5,5进1,今天就要揭晓最终的评选结果了。

  张稷:在揭晓这个结果之前,我们要感谢网友的热情的参与,本次活动期间得到了300万的网络点击率,去年的数字是100多万,收到有效的推荐字词1504个,在20进5和5进1两个阶段,得到130多万次投票,所有这些数据都表明,网友有非常高的热情。

  马骧:接下来我们要进入今天的点评以及揭晓的阶段了,首先有请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的领导来致辞,首先有请商务印书馆杨德炎总经理为大家致辞,有请!

  杨德炎:各位朋友,各位专家,上午好!

  我们从去年2006年盘点以来,一年过去了,今年我们又开始了“汉语盘点2007年”,今年到场的规模也比去年的人更多一些,可见我们这个活动受到了广大网民的欢迎,而且一年比一年办得好。首先我代表商务印书馆欢迎各位网民和各位热心的朋友们来到这里参加我们盘点的活动,欢迎大家。

  从汉字里面选一个字一个词来评点过去的一年的事件,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说它有意思,在于我们汉语是一个一个的方块字组成的,它的确是一个汪洋大海,我们现在要在这个海洋当中找出一个字,一个词来为我们过去的一年做一个醒目的标记,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思的。在寻找的过程中,在这个观察的过程中,我们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对过去我们一年的品味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现在全世界掀起了汉语热,就说明我们的汉语是非常有魅力的一种语言,通过这个我们也体会它的美丽和深邃。有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这个主办方还是我们各位参加我们活动的网友和朋友们,都经历了一个观察中国,体验中国和品位世界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用中国的观念,用世界的眼光来进行这次活动。

  今年是一个奥运年,也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我们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也是很重要的一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无疑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尤其我们中国的汉语受到世界各方面的关注,我们商务印书馆在这一方面一直非常注意和关注这一方面的工作,长期以来出版了很多汉语方面的辞典、词书和著作,比如我们出版了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字典就是《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也发行了4万多册等等。我们除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以外还出版了有近一百年历史的《辞源》,去年我们又出版了学术巨著《中国的语言》,所以我们作为110周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我们也愿意在今后继续在这一方面做出贡献,当然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非常荣幸的事情是我们这一次被中国出版政府奖评上了单位奖,也非常光荣。

  这个活动当然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中心和新浪网和我们商务印书馆一直合作非常好,,通过06年以后加上07年以后我们想把它做成一个品牌的活动,每年做一次,通过这个更加使我们的汉语发挥更多的魅力,另外也使我们大家更加关注我们中国,更加关注我们世界。这里要感谢新浪网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中心。最后感谢大家积极的参加这次活动,大家长期对商务印书馆的支持表示感谢,谢谢。

  马骧:谢谢杨德炎总经理,接下来有请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语言学家李向农致辞,有请!

  李向农: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汉语盘点2007”的活动,我们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着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的网络分中心的运转这个工作,在这里我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向这次活动成功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全体与会的这些专家、学者以及网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汉语盘点我觉得刚才杨总已经讲到了它的意义,我觉得就我的体会来看,有两点还是可以阐发一下。

  第一个从宏观上来说,我们做这个活动表现出我们对于语言的驾驭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大家知道,这个工作是06年开始的,实际上在海外,比如说像日本,像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几十年以前就有过类似的活动,我们现在我们的语言信息处理能力,我们对于这么大的一个国家的语言运用的能力,我们的驾驭程度能够达到什么样的一个地步,我们觉得通过这种汉语盘点的方式可以表现出我们对于一个大国的语言,一个在世界上影响力日渐其深的语言,我们可以自己去运用它和驾驭它,能够在浩如烟海的语言的海洋里面找出适当的字和适当的词,来表现这一个年度中国人怎么看中国,中国人怎么看世界,我觉得这从宏观上表现出我们对于我们的语言,我们有了自己驾驭的和运用的宏观的能力了。

  第二个从微观上来看,也反映出了,通过这样的字和词,看出了我们怎么样感知世界和中国,怎么样表达我们的心态和我们的观感,字和词都出来了为什么从微观上呢?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一个字,一个一个词,好像都是很小的一些方面,但是见微知著,从这些小的方面可以折射出整个中国在2007年,整个世界在2007年它的相关背景和大事件,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这个工作它的影响力应该是,提到很高的程度来说,就是它可能会影响到世界怎么看中国。我们通过这么一定量的人群所遴选出来的字词,反映出中国人对于世界情况的一种判断。我想世界也会关注这个事情。

  所以我想2007年已经过去了,2008年已经开始了,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得到,今年应该会有一些词,现在就已经在逐渐的进入我们的生活中,也可能在我们08年再去盘点的时候,也可能就跟我们的预期大致差不多,但是也可能有一些事件,有一些字词现在我们还难以去把握它,那么我想到了08年年底到09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这里再来盘点08,在这里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和祝贺,也希望我们的网友们继续的支持我们网络分中心的工作,谢谢大家。

  马骧:谢谢李向农先生,接下来有请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先生为我们致辞,有请!

  侯小强:各位专家,网友,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汉语盘点2007”字词征集活动揭晓仪式。汉语作为一门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和无与伦比的魅力,为了更好的弘扬汉语文化,感悟汉语之美,去年我们新浪网与商务印书馆和国家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汉语盘点2006”,这是国内首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字词征集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今年我们将再度携手,举办“汉语盘点2007”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网络上来看,参加提名人数调查人数,网络点击率都创下了新高。

  本次活动新浪网于1月14日开辟了活动专区,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5800多条,在后来的20进5,5进1等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有几十万网友参与投票,截止目前已经有300多万名网友参与到活动当中,网友的热情给了我们活动工作人员极大的鼓励,同时网友推荐的精炼字词和精彩点评也非常出色,引经据典让我们在听取最广泛社会声音的同时,再次感受到了古老汉字在当今社会散发出的悠久魅力。

  “汉语盘点2007”活动评选出来的字词是一种最好的社会记录,他们最直接的反映了2007年中国人眼中的国内和国际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和商务印书馆以及国家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合作,每年都举行这样的活动。感谢每一个为这次活动付出的人,感谢所有网友的热心参与,谢谢大家。

  马骧:谢谢侯小强先生,接下来我们要进入今天字词国内和国际部分前20公布的仪式了。接下来我和张稷要把这些字词跟大家来说一遍。

  国内字:牛、涨、股、核、升、变、忙、房、假、客、虎、浮、调、猪、探、炒、火、热、疯、网。

  国内词:民生、和谐、基金、十七大、奥运、物权法、加息、劳动法、华南虎、涨价、房价、股市、钉子户、人民币升值、又好又快、节能减排、猪肉、城管、网络力量、科学发展观。

  国际字:油、核、涨、争、斗、变、暖、升、缓、乱、热、换、纷、危、选、交、退、大。

  国际词:中国、次贷、石油、全球变暖、北京奥运、大选、博弈、环保、中国制造、危机、朝鲜、恐怖、普京、人民币、能源、美元贬值、和平、印度、嫦娥、民意。

  张稷: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国际词里面有大量中国的国内词入选,这里面可以说意味深长的,专家组进行了讨论,对每个字和词给出了精彩的推荐理由以后,才发布到网上,下面我们请王齐女士和张金标选读几条推荐理由。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