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马骧即兴采访 小学生作答引得现场阵阵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1:11   新浪教育

  马骧:你希望干一点儿什么呢为奥运会?

  小学生:我希望能迎接更多的外国客人,当我们学校的大使。

  马骧:这个“牛”写得怎么样?满意吗?

  小学生:满意。

  马骧:敢跟我们欧阳中石先生PK吗?

  小学生:不敢(笑)。

  马骧:你想超过他吗?

  小学生:想(笑)。

  马骧:环保?

  小学生:人们现在都很重视环保,我写的这个字就是希望北京的环境越来越好,我写这个字是希望大家时时刻刻都要保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

  马骧:北京怎么才能环保呢?是要少开车。

  小学生:我也不是说不开车,但是就是不要乱扔垃圾。

  马骧:你上街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会管吗?

  小学生:我还没那么大权力(笑)。

  马骧:全球变暖。

  小学生:现在都是全球变暖的趋势。

  马骧:好,我们特别感谢,谢谢这十位小朋友。

  马骧:接下来我们有请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江远先生为我们获得前五名字词的获奖代表颁奖,有请。他们分别选择的字词:国内词组:涨价,国际词组:次贷。

  马骧:80个入选的字词包括20个入选的字词都已经公布完了,接下来我们要请出李宇明司长为我们揭晓年度获奖的字词,有请。

  李宇明:经过网友们最后投票,选出了两个字,两个词。

  国内字:涨

  国内词:民生。这个词讲了好几十年,从民国的时候开始讲,一直到现在。

  国际字:油

  国际词:全球变暖。去年很多学者和一位美国总统候选人而没有选上的得了诺贝尔奖,谢谢。

  马骧:民生的推荐人周玉和国内字涨的推荐人王东。有请李司长为他们颁奖。

  马骧:第一名的获得者。

  非常非常高兴,因为选这个词,一直对民生比较关注,刚才几位专家也说了,最开始房价涨,后来国家出台一些政策,两限房、廉租房,但是民生也是更加关注的,关注到老百姓切实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它是07年比较关注的一个词。

  马骧:您什么时候想到这个词的?

  周玉:当时活动开始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个词了。

  马骧:民生这个词看来对您生活的影响?

  周玉:我觉得特别大的。

  马骧:你觉得08年的民生问题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或者会有那个趋势吗?

  周玉:有。

  马骧:有信心吗?

  周玉:有信心。

  马骧:那你呢?

  王东代表:我是代表王东来领这个奖的,我们对于这个涨字有一个共识,现在这个涨字代表很多方面,包括股市、牛价、房价。

  马骧:好的,也希望您转达我们对他的祝贺。

  张稷:我们在生活当中都希望以某种方式来记录我们的生活,记录我们的生命,记录我们的时代,记录我们的事件,现在我们请著名的国学家,著名的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活动题词,为最后的关键词留下墨宝,请。

  (解读词)

  涨:“涨字”本意,一指水面升高,一指价格提高。“涨”字在2007年几乎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可能是不见云端的“蓝筹”,也可能是一路飙升的“房价”。而2007年最因“涨”字暴得大名的,是曾在吴承恩笔下风光过一把的“天蓬元帅”。在2007年的一则新段子里,唐僧对猪八戒说:徒儿啊,你的肉如今可比我的值钱啊!

  民生:民生是政府工作之重,也是芸芸众生之梦,猪肉价格和油价轮番上涨,这是民生之急,各地矿难此起彼伏,这是民生之痛,“最牛钉子户”引发热议,十七大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民生之幸。民生,无疑是07年政府工作和民众关心的一个亮点。

  油:携2006年之风,石油价格依然牵动着全球神经。当各国央行行长来为如何对付通货膨胀这个幽灵而焦头烂额之际,一度冲破100美元的油价一定是他们诅咒的第一个对象!大国觊觎,战事纷起,人们在发愁,经济在发抖,政治在奔走,军事也出手,油价依然不回头。不知谁说,油是“魔鬼的汗珠”,不,油是浑身沁着汗珠的魔鬼!

  全球变暖:都是全球变暖惹的祸,骗得花儿枉开开次,北极熊游泳累死,可不敢再说全球变暖是杞人忧天呢?2007年几千个最聪明的脑袋关在一个小黑屋里,认定了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凭这还与戈尔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都影响“世界和平”了,这事儿怎能不重要?

  张稷:接下来我们请雷颐先生对活动进行评点。

  雷颐:我是搞历史的,我的思维习惯当然也是历史性的,在评点今年的涨,我首先想到了去年的词炒,炒股票,炒概念,必然的后果是来一个全面大涨价,什么东西都涨,所以大家觉得今年就是涨,但是我对这个涨还要做一种理性的分析,比如说我参加一个出版社的发布会,昨天,他分上下两集,上集的纸很好,下集的纸很差,他说印下集的时候没有纸了,因为纸涨价了,我们为了追求一个好的环境,把山东那些小纸厂都关闭了。我们知道今年南方雪灾的时候,很多地方没有煤,为什么会这样?煤紧张,为了安全把很多小煤矿安全了,煤紧张了突然又下令,煤矿又全部下工,实际上我们要在安全和充足的用电要进行选择,这种东西还有很多很多,都是我们必须面临的一种选择,比如说昨天的北京晚报就登了,劳工的工资一直是比较低,引起了全社会的愤怒,所以制订了新的《劳动合同法》,但是一执行就意味着劳动力的价格也要上涨,劳动力的价格上涨就意味着全面的服务,所有的东西马上就面临着一个大涨价,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要面临的一个选择,你是在一个劳工受到不公正待遇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这种价格之间进行一种选择。

  另外,国际上的一个词就是油,资源紧缺就反映了,去年是一个词叫做石油,今年是一个字叫做油,实际上就证明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关注的还是油,还是资源,所以资源过度的采用,就是全球变暖。这就是说广大网民关注的还是这些经济、民生、环境,这都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要发展享受到更加舒适的私家车,大马力的车这之后,我们想自己房间里面的暖气更加暖,夏天更加凉,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这个包括全球变暖。所以这个网民的选择反映的就是,大家的关注也是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一个现实,在种种之间,我们要做出,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都要做出一种选择,你选的好环境,就意味着很多东西你要选择高物价,你想个人生活不是特别舒服,比如说夏天把空调调高一度,冬天把暖气降低一度,和你全球变暖之间就有一个选择,这实际上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一个责任,我的评点到这儿。

  张稷:谢谢雷老师的精彩点评,现在我们来欣赏一下欧阳先生的书法作品。

  马骧:今天我们送出了很多掌声,这个掌声送给我们的书法家,送给各位专家的点评,送给到场的小朋友,更重要的是要送给我们参与本次活动的每一个人,参与“汉语盘点2007”的每一个人,今天揭晓颁奖仪式到这儿就要告一段落了。最简单的一句话也是最好的希望,我们“汉语盘点2008”的时候希望出现更多的精彩,少一些无奈和遗憾,在我们的现场。

  张稷:希望明年的活动能更加的成功,不知道大家看到了没有,我们的会场,是一个字词的海洋,我们这个活动实际上就把汉字的海洋当中几朵跃动的浪花记录了下来!让我们明年再见。

  马骧:各位朋友,明年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