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金灿荣点评国际字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1:11   新浪教育

  金灿荣:感谢“汉语盘点2007”组织者给我这个机会,去年我也参加这个活动,今年有幸第二次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个人收获非常的大,我是研究国际问题的,对汉语本身的研究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作为中国人非常以自己的语言自豪,我现在组织一个中美对话,中美战略对话,现在我们从前年开始搞了一个形式,我们是一年一次,一次美国,一次中国,我们现在是在美国用英文,在中国我们强迫他们用汉语,很显然,现在我们专家的英文比美国人好,起码在这里的对话我们取得了某种语言的优势。

  我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感觉我们的汉语现在有这么一个变化,现在就是汉语在海外的学习人数在增加,我们国家现在确定的目标到2010年有1亿人学习汉语,大概现在比较有谱,而且这个速度随着我们国家的崛起,外国人对我们国家兴趣的增长,很有可能到2010年会超过这个数据。

  除了人数的增加,另外还有一个情况是近年来我个人的感觉比如我到周围,新加坡、越南、韩国我频频听到一个词,叫筷子文化。据说这是李光耀先生比较形容的一个词,筷子文化。另外以前大家说的汉语文化圈,现在应该讲是一个比较老的用法了,但是现在用得比较多的叫筷子文化,据说用筷子使人比较聪明。另外耶鲁大学去年出了一个报告,耶鲁大学心理学系,认为汉语它在发音的时候相当于人们唱歌,相当于音乐的作用,所以这个据说也是使人比较聪明的一个原因,总归,汉语的魅力随着这个国家的崛起应该是往上走的,我们作为中国人,作为汉语的母体的承载者,我们应该感到骄傲。

  这样一个活动用一个字和一个词形容国内上一年的形势,国际上一年的形势,我觉得挺难的,但是从去年和今年的结果来讲,我觉得选得都不错,非常的准确,这个显示我们的网民基本的素养,对汉语的掌握,对形势的掌握,这个素养是非常好的。去年、今年我们专家组讨论的时候都有一个共识,这个字词的选择一定是尊重网民,它要真实的反映民意,不附加任何的东西,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在选择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加一点点我们自己的评价,所以这个选择过程基本上是真实的民意。最后我们看到的这两年的结果,应该这么说,它都是民意的体现,网络民意的体现,而我们从专家的角度来讲,觉得挺准确的,尤其是对国内词的选择有它的难度,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太大了,而且中国变化非常的快,对于一个巨大而变化迅速的国家,用一个词一个字加以概括的话,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我个人近年来和国外交往的时候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如何看待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学问。因为中国首先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规模,它的规模如此之巨大,使得中国它的社会规律等等跟别的国家是有一点点不太一样的,我现在跟我的学生提倡看待中国,要把中国当一个大洲来看待,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民族国家,事实上美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中国学家叫白鲁群,80多岁了,现在这个老先生还活着,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政治系教授,他有一句名言,就是中国不是一个简单的民族国家,中国是一个文明,假装成为一个民族国家。这是他的判断。那么这个判断,我给它稍微做了一点调整,就是中国是一个洲,要理解中国要把整个欧洲合在一起理解才比较接近一点。事实上我们中国从物理形式来讲比欧洲还要复杂,因为中国13多亿人,欧洲7亿人,我们几乎是它的一倍,地理面积跟它差不多,所以像一个洲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变化非常迅速,所以理解它是非常非常难的,但是我个人觉得非常欣喜的是,我们中国网民估计年轻人为主,这两年都找到了非常恰当的字词来形容我们的国家还有事件。

  最后回到我们今年的字词,今年的字词我个人有一个体会,国内的字是紧扣民生的,就像刚才我们选出来的民生两个字。国际词有一点受到媒体的影响,当然也是反映了世界的动向,但是国际词的理解我觉得与国内词相比,稍微与事实偏差一点,国内的词和字非常准确的把握国内形势,但是国际上面的字词更多的是反映媒体的关注点,比如说油,刚才金碚老师也讲了,油现在涨得很厉害,对大家生活有影响,但是如果实质价格现在还没有到临时最高点,实质价格要达到126美元,这个时候算是突破历史最高点了,但是不管怎么讲,油的涨价确实是去年很引人关注的一个现象。

  还有一个国际词,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应该讲是现在媒体频繁用的一个词。另外在国际会议上,现在往往也是一个主要的题目,所以就从媒体视角来讲这确实反映去年大家的关注点,但是实际的情况,全球变暖比较复杂一点,我给大家提供一个具体的情况,仅仅30年以前,美国国防部有一个办公室,他专门对付什么呢?对付全球新的冰川期到来,对付全球变冷的,仅仅30年前美国国防部关注的一个问题,为此还设立了一个机构。

  所以我简单的总结一下,今年国内问题我觉得是非常反映老百姓生活的。国际问题反映的是媒体关注点。综合来讲,我们网民的素质我觉得相当的高,对问题的把握,对形势的把握非常的好。最后以个人的名义,对两届“汉语盘点”当年国际形势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我的祝贺,谢谢大家。

  马骧:谢谢。谢谢金教授。

  张稷:金教授大家其实也不陌生,他是温总理和国务院的国际关系问题的顾问,也是央视等媒体经常采访的国际问题的专家,在我们每次开专家评点会议的时候,金教授的发言我们专家都是听得特别的津津有味,而且点评的角度非常的新颖和深邃,我们谢谢金教授。

  马骧: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来自史家胡同的十位小朋友,他们把自己选择的字词展示到了大家的面前。为什么写涨?

  小学生:因为2007年油价石油还有房价都涨了,我希望别涨得这么快,原来家里那么富,现在都变成穷光蛋了。

  马骧:你买东西吗?你怎么觉得是涨价了?

  小学生:每次买什么东西,家长都说涨价了。

  马骧:你写的能源?

  小学生:我希望人人都能节约能源,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马骧:怎么节约能源?

  小学生:节约一些水、电。

  马骧:自己节约的怎么样?

  小学生:该节约的都节约了。

  马骧:你长大了你炒股吗?

  小学生:不炒股。

  马骧:万一股市涨呢?

  小学生:我也不涨,因为我现在满眼看,全部都是绿的,什么都暴跌。我出国旅游的时候还是6千多点,然后一回来就是4千多点。

  马骧:油?

  小学生:现在花生油、食用油、石油涨价很快,现在很多地方都用油,所以现在油价很多,人们应该节约用油。

  马骧:那你回家让你买别用花生油炒菜了。

  小学生:现在的油是必用的东西,只要节俭一些就比现在好。

  马骧:和?

  小学生:我希望人类全都能和睦,生活能和谐。

  马骧:怎么才能做到人类和睦和和谐呢?

  小学生:大家都彼此的宽容一些。

  马骧:奥运?

  小学生:在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的时候,第一次输了,08年北京再一次获得了申办权,所以我写奥运。

  马骧:第一次输了,你怎么知道的?你今年多大?

  小学生:今年9岁。

  马骧:那时候你还没出生吧!

  小学生:听我妈说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